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習主席的時代

作者:iamcaibird  於 2012-4-10 08: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0評論

關鍵詞:習近平, 世行, 經濟改革, 政治改革

本來想說是「后薄熙來時代」,但覺得畢竟薄是退出歷史的人物了,雖然和習主席上台不過是前後腳的事。我看薄熙來是個繼往開來的人物,主要是他用實際的措施來真正推行和諧社會,減小貧富差距,這一點看,胡溫不如薄。

胡溫不管口號多麼高調,但在最後一年的任期,無論如何穩定交班是最重要的。至於習主席將來要承擔多大的重擔,這個就不是胡溫關心的事了。如何維持穩定呢?無非就是鬆動一下不談64的忌諱,打打左派,親親右派。這些都是表面工作。按外界說的中共統治是董事會管理的說法,我們應該可以猜想,習太子的大政方針基本是已經定下來了,只是什麼時候做,如何做的問題了。薄熙來競爭入常其實是打亂了習主席接班的步驟,而並不是要取而代之。因為這個工作和成績本來是留給習主席的,結果被薄搶了過來。

胡溫提出「和諧社會」是有深刻的意義和壓力的。中共當權者,當然察覺到了中國貧富懸殊問題,利益集團壟斷瓜分利益等問題的,這些問題既威脅中共的執政,也動搖中國穩定和經濟發展的根基,必須解決。 這基本是所有中共董事會成員和高級管理者的共識,包括胡溫,習,薄熙來等。雖然是共識,但薄在地方一級能搶在中央動手之前解決這個問題,本來是很高明的一個步驟,但薄只依靠左派,不理右派,行政為主,不重市場,警察開道,律師靠邊的做法,引起了中央和右派的極大恐慌。中央恐懼的是地方挑戰中央,胡溫還沒有喊跑,就有人衝線,而且這個偷跑者居然還有問鼎軍機處的野心。薄太高調,引來9個常委中的6個,胡溫都快成孤家寡人了。薄和胡溫的路線本來是相同的,但由於實施路線的方式不同,就成為了「路線鬥爭」了,薄的依靠左派的辦法,就變成了」文革餘孽「。所以,有人說溫薄之斗,其實是神仙打架而已。

右派怕薄熙來一則是薄的左派做法,一則是薄居然能號召起廣大下層並能統一左派。尤其是能號召下層,是右派無法做到的。這個是最可怕的,最能喚起「文革復辟」的恐怖回憶的。所以右派這次歡呼薄被拿下,高頌今上聖明是真心的。但右派聯手政府滅掉左派的言論自由,就是滑稽的了。本來,左派的成長,既是平衡右派的極端,又能讓下層有個發泄的出氣口,是件很好的事。但右派那種順昌逆亡的做法,並不能使中國走向健康和諧。

習主席在這種動蕩的環境中要接班了。如前所述,習要做的是解決胡溫沒有解決的貧富懸殊問題。本來這個是胡溫的問題,但一個世界金融風暴,讓胡溫在救經濟和救公平之間不得不選救經濟。幸好,中國現在也是任期制,胡溫順勢把這個大皮球踢給了習太子。 習的執政綱領沒有公布,但胡溫已經替習擬好了,從世行的《2030的中國》報告,已經可以看出端倪。雖然這個報告是世行擬的,但卻是在國務院參與下完成的,實際是假借洋人的口,說中土的話。這個報告當然主要是反應了右派的自由市場經濟的觀點,但同時也在安慰左派要建立社會福利保障體系。所以,我們可以預料,習主席在經濟上,依然是自由市場經濟,會繼續目前的政企分開,政府職能市場化等西方自由經濟學派的小政府哲學,同時,習會認真處理貧富懸殊問題,搞醫保,低保,房保。在政治上,由於政府職能的市場化,政府對社會的命令式干預程度會進一步減低,社會各個階層的自主性和自由度會加大。

中國在習主席的領導下,是否會走向多黨制和普選制?我的看法是未必,因為無論是在朝的中共還是在野左右派,都還沒有準備好。中國朝野對快速民主化的俄羅斯痛苦衰退的10年也是異常恐懼的。誰都不敢如此冒險。再加上中國已經累計了如此巨大的財富,在政治改革的上趨於保守也是可以理解的。從世行報告也可以看出,基本是在談經濟改革,政治改革基本不涉及。

