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才是真正的法西斯?

作者:8288  於 2025-9-17 14: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新間與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誰才是真正的法西斯?— 從查理之死,看白左的淚水與文明的血色狂歡
楊大巍 印象與邏輯
2025年09月13日 10:22


Charlie Kirk 被暗殺的消息震驚美國,也震驚世界。《哈利·波特》作者 J.K. Rowling 在 X 平台上的評論深刻而沉重:「如果你認為言論自由只屬於你而不屬於你的政治對手,你就是虛假的自由主義者。如果相反的證據也不能改變你的信念,你就是原教旨主義者。如果你認為國家應該懲罰持不同意見的人,你就是極權主義者。如果你認為政治對手應當受到暴力甚至死亡的懲罰,你就是恐怖分子。」

這是當代最暢銷的女作家之一對當下現實的直接註解。文中雖未出現 Charlie Kirk 的名字,任何人都能明確感受其深痛的表述,正是針對這場悲劇背後所暴露的文明危機。一個青年領袖因敢於發聲而倒下,而那些自詡「進步」的群體卻在血泊之上拍手稱快,這是我們所處時代令人震驚且值得深思的真相:當自由被仇恨取代,當真理被情緒綁架,所謂的「進步」就蛻變為赤裸裸的極權與恐怖。

Rowling 的話之所以引起如此震動,還在於說這話的人本身就是一種象徵。J.K. Rowling,哈利·波特的作者,當代最暢銷的女作家之一,她的書籍銷量早已突破五億冊,影響了全世界幾代年輕人。從常識上講,這樣一位文化偶像,本應是左派口中的「進步標杆」。然而現實卻恰恰相反:當她拒絕隨聲附和極端的身份政治,直言批評過度女權和跨性別敘事時,她立即成為 Cancel Culture 的攻擊對象。正因如此,她的言辭不只是一個作家的意見,而是整個西方文化場域里最具分量的警告。

她因一句質疑「月經來潮的人」的推文,捍衛「女人」這個基本事實,便被激進左派打成「排斥跨性別」的仇恨者。隨之而來的,是演員公開與她割席、出版界的抵制浪潮、網路上的人身威脅。她曾經是無數人心中的文化英雄,但當她拒絕屈從於意識形態的暴力時,她立刻成為被追殺的目標。甚至在英國,有書店號召下架她的書;在美國,有出版社內部員工聲稱「出版她的作品就是犯罪」;更有激進分子公布她的家庭地址,對她進行恐嚇。她寫下的《哈利·波特》,明明教導了幾代人勇敢、忠誠與真理的價值,但在 Cancel Culture 泛濫成災的西方文明世界里,她本人卻被剝奪了表達的權利。正因她是白人女性,她的反擊更具力量和象徵意義。如果連她都能被封殺,那麼沒有人能倖免。

這就是當下西方的荒謬:一個女人因為說「女人就是女人」而被封殺;一個美國青年因為說「美國第一」而被殺害。Rowling 的文字與 Kirk 的鮮血,揭示的是同一個現實——極左派的虛偽與暴力,正在腐蝕西方文明的根基。



很多人習慣把責任推給少數族裔左派:黑人、拉丁裔、甚至亞裔。然而,這只是表象。黑人左派更多是歷史問題的延伸,聚焦於奴隸制與種族歧視的歷史遺產,帶有強烈的情感記憶和群體敘事。亞裔左派的邏輯則不同,他們更多是出於生存焦慮。尤其是華裔的左派,往往沉溺於「被迫害狂想症」之中而不能自拔,覺得自己在美國的處境隨時可能被剝奪,於是把左派話語當作某種護身符。他們的訴求並非真正關心所謂的「普世正義」,而是出於一種對個人生存的擔憂與心理補償。他們害怕被排斥,所以急於在政治正確的合唱中亮出自己的聲音;幻想以此換來安全感,換來「被主流的接納」。

這也是為什麼在文化議題上,大多數亞裔左派並沒有黑人左派那樣強烈的歷史動因,卻仍舊在許多場合表現得比別人還要激進。他們的激進並不是發自內心,而是一種自我防禦式的表演,一種帶著迫害幻想的自我保護。他們渴望證明自己比別人更左,從而換來制度上的庇護。然而這種姿態終究只是幻覺,並不能改變他們在西方左派體系中的「跑龍套」的尷尬角色。

