倍可親

科學與民主,64的感想

作者:iamcaibird  於 2012-6-5 14: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6評論

關鍵詞:科學, 民主

坐車去上班的路上讀了薩根的《魔鬼出沒的世界》,感嘆他說的:民主需要科學來保障,太有道理了。我不能相信一個多數選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自由選舉,能對全球天氣變暖,世界或國家經濟政策,等等問題作出什麼有益的選擇。

科學精神意味著懷疑精神,實證精神,理性精神,但未必意味著高學歷。科學精神要求我們事實判斷先於價值判斷,也就是不能屁股決定腦袋。比如某人的論調:64不必反思,反思就是污衊64英雄,就是和共黨站在一起,就是一個典型的只要價值判斷,不要事實判斷的例子,就是屁股決定腦袋。貝克村這種海外學人密集的地方都有如此非理性的看法,並且得到不少歡呼,可見,我們的科學精神實在是缺乏,更不用說國內了。

在我們中國人廣泛培養起科學精神前,在我們中國人能懷疑批判自由派的意見領袖,政治領導,人權鬥士前,在我們中國人能用邏輯說服對方,而不是高喊「專制奴才下地獄」,「不是XXX死就是共和國亡」前,如果我們真地實現了民主,也必然是多數人的暴政,這種民主,必然比獨裁更壞,如同羅伯斯比爾的法蘭西共和國比路易16的王朝更糟糕。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9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同往錫安 2012-6-5 14:21
這是一種思路,需要慢慢培養。

但我還是要保留一個意見,理性是好的,在生活中要多使用我們的理性。但是在信仰上,有些事情是超理性的。這個以後有時間再討論~

感性也有它的可愛之處,在文學藝術上,要多一些感性,在事件上,多一些理性吧。這是我粗淺的看法。
回復 iamcaibird 2012-6-5 14:24
同往錫安: 這是一種思路,需要慢慢培養。

但我還是要保留一個意見,理性是好的,在生活中要多使用我們的理性。但是在信仰上,有些事情是超理性的。這個以後有時間再討論~
...
這個就是我們的不同,我認為現代社會,科學理性應該代替宗教信仰進入人們的價值判斷,因為我是一個「科學主義者」;而你,作為一個基督徒,對宗教信仰如此依賴,在我看來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

感性,並不是不能建立在理性基礎上的。
回復 同往錫安 2012-6-5 14:26
iamcaibird: 這個就是我們的不同,我認為現代社會,科學理性應該代替宗教信仰進入人們的價值判斷,因為我是一個「科學主義者」;而你,作為一個基督徒,對宗教信仰如此依賴, ...
宗教不排斥理性,但有的地方是超越理性的,因為理性也是有限的。
回復 iamcaibird 2012-6-5 14:30
同往錫安: 宗教不排斥理性,但有的地方是超越理性的,因為理性也是有限的。
理性當然是有限的,但宗教信仰連理性的有限都達不到,是沒有資格來評判理性的有限程度的。

對於基督教的非理性,我們已經討論過很多,不必重複;而我的改變是,承認宗教也有其理性的一面,程度不高而已。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5 14:38
哪個國家都不乏精專人才,而在民主國家這些人的才華更能得到充分發揮利用,因為全社會都是任人唯賢的選擇尺度,私企不用賢才無異於自取滅亡,公權力則是開明競爭上崗。唯獨在中國這些人才只能在專制下才能人盡其才?恰恰相反,專制社會更是任人唯親,更會埋沒人才。不覺得你這個道理講得通。
回復 長河明月 2012-6-5 14:52
我個人認為,沒有真相便沒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實的史料基礎上,我們才能對這件事情作出有邏輯和科學的思考。遺憾的是,目前的資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是當局的禁忌,到底是"風波"還是"屠城"都未能釐清,連死亡人數都無法交代,現在談反思是不是很可笑呢?注意到你的幾篇文都避免使用"反思"一詞,想來也是對此頗為慎重。至於民主與獨裁,我想,任何的制度都好過獨裁。無意就此展開,只是表明觀點而已。
回復 Cateye 2012-6-5 20:49
沖滿仇恨的人不會思考,動輒感情用事的不會思考。道理就這麼簡單。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6-5 21:23
薩根這傢伙死得太早,俺都沒有追求的機會。他和俺的看法相近,你回頭看我在裡面的帖子說的就是這個觀點。
回復 sousuo 2012-6-5 21:50
軍政訓政憲政?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6-5 23:14
「多數選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菜鳥兄,你這是在厚誣中國百姓的理性和知性。
回復 海外憤青 2012-6-5 23:17
菜鳥也別太憂心了, 中國人、包括一些精英知識分子,在這一百多年裡, 趕走了滿清后,想起了皇上的好;打倒了蔣家王朝後,想起了國民黨的好;否定了老毛后,想起了工農當家的好;現在又著魔似地奔民主選舉,真到那一天,發現還是大一統的中國好,不過屆時將已經象前蘇聯一樣了。

