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拜佛有用嗎? 這究竟是交易,還是信仰?

作者:8288  於 2025-8-1 04: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有道是:「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恐怕誰也沒有想到,曾經大紅大紫的釋永信就這樣在突然間栽了。


我看到有人說,這個「酒色花和尚」會不會又像十年前那樣矇混過關,繼續執掌少林寺這棵搖錢樹。


這次是逃不過了。他的劣跡已經被公開通報,新任方丈已經走馬上任, 而且連他的戒牒都被註銷,也就是等於被剝奪了和尚的身份。


也有人痛斥釋永信就是一個披著袈裟的假和尚。其實,這並不准確。


釋永信是正兒八經的「真和尚」,擁有正式頒發的戒牒,當上了方丈,還擔任佛教協會副會長。怎麼能說是「假和尚」呢?


最近有關釋永信的各種爆料層出不窮,其中最吸睛的,可能是「最美情人系北大高材生」的橋段了。


這不僅是「牆倒眾人推」,也讓我們看到,長久壓在公眾心頭的怒火一時間噴發。


但,有一個問題,我們不能不面對,拜佛有用嗎?


是的,釋永信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僅帶領少林寺走上商業化道路,建立了一個商業帝國,而他本人也跟著飛黃騰達起來,表面上是「一代高僧」,背地裡開豪車養情婦,網傳還有一堆私生子,過著荒淫糜爛的生活。


可是,在釋永信飛黃騰達的背後又是什麼呢?是許多人被愚弄被榨取。


我看到有報道說,娛樂圈好多女明星都請釋永信開過光。這是多麼的荒唐!


對於普通人來說,且不說能否見到釋永信本人,就算是去一趟少林寺,要掏多少錢。少林寺每年光門票收入這一項就非常驚人,別說香火錢和其他一些明碼標價的收費項目了。


有人曾經目睹這樣的場景,在少林寺的台階下,香火濃烈,人聲鼎沸,二維碼在功德箱旁貼得整齊清晰。


要問這些人為何要去少林寺燒香?是真的出於某種信仰,還是以交易的心態而去的呢?


許願,祈福,進香,希望能沾沾少林寺的「靈氣」,認定的是「靈驗」,渴求的是獲得財運,讓自己的事業發達。


這不是信仰,而是交易,是賄賂。表面上拜的是佛祖,其實拜的是自己的肚腹,為的是滿足自己的慾望。我給你上香給你進貢,你就要給我服務,幫助我成全願望。 這分明是交易嘛!


可是,人們啊,你有沒有發現這裡的荒誕?


如果燒幾塊錢的香,就能實現幾百萬的願望,普通人還能擠進廟宇的門檻嗎?如果善男信女所祈求的,都是佛陀曾經所拋下的金錢美女權力,有沒有想過,佛陀可會應允這些祈求?


那個毫無生命氣息的泥胎又能有什麼「法力」呢?它們「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連生命氣息都沒有,又能給你帶來什麼好處呢?


據說釋永信之前每天平均發1.5條微博,大談修佛修心,還曾去國際場合講論佛法。


可是,這一切都沒法約束住他心裡的貪婪和荒淫。因為他的生命沒有改變,更沒有在他的心裡建立敬畏。從這個意義上說,他是一個假冒為善的「高僧」。


他的心是那樣的骯髒,他又能給你什麼指點迷津呢?不過是瞎子給瞎子引路,最終豈不都掉進坑裡?


而那些求告泥胎的善男信女,也是被自己的慾望蒙蔽,以至於甘心樂意被如此愚弄,最終卻肥了釋永信們。


所以,釋永信這個怪胎的出現並不是偶然的,是有其溫床的。這個土壤沒有改變,以後再出現釋永信第二第三,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BANGZI 2025-8-1 05:16
不拜佛信教的人間清醒,拜佛信教的也不是白丁,大家各取所需,都是生意,不必認真。凡是由人來操作運行的組織,包括政黨,宗教組織,商業組織,其實機制都是差不多的,為人的利益服務的。當然說法一定要高大上,冠冕堂皇。
回復 8288 2025-8-1 05:46
BANGZI: 不拜佛信教的人間清醒,拜佛信教的也不是白丁,大家各取所需,都是生意,不必認真。凡是由人來操作運行的組織,包括政黨,宗教組織,商業組織,其實機制都是差不
比如共產主義就很高大上,冠冕堂皇.的零購物
回復 BANGZI 2025-8-1 06:26
8288: 比如共產主義就很高大上,冠冕堂皇.的零購物
共產主義也不例外,基督教穆斯林各國的各種黨派亦是如此。都是由人來操作的,擺脫不了人的本性。
回復 浮平 2025-8-1 06:39
「拜佛有用嗎?」是一個開放式的精神上限問題。社會言行的規範屬於底線問題,關係到公共秩序和人際關係的正常運作。底線依賴於穩定的價值判斷和可執行的法律規則,不容個人意志或權力隨意改變。

