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真的,中國是應該感謝日本的

作者:iamcaibird  於 2011-9-26 07: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評論

沒有日本的侵略,中國是無法快速成為一個現代國家的。

在滿清滅亡后的中國,並不是一個建立在現代國家意義上得國家,依然是一個封建專制國家:國家是君王或大總統的,知識分子忠君,平民聽讀書人的。被有的文人推崇北洋政府,是一個專制軍政權+個人效忠的變相的封建王權,不是建立在政黨政治上得現代政權。所以北洋政府只是軍閥們的工具,不是平民的國家。早期的國民政府,也談不上是現代國家,自孫中山到蔣介石,依然也是樹個人絕對權威,靠軍隊,靠特務暗殺,依然是封建專制的。所以,國家是「他們的」,而平民不過是認命而已。

但,日本的入侵,徹底改變了中國。日本人的目的是獲得中國的領土資源為稱霸世界做基礎,所以就毫不手軟地屠殺任何敢於抵抗的中國人,甚至搞種族滅絕,為日本殖民騰地方。在這種民族存亡的時候,逼迫每個不願意受日本奴役的中國人,團結在民族主義的旗幟下,地不分南北,黨不分國共,人不分男女,都投入到抗戰中。中國第一次從最下層的貧民到蔣宋孔陳都有了國家的共識,都必須為抗日而貢獻,中國第一次超脫階級,政黨形成了中國的國家共識:如果不團結抗日,所有的中國人都要滅亡。這個是中國第一次形成現代國家。國家的觀念,脫離君王,成為了普通人的共識。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軍閥混戰多年,知識分子依附不同的軍閥,軍閥統治著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沒有共同的國家認同。東北人認張大帥,張少帥,西北人認閻錫山,馬家兄弟,中原人拜吳大帥,江浙人聽蔣校長,廣西人有李代總統,西南人也有自己的袍哥。所以說,中國人在抗日戰爭前,真是一盤散沙。是日本人讓中國人團結起來了。所以,中國的中央政府的命令,第一次可以貫徹到最底層的社會組織。國家已經形成一個統一的組織。

抗日,也使沉寂很久的政黨政治復活過來,國民黨自己分裂為抗日的重慶派和漢奸的汪精衛派,各種民主黨派,93學社,民盟,等等都是在抗戰期間創立或發展起來的。為抗日的需要,各個黨派都積極發展自己的黨徒,使公民能積極介入國家管理中,使公民開始真正成為國家的一員。為中國邁向政黨政治打好了基礎。

真是應該感謝日本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喬雨風 2011-9-26 10:10
這個就是毛的意思
回復 它鄉異客 2011-9-26 11:13
辯證法如是,壞事可變成好事。
回復 xqw63 2011-9-26 12:14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軍閥混戰多年,知識分子依附不同的軍閥,軍閥統治著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沒有共同的國家認同
這個如果不成立
你這個論點是共產黨獲利論,現在連共產黨自己都不承認了
回復 iamcaibird 2011-9-26 12:44
xqw63: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軍閥混戰多年,知識分子依附不同的軍閥,軍閥統治著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沒有共同的國家認同
這個如果不成立
你這個論 ...
如果你認為抗日是只有共黨獲益以至於寧願但日本的順民,我們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
回復 xqw63 2011-9-26 12:55
iamcaibird: 如果你認為抗日是只有共黨獲益以至於寧願但日本的順民,我們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
你的結論只有一條道啊,如果沒有日本人侵略,為什麼不是中華民國的天下呢?
你不覺得,在你的眼裡,只有漢奸和愛國的說法,而沒有中間選擇了嗎?
回復 iamcaibird 2011-9-26 13:00
xqw63: 你的結論只有一條道啊,如果沒有日本人侵略,為什麼不是中華民國的天下呢?
你不覺得,在你的眼裡,只有漢奸和愛國的說法,而沒有中間選擇了嗎?
真是看不懂你的邏輯,第一,我談了抗戰勝利以後的事沒有?我哪裡告訴你抗日勝利后,必然是共黨的天下,國民黨必然倒台?

第二,我哪裡告訴過你只有漢奸和愛國的選擇?漢奸和愛國之間還有其他,逃避者未必就是漢奸,但逃避者有什麼權利指責愛國者呢?

請你不要用有色眼睛看人好不好?
回復 xqw63 2011-9-26 13:08
iamcaibird: 真是看不懂你的邏輯,第一,我談了抗戰勝利以後的事沒有?我哪裡告訴你抗日勝利后,必然是共黨的天下,國民黨必然倒台?

第二,我哪裡告訴過你只有漢奸和愛國的 ...
咱用有色眼鏡了嗎?
老毛曾經和日本記者談論,說感謝日本侵略,給了共產黨機會,而你的分析也是這個論調,但出發點不同,認為如果沒有日本侵略,中國就四分五裂了,咱說這個論斷不成立。
你的答覆是什麼呢?認為做亡國奴才是咱的想法,不同意你似乎只有這條道可走啦
回復 iamcaibird 2011-9-26 13:17
xqw63: 咱用有色眼鏡了嗎?
老毛曾經和日本記者談論,說感謝日本侵略,給了共產黨機會,而你的分析也是這個論調,但出發點不同,認為如果沒有日本侵略,中國就四分五裂了 ...
對歷史的假設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歷史無法給我們機會重試。我要說的是,抗日之前的中國是分裂和混亂的,在世界上得地位是極低的,但抗日勝利后,中國的地位是很高的,是中國近百年第一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全面勝利,中國的民族精神為之一振。比老蔣搞的所謂的新生活運動有效一百倍。