真正的問題,在於「白左」。更確切地說,在於其中最激進的「女白左」。這是一群生活優渥、教育良好、往往居住在郊區的中產以上女性。她們所受的教育和無憂的生活加深了她們的崇高感,在政治上不由主地表現出一種「聖母情結」:任何政策只要觸動她們的感受,哪怕事實與邏輯完全站在對立面,她們也會高聲反對。

她們最常說的不是「事實是什麼」,而是「我的感受是什麼」。她們不在乎政策能否保障國家邊境,只在乎電視畫面里是否出現哭泣的孩子;她們不在乎教育體系是否傳授知識,只在乎課程是否讓孩子「感到不適」;她們不在乎性別議題的邏輯後果,只在乎自己是否被稱為「善良而包容的人」。這種對情緒的絕對化崇拜,使她們成為西方政治文化中最危險的一群人。

正因如此,她們被諷刺地稱為「聖母婊」。這一略帶粗俗的諷刺,卻是對文明癥候的精準揭示。她們表面上以愛與同情為名,實際上卻在政治層面完成了外敵無法完成的任務:把西方文明的理性、真理與自由一點點拆解。她們把自己的情緒當作最高裁判,她們用淚水和憤怒取代辯論與事實。最終,她們不僅腐蝕了公共輿論,也綁架了制度與選舉。

我們看到,在媒體中,「女白左」的聲音最容易被放大;在課堂上,她們的價值觀被包裝成「社會正義」;在選舉里,她們往往成為左右局勢的關鍵群體。她們對政治的干預並非出於理性,而是源於情緒化的道德審判。久而久之,她們塑造了一種「情緒獨裁」。一切必須以她們的感受為中心,否則就是「仇恨」「歧視」「不人道」。

而這,才是真正的極權主義。它不需要集中營與鐵絲網,它只需要用「感受」取代「真理」,用「情緒」取代「事實」。它以文明的名義摧毀文明,以包容的名義製造新的暴政。

Charlie Kirk 的遇害,正是這種氛圍的極端結果。他代表了年輕人中敢於抗爭、敢於發聲的一股力量。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對白左秩序的一種挑戰。他不在乎被攻擊,不在乎被質疑,而是敢於在最激烈的場合把問題擺上檯面。這樣的精神,原本應是民主社會的榮光,但在今天的環境中,卻成了被仇恨瞄準的靶子。

極左派對查理的死亡表現出的狂喜,才是 Rowling 所揭示的「恐怖主義」。他們口口聲聲反對「法西斯」,但他們的行為卻比任何法西斯更接近法西斯:他們封殺、圍剿、慶祝死亡;他們拒絕真理,卻崇拜情緒;他們高舉正義的大旗,卻在陰影中滋養著暴力與極權。

今天的西方文明,正在被這群「女白左」從內部掏空。她們並非社會底層的絕望者,而是中產以上的道德精英。她們的生活無憂,卻要把整個社會綁架到她們的情緒劇場里。她們的淚水,比真理更有力量;她們的憤怒,比理性更能主導政治。這才是文明衰落的真正根源。

Rowling 的遭遇與 Kirk 的犧牲,已經把問題赤裸裸地擺在我們眼前。自由與真理,正在被 Cancel Culture 與白左極端主義侵蝕。如果西方文明要恢復榮光,就必須正視並摘除這塊毒瘤。否則,所謂的「進步」只會成為更深的墮落。

Charlie Kirk 用生命警示了我們:文明的未來不能建立在謊言與情緒之上。真正的自由主義,必須容忍對手的聲音;真正的理性政治,必須以事實為基礎;真正的勇氣,必須敢於對抗情緒獨裁。

Rowling 的話語與 Kirk 的血跡,成為一種最具深意的警示:自由的代價是高昂的,但不抵抗就將失去一切。今天的選擇,決定了明日的西方文明。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rfw1972 2025-9-17 15:01
俺看吃屎機器人不順眼,吃屎機器人就是法西斯。
回復 浮平 2025-9-17 21:06
動機源於個體靈魂的善惡選擇,文明的表達通過言論呈現,目的為改變認知,而非傷害不同觀點者的肉身或侮辱人格。