釋永信事件暴露出兩個問題:一是對公德和倫理的普遍認知和共識不足,二是缺乏有效的法律規範和獨立的司法裁決機制。

政治高於一切導致是非標準失去穩定依據,倫理和法治邊界被破壞。宗教和政治界限模糊,監督失效,宗教權威容易被商業利益和權力操控。信仰的精神作用隨底線的下滑而降低,如同破底桶漏水。

新加坡也有佛教,那裡的和尚會出現這種程度的問題嗎?
回復 BANGZI 2025-8-1 07:00
浮平: 「拜佛有用嗎?」是一個開放式的精神上限問題。社會言行的規範屬於底線問題,關係到公共秩序和人際關係的正常運作。底線依賴於穩定的價值判斷和可執行的法律規則
不清楚新加坡。但是前幾天泰國有個大瓜,一位俠女專睡高僧然後拍視頻勒索,記錄在案的有14名高僧,斂財無數。一名德高望重的高僧被逼出走隱姓埋名。這個瓜奇特的地方是,這女的30多歲其貌不揚,並且用訛來的錢包養她中意的和尚。真正做到了取之於佛用之於佛。天主教孌童案也層出不窮,大案要案成堆,有些還受到了組織庇護,也不是啥新鮮事。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8-1 07:05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有個表姐,嫁了一個念佛的「世家」。過程就不多說了,現在表姐在福建一個尼姑庵修行,他父母在五台山的廟裡出家修行,他自己也在河南一個廟裡當執事(也是出家人,管修建),他女兒上了佛學院,現在在山西一個尼姑庵修鍊,是預定的」主持「。唯有他兒子在老家,娶妻生子。你看看一家每個人都有了歸宿,養老都不用愁!你還別說,現在姑姑一家人,都是每天禮佛。

學佛和信教一樣,就是賭一把!萬一有佛,有上帝,就賺大發了!即使沒有,其實也沒吃啥虧,至少心境平和,吃素也利於養生養老。

至於這個釋永信,其實也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高僧!沒有他是商業頭腦,那有現在少林寺的輝煌?當年去五台山一個偏遠的小廟,一個乾瘦和尚斜躺在大殿前的椅子上打著呼嚕睡覺,寺院荒草叢生,山門歪斜。這樣的光景如何彰顯佛法無邊?只有現在少林寺這樣金碧輝煌,才是佛門昌盛的氣象!他雖然入了地獄,但是是為了佛門而入!功德無量!

沾染了紅塵,也就成了滿臉橫肉!你看看當年的小和尚釋永信,也是一個慈眉善目的好後生!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浮萍你自己照照鏡子,你肯定以一個滿臉戾氣,醜陋無比的老太太!
回復 浮平 2025-8-1 08:14
BANGZI: 不清楚新加坡。但是前幾天泰國有個大瓜,一位俠女專睡高僧然後拍視頻勒索,記錄在案的有14名高僧,斂財無數。一名德高望重的高僧被逼出走隱姓埋名。這個瓜奇特的
你說得沒錯,宗教醜聞確實在世界各地存在。有三個問題值得深入反思:

1)為何某些社會(如新加坡)幾乎沒有類似亂象?
2)道德綜合問題的嚴重程度,在不同社會是否存在結構性與系統性差異?
3)面對宗教腐敗或權力濫用,司法系統是否具備透明,獨立,及時,有效的審判機制,並保障民眾的舉報與起訴權?
回復 rfw1972 2025-8-1 08:15
正常人去教堂是為了娛樂,泡妞,找工作,信上帝十足真金的是白吃。
回復 BANGZI 2025-8-1 08:37
浮平: 你說得沒錯,宗教醜聞確實在世界各地存在。有三個問題值得深入反思:

1)為何某些社會(如新加坡)幾乎沒有類似亂象?
2)道德綜合問題的嚴重程度,在不同社會
你對俺要求太高了。俺就看個熱鬧吃個瓜。新加坡沒去過也不了解,沒關注過那個地方。
回復 浮平 2025-8-1 08:46
BANGZI: 你對俺要求太高了。俺就看個熱鬧吃個瓜。新加坡沒去過也不了解,沒關注過那個地方。
  
回復 浮平 2025-8-1 08:46
rfw1972: 正常人去教堂是為了娛樂,泡妞,找工作,信上帝十足真金的是白吃。
如同「破底漏水桶」的比喻,如果這種認知主導了大多數信仰者的動機和目的,就正反應出社會精神層次的低下及道德滑坡的深層趨勢,這就是制度性的問題。
回復 浮平 2025-8-1 08:48
屠龍刀之原界: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有個表姐,嫁了一個念佛的「世家」。過程就不多說了,現在表姐在福建一個尼姑庵修行,他父母在五
換再多馬甲,裝多面孔出現,表達出來的認知程度和道德品質是一樣的。除了學會人格侮辱那一套低劣流氓手段,毫無理性思辯能力。

只用寫一個回復就夠了 ---

如同「破底漏水桶」的比喻,如果這種認知主導了大多數信仰者的動機和目的,就正反應出社會精神層次的低下及道德滑坡的深層趨勢。這就是制度性的問題。

道德品質低劣在某些