至於沒有日本的入侵,中國是否繼續混亂和分裂下去,我還是那句話,歷史無法假設。你的肯定,未必能肯定。但有一點,歷史學家基本是同意的,2戰,基本結束了西方帝國主義的殖民,是東方國家擺脫西方殖民統治的開始。如果沒有2戰,可以肯定的是,西方殖民統治還會持續一段歷史時間。對於在西方在中國殖民統治,是以分裂中國的方式存在,東北,被日本人殖民,西北,被蘇聯殖民,西藏是英國的,西南是法國的,而美國是利益均沾的,中國的中央政府,被壓縮在中原和江浙沿海。

從你的判斷,中國在西方列強的干涉下,如何結束分裂?
回復 xqw63 2011-9-26 13:18
iamcaibird: 對歷史的假設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歷史無法給我們機會重試。我要說的是,抗日之前的中國是分裂和混亂的,在世界上得地位是極低的,但抗日勝利后,中國的地位是很高 ...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軍閥混戰多年,知識分子依附不同的軍閥,軍閥統治著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沒有共同的國家認同。
這可是你自己的話啊
回復 iamcaibird 2011-9-26 13:29
是啊,軍閥在各個帝國主義的支持下,當然要繼續分裂了。老蔣北伐不就是要打到軍閥,打到帝國主義的代理人啊!

日本人的入侵,結果就是逼迫中國地方軍閥服從中央政府,再沒有人繼續搞分裂。結果如此啊。

西方列強肢解其他國家不是第一次,一戰結束肢解了奧匈帝國,肢解了土耳其帝國,在 需要的時候,並不介意肢解中國。肢解的理由是很好找的。更不用說我們的民主鬥士魏電工,台灣的民主教父李登輝不是也在提議肢解中國嗎?有的人性之上的鬥士,不也是很不舒服中國的統一和強大嗎?
回復 yingyanghuo 2011-9-26 21:00
。。。。汪精衛是曲線救國。。先卧底,再起義。。。。各庄兒有各庄兒的高招兒。。。。
回復 wcat 2011-9-26 21:38
yingyanghuo: 。。。。汪精衛是曲線救國。。先卧底,再起義。。。。各庄兒有各庄兒的高招兒。。。。
一種託詞,最多也只能是一廂情願吧了。
回復 wcat 2011-9-26 21:40
我們看歷史首先要實事求是,同時還要辯證地去看!
回復 司徒恭平 2011-9-27 09:00
被咬傷並逃脫了的兔子,感謝狼的襲擊,因為是狼使自己變得更加堅強!
回復 以史為鑒 2011-9-27 11:38
wcat: 我們看歷史首先要實事求是,同時還要辯證地去看!
立場決定如何實事求是,如何取材。屁股決定腦袋。有些人就是覺得tg得天下不應該,就只有假設歷史了。
回復 柏桐 2011-9-30 09:12
有道理,日本的入侵加速了中國平民國民意識和民主意識的形成。 在日軍摧毀了舊中國社會體系的同時,不知不覺地為新的,更先進,更民主的思想和政黨製造了有利的發展空間。這也是自然界一個非常重要的規律。不過結束日本侵略中國的應該主要是美國。 沒有美/日太平洋戰爭和兩原子彈,日本佔領統治中國會多久恐怕真不好估計。當時中國能否形成進步的民主的社會體制也就成了疑問。假如說要感謝日本的話,那更該感謝美國了。事實是落後就要挨打,就會被消滅,就會新生更進步強大的。若僅僅靠自身,由於太殘酷太痛苦而很難短期實現。
回復 自由之靈 2011-9-30 10:17
柏桐: 有道理,日本的入侵加速了中國平民國民意識和民主意識的形成。 在日軍摧毀了舊中國社會體系的同時,不知不覺地為新的,更先進,更民主的思想和政黨製造了有利的發 ...
共產黨經過抗戰之後,武裝力量大大加強了。而共產黨在當時是如你所說代表著更為先進,更為民主的理想的。很多優秀的青年都投奔共產黨,包括許多接受了高等教育出身於所謂剝削階級的青年。好多國民黨高官的孩子都參加共產黨。可見共產主義的理論,以及共產黨抗日的方針在當時還是吸引了很多年青人,有很強的生命力的。
至於是不是要感謝日本的侵略?看怎麼理解這句話了。俺的腦筋正拚命地轉呢~
回復 柏桐 2011-9-30 10:54
自由之靈: 共產黨經過抗戰之後,武裝力量大大加強了。而共產黨在當時是如你所說代表著更為先進,更為民主的理想的。很多優秀的青年都投奔共產黨,包括許多接受了高等教育出 ...
必轉了! 當然是譴責日本軍國侵略, 感謝美國打敗日本而結束二戰。否則抗戰不是8年, 說不定是幾十年,幾百年。 中國有這樣的歷史
回復 自由之靈 2011-10-1 06:20
柏桐: 必轉了! 當然是譴責日本軍國侵略, 感謝美國打敗日本而結束二戰。否則抗戰不是8年, 說不定是幾十年,幾百年。 中國有這樣的歷史
       早就轉暈糊了。。。
你說得太對了!我們是應該感謝美國。如果沒有那兩原子彈,日本還不會馬上就投降呢,還要垂死掙扎。那個神風敢死隊不就是嗎?不僅美軍要蒙受重大損失,東南亞人民和中國人民還不知要多死多少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6 18: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