習主席的治下,也依然面臨著巨大的風險,尤其按世行報告那樣來規劃。最近的例子其實就是埃及等中東國家。這些國家按世行的建議,減小國家對食品和燃料的國家補貼。結果實施政府退出恰好遇上了世界糧食價格上漲和金融危機,導致了這些國家的經濟遭到重大打擊,國民生活質量迅速下降。於是不滿的市民就走上街頭。如果習政府不能真正解決弱勢群體的醫療,福利,受教育等權利保障問題,中國經濟有任何小的風吹草動,都會導致不可以預見的後果。 當然了,如果有人想乘機奪權,那麼這個時機是一定要製造出來的。

挑戰和機遇並存,我們中國人總是那麼地樂觀。如果真按世行規劃書的步驟執行成功,那麼中國將會成為真正的世界第二強國,和美國聯手治理地球。到時候,呵呵。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foxxfam 2012-4-10 08:38
she?
回復 翰山 2012-4-10 09:28
比較到位。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4-10 09:49
鳥說的有道理。
回復 宜修 2012-4-10 10:02
人間的盒子: 鳥說的有道理。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覷。
回復 宜修 2012-4-10 10:02
翰山: 比較到位。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覷。
回復 iamcaibird 2012-4-10 11:30
宜修: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覷。
也不必搞得草木皆兵。解決方法就是讓人民有飯吃,有房住,不滿能發泄,問題能解決。
回復 宜修 2012-4-10 11:48
iamcaibird: 也不必搞得草木皆兵。解決方法就是讓人民有飯吃,有房住,不滿能發泄,問題能解決。
同意!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10 18:08
決不是中美共同治理------而是中國是美國的附庸.
回復 它鄉異客 2012-4-10 20:14
呵呵,頗有見地。
回復 ldwlx 2012-4-10 20:20
如果說現在薄做的好一點,那倒是真的。但要說以後比胡溫強,不會的。他這種人得到集權,要比毛澤東狠多了,因為毛靠威信就可以威鎮寰宇了,而他,只能靠鎮壓了!

中國一直說機遇和挑戰並存,但也沒見到真正抓住機遇的時候。國人愛在文字表面做文章,實際結果沒人認真!
回復 qxw66 2012-4-10 22:58
蛇鼠一窩?大牙。明明是勢同水火的兩條路線。薄上台,HW人頭落地。至於習,現在一點看不出什麼來。
回復 magictouch100 2012-4-10 23:59
我可以對胡溫習樹中指嗎? 他們對薄熙來立案調查!
回復 iamcaibird 2012-4-11 03:03
magictouch100: 我可以對胡溫習樹中指嗎? 他們對薄熙來立案調查!
薄罪名當然大了,如果谷開來殺人案成立,那麼薄有連帶責任。
回復 yuexin1471 2012-4-11 03:21
習會認真處理貧富懸殊問題,搞醫保,低保,房保ZT
但願!
回復 iamcaibird 2012-4-11 06:41
yuexin1471: 習會認真處理貧富懸殊問題,搞醫保,低保,房保ZT
但願!
不處理這些問題,中國必然會面臨崩盤的危險,到時候寡頭和底層平民一起完蛋,誰都沒有好。
回復 岳東曉 2012-4-11 07:44
我早說了,重慶是典型的打著紅旗反紅旗,典型的右派陰謀家。而右派往往是很低劣的。如果居然干出謀殺的勾當,應依法嚴懲,決不可姑息。
回復 iamcaibird 2012-4-11 08:29
岳東曉: 我早說了,重慶是典型的打著紅旗反紅旗,典型的右派陰謀家。而右派往往是很低劣的。如果居然干出謀殺的勾當,應依法嚴懲,決不可姑息。 ...
是該嚴懲,經濟性和政治性的謀殺,更應該嚴懲。
回復 長白山 2012-4-11 12:44
近來的動靜,下的就是18這盤棋。原本習有向左的傾向,如今掩旗了、
回復 yuxin_9605 2012-4-11 17:44
往事並不如煙: 決不是中美共同治理------而是中國是美國的附庸.
是這樣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11 18:40
yuxin_9605: 是這樣
英雄所見略同!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0: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