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夫妻吵架, 最好不要「胡說八道」

作者:goodoctor  於 2010-5-16 09: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醫療信息|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64評論

關鍵詞:

在醫院工作久了,會遇到不同的病人和各式各樣的狀況。有些事會讓人哭笑不得,當事人肯定也很後悔。

最近收住院了一位女性,入院的診斷是「自殺傾向」。

「病人」是國內來的,和老公不久搬到加州,夫妻倆住在醫院附近的公寓里。不知什麼原因,兩口子發生了口角。越吵越厲害,聲音也越來越大,女方可能是過於激動,大叫「不想活了」,周圍不耐煩的鄰居於是報了警。女方看見警察來了,情緒更為激動,說了更多的「要傷害自己,自殺上吊」等糊塗話。警察當時就叫來了救護車。把她強行送到了醫院的急診室。



急診室醫生不懂中文,女同胞的英文也有問題。根據警察的報告,急診室醫生在「病人」的病例上寫了診斷:「自殺傾向」(suicidal ideation,tendency )。

美國大多數的醫院都有規定:一般情況下,不管病人入院的診斷是什麼,心臟病也好,創傷流血也好,只要病人有正常的判斷能力,都有權要求自願離開醫院,前提是簽字表明是自己的決定,出了問題不會告醫生和醫院 (Discharge Against Medical Advice, DAMA)。

自願離院的情況有幾個例外,患烈性傳染病的病人不能自動出院,另一個就是有自殺,或傷人傾向的病人不能DAMA。在這種情況下,不管病人是否願意,他/她都將被強留住院。如果病人想離開,醫院有權報警。對這類病人的處理程序是:首先進行全面檢查,排除病人由於器質性疾病導致的精神上的問題,然後病人交給精神科醫生處理,如果精神科醫生認為病人出院不安全,他/她將被轉到特殊的精神病專科醫院繼續觀察治療。這個過程看起來繁瑣,但卻最大限度的保護了病人和社會的安全,同時也保護了醫生和醫院,在精神上有問題的病人出院,出了傷人,傷己的事故后,不會成為被告。

不幸的是,這位女同胞陷入了這個泥潭之中,幾句情緒激動「胡說八道」的氣話,卻被警察和急診室醫生當了真。我不是精神科醫生,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儘快排除她有器質性的疾病。由於她的入院診斷,她接受全面的精神科的檢查已經不可避免。

在國內,夫妻吵架,女方有「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招數。在美國這些都要慎用。哭鬧搞大了,老公會被懷疑是在搞 「家庭暴力」 特別是亞裔家庭更要小心。女方威脅性的自傷,自殺的語言不會得到執法部門的同情,只會把事情搞的更複雜。

另外,不管是自願還是強制性的住院觀察治療,都不能避免醫院和醫生寄來的賬單。

倒霉的是這對吵架的夫婦還沒有醫療保險。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4 個評論)

回復 譽涯 2010-5-16 09:37
是真的,在美國要注意這些。
回復 解濱 2010-5-16 10:12
美國人還要多多學習中國文化,是不是這個意思?
回復 Hongenpei 2010-5-16 10:22
頂!這個提醒很重要!
回復 55broadway 2010-5-16 10:24
賬單一來,就真的該上吊了
回復 roaming 2010-5-16 10:31
Hongenpei: 頂!這個提醒很重要!
9494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0:51
譽涯: 是真的,在美國要注意這些。
不然腸子都會悔青了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0:52
解濱: 美國人還要多多學習中國文化,是不是這個意思?
國內很多傷孩子的魔鬼,都應該關起來,最起碼要作強制性精神方面的檢查。

老兄您是直爽人,怎麼說起反話來了?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0:52
Hongenpei: 頂!這個提醒很重要!
謝謝!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0:52
55broadway: 賬單一來,就真的該上吊了
對不起,我可以免費,但醫院不可能。
回復 hr8888hr 2010-5-16 10:53
解濱: 美國人還要多多學習中國文化,是不是這個意思?
華人有義務向美國人宣傳華人文化,要同化美國佬
回復 十三大爺 2010-5-16 10:53
For God's sake, it is just a Corolla
回復 TCM 2010-5-16 11:01
華人文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5-16 11:22
我覺得美國的這種文化是對的,我喜歡。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1:35
hr8888hr: 華人有義務向美國人宣傳華人文化,要同化美國佬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1:36
十三大爺: For God's sake, it is just a Corolla
Nothing wrong with Toyota...

從藝術角度,這個廣告做的不錯。
回復 8288 2010-5-16 11:39
55broadway: 賬單一來,就真的該上吊了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1:39
TCM: 華人文化
好的要繼承傳播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1:41
8288:
回復 goodoctor 2010-5-16 11:51
人間的盒子: 我覺得美國的這種文化是對的,我喜歡。
我也是。
吵架的方式有多種,折磨自己會損害自己的健康,不是好方法。
回復 snortbsd 2010-5-16 12:09
well, in the states, knowing what not to say is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ing what to say...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