一個從來不珍惜自己今天的民族,聽天由命吧。
回復 Lawler 2012-6-5 23:18
長河明月: 我個人認為,沒有真相便沒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實的史料基礎上,我們才能對這件事情作出有邏輯和科學的思考。遺憾的是,目前的資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沒有真相便沒有"反思"--- 非常認同!
任何的制度都好過獨裁。--- 還需要就此展開麽!
回復 陳營 2012-6-5 23:23
真想搬磚,不知道該搬哪一塊。瞎說什麼「民主需要科學來保障」,木有搞錯,科學是要事實依據滴,民主是拍腦袋自由發揮滴,所有壞事情都是共黨滴,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都是資本主義滴,。。不許散布民主需要科學的論調。。@#$%^&*..
回復 陳營 2012-6-5 23:31
長河明月: 我個人認為,沒有真相便沒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實的史料基礎上,我們才能對這件事情作出有邏輯和科學的思考。遺憾的是,目前的資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就六四事件來說,這23年來各個方面的資訊多得已經足夠分析出結論了。如果你想等待一個一句話結論,關鍵在於你是否接受。宏觀上說民主制度當然好過獨裁製度。但是是否分析過一黨執政就等於獨裁這個命題的正誤?再結合中國的歷史和現實判斷一下當今的中國是否符合理論上的獨裁?太多的事實可以作為依據了,如果不是簡單拍腦袋的話。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6-6 00:45
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473/n35518/12451858.html
第八次中國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結果發布
2010年11月25日
  11月25日,中國科協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第八次中國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結果進行發布。調查結果顯示,「十一五」期間我國公民的科學素養水平明顯提升,2010年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民比例達到了3.27%,城鎮勞動者和農民的科學素養水平提升速度較快。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6-6 01:20
FYI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2/110216110857.htm
回復 chico 2012-6-6 02:25
看了紀錄片天安門之後才知道學生那裡亂的像一鍋粥。根本就沒有一個統一組織。
這派同政府對話,那派衝擊對話場所。民主要成了那個樣子就好玩了。
回復 iamcaibird 2012-6-6 03:28
徐福男兒: 「多數選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菜鳥兄,你這是在厚誣中國百姓的理性和知性。
中國甚至不具備科學精神的知識分子都大有人在,更不用說普通大眾了。
回復 iamcaibird 2012-6-6 03:30
長河明月: 我個人認為,沒有真相便沒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實的史料基礎上,我們才能對這件事情作出有邏輯和科學的思考。遺憾的是,目前的資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我已經給出了法蘭西第一共和國和路易王朝的對比,從殺人來說,從國家動蕩來說,從經濟來說,第一共和國不如波旁王朝。

民主和獨裁,誰好,不是個絕對問題,可以肯定的是,最好的獨裁肯定比最壞的民主好,除非你重新定義好壞。

我完全支持反思64,中共應該反思,民運應該反思,所有普通人也應該反思,我們是如何走到悲劇的結局的?如何避免類似悲劇再次上演。而核查死亡人數只是反思的過程之一,並不阻礙反思的其他過程。
回復 iamcaibird 2012-6-6 03:33
司徒恭平: 哪個國家都不乏精專人才,而在民主國家這些人的才華更能得到充分發揮利用,因為全社會都是任人唯賢的選擇尺度,私企不用賢才無異於自取滅亡,公權力則是開明競爭 ...
不知道你在說個啥?你說的這些和科學與民主的關係沾邊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