從悲痛中煥發出的謙卑,誠摯,正義,愛心,鑄就成堅定勇敢,團結向前的恆久動力。

面對生命的逝去,人感受無奈與渺小,將悲痛和懷念寄託於更高存在,追求生命價值的守護,匯聚超越血緣的真愛,化為共情,共識,共鳴的行動。
回復 浮平 2025-9-17 21:09
美國有的國會政治家在 Charlie Kirk,一位長期以文明方式表達政治觀點和信仰的公民,被冷血暴力奪去生命時,立即藉機推動政治立場並譏諷指責去世者,這是對受害者和親人的不尊重和二次傷害,也錯位了人性的生命價值與政治表達的優先順序。無論哪一派,我認為這種行為不適合擔任精英要職,應受到職位約束(discipline)。

在中國文化中也有類似價值觀,「死者為大」,意思是在普通生命逝者面前,應尊重死者, 譴責暴行。用情緒化的政治譏諷或批評死者是不合適的,不公正的,也更容易加劇社會分裂。

Sanders 發言立意公正,強調民主核心價值:每個人都有通過非暴力方式平等表達政治觀點的自由權利,並強烈譴責殺害 CK 的暴行及任何以暴力方式參與政治的行為。他提到自己基本不同意 CK 的觀點,但未展開,說明他會繼續進行觀點之爭和政策調整。CK 妻子的發言令人心痛又感動,她誓言繼續丈夫未完成的事業,也呼籲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健康的民主制度會不斷推動社會朝文明、公正的方向發展。
回復 wcat 2025-9-17 21:46
在賓州槍擊川普的那個槍手其背景好像是共和黨吧?這次槍殺Kirk 的槍手的背景也是共和黨;槍殺明尼蘇達州議員及其丈夫的槍手好像也是共和黨。種種跡象表明動用暴力的是極右,宣揚暴力的也是極右!
回復 BANGZI 2025-9-17 22:17
左右極端派半斤八兩,按說無法無天的先河是右派佔領國會開的先河,米國人木有認識到那個事件讓人們對米國的法制產生了疑問。對我有利的暴亂就是民意的訴求和表達,這是從川大娘開始的,連裝都懶得裝了。至於槍擊誰幹的多,俺覺著應該共和黨多一些,理由是共和黨州擁槍比例高,限制松。好像有統計數字的。

已經有不少人因為發表反對科克的言論丟掉工作了,這不算打壓言論自由嗎?川大娘迷戀中國連文革都要學嗎?
回復 rfw1972 2025-9-17 22:43
wcat: 在賓州槍擊川普的那個槍手其背景好像是共和黨吧?這次槍殺Kirk 的槍手的背景也是共和黨;槍殺明尼蘇達州議員及其丈夫的丈夫好像也是共和黨。種種跡象表明動用暴
他不是共和黨是獨立選民,他老爸不是警察,也沒有大義滅親,他是被別人高密的。非常可能是上帝把他出賣
回復 Wuming123 2025-9-17 23:43
法西斯是一種威權的極端民族主義形式。其特點是對黨與國家領導的崇拜,重視集體的意識形態宣傳,鎮壓不同意見並塑造出敵人,公共機構擁有過度的公權力以及強大的社會和經濟統一執行力,伴隨著美化軍隊與推崇國際叢林法則。

按照這個定義,中國就是9成的法西斯,美國也在向這個目標奔跑!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0:03
BANGZI: 左右極端派半斤八兩,按說無法無天的先河是右派佔領國會開的先河,米國人木有認識到那個事件讓人們對米國的法制產生了疑問。對我有利的暴亂就是民意的訴求和表達
如果是槍擊,死的就不是他一個。這是政治謀殺,歷史上的確民主黨更擅長。拜登剛謀殺了普京的老二,連俄羅斯他都敢上,還有什麼是他們不敢的。民主黨為什麼敢這麼膽大妄為,因為他們掌握話語權,認為自己代表正義,和當年的十字軍一樣,打著上帝的旗幟屠殺老弱婦孺也非常心安理得。
回復 浮平 2025-9-18 00:07
rfw1972: 他不是共和黨是獨立選民,他老爸不是警察,也沒有大義滅親,他是被別人高密的。非常可能是上帝把他出賣
信仰自由是民主法治的核心原則,有神論與無神論在此共存。即使身處民主社會,專制意識形態仍常滋生邏輯混亂,並趁機侮辱褻瀆有宗教信仰的民眾。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0:09
Wuming123: 法西斯是一種威權的極端民族主義形式。其特點是對黨與國家領導的崇拜,重視集體的意識形態宣傳,鎮壓不同意見並塑造出敵人,公共機構擁有過度的公權力以及強大的
要做法西斯必須是戰鬥民族,敢於種族滅絕,紙老虎連個破船都不敢炸,想做法西斯根本不配下下下輩子都不可能。

德國日耳曼人嚴謹紀律優秀高等,可以做法西斯。
日本人繼承了中華傳統文化和尚武精神,也可以做法西斯
猶太人從小在嚴格的教育環境中長大,每個人都非常認真自律。是當代最有資格做法西斯的。
回復 浮平 2025-9-18 00:20
rfw1972: 要做法西斯必須是戰鬥民族,敢於種族滅絕,紙老虎連個破船都不敢炸,想做法西斯根本不配下下下輩子都不可能。
通過馬甲自我對話籠統發泄,缺乏一致的善惡判斷和事實依據,是典型的大外宣傳聲筒混淆視聽的模式之一。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0:26
浮平: 信仰自由是民主法治的核心原則,有神論與無神論在此共存。即使身處民主社會,專制意識形態仍常滋生邏輯混亂,並趁機侮辱褻瀆有宗教信仰的民眾。
所以你不配做聊天機器人,只能去打掃廁所。這件事他只告訴他老爸,他老爸讓他去教堂懺悔,他一定去了,對牧師說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神棍牧師一定說還有上帝知。所以不是神棍告的密就是上帝告的
回復 wcat 2025-9-18 00:30
rfw1972: 他不是共和黨是獨立選民,他老爸不是警察,也沒有大義滅親,他是被別人高密的。非常可能是上帝把他出賣
他父母都是共和黨員,從小就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所以說是共和黨背景。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0:35
wcat: 他父母都是共和黨員,從小就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所以說是共和黨背景。
他父母是共和黨,這是真的還是假俺不知道。如果是真的,他從小在保守環境中長大,會去殺一個同樣是保守意識形態的人么。這和民主黨說普京把自己的老二炸了一樣可笑。
回復 浮平 2025-9-18 00:36
rfw1972: 所以你不配做聊天機器人,只能去打掃廁所。這件事他只告訴他老爸,他老爸讓他去教堂懺悔,他一定去了,對牧師說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神棍牧師一定說還有上帝知。
長期邏輯混亂,人身攻擊更是典型的低級大外宣非文明模式,並用言論事實驗證了上述這段評論 ---

信仰自由是民主法治的核心原則,有神論與無神論在此共存。即使身處民主社會,專制意識形態仍常滋生邏輯混亂,並趁機侮辱褻瀆有宗教信仰的民眾。
回復 wcat 2025-9-18 02:01
rfw1972: 他父母是共和黨,這是真的還是假俺不知道。如果是真的,他從小在保守環境中長大,會去殺一個同樣是保守意識形態的人么。這和民主黨說普京把自己的老二炸了一樣可
他父母都是共和黨,這個沒有問題。他奶奶說他們家全是共和黨,她周圍沒有民主黨。他去殺Kirk,沒有什麼好奇怪的,Kirk太極端,與傳統的共和黨不一樣。其實川普也非常極端,同樣與傳統的共和黨不一樣。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3:07
wcat: 他父母都是共和黨,這個沒有問題。他奶奶說他們家全是共和黨,她周圍沒有民主黨。他去殺Kirk,沒有什麼好奇怪的,Kirk太極端,與傳統的共和黨不一樣。其實川普也
美國只有兩種人,支持特朗普的和反對特朗普的。他是反對特朗普的應該沒錯吧。謠言滿天飛的今天,只能用常識做判斷。誰得到利益就是誰幹的,特朗普對如此重要的人都沒有任何保護,真是白吃啊
回復 wcat 2025-9-18 03:40
rfw1972: 美國只有兩種人,支持特朗普的和反對特朗普的。他是反對特朗普的應該沒錯吧。謠言滿天飛的今天,只能用常識做判斷。誰得到利益就是誰幹的,特朗普對如此重要的人
共和黨里反對川普的人也不少,Ms. Cheney 以前的參謀聯席主席,。。。,太多了。只不過他們現在沒有發言權了。
回復 rfw1972 2025-9-18 03:50
wcat: 共和黨里反對川普的人也不少,Ms. Cheney 以前的參謀聯席主席,。。。,太多了。只不過他們現在沒有發言權了。
基本上是個人衝動的謀殺,如果他又莫名其妙的死了,就一定是民主黨乾的。
回復 scripting 2025-9-18 16:21
槍殺政敵自然不是文明,民主的表現,但驅逐政敵出境,剝奪政敵自由言論的權利同樣不是文明,民主的朋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9-26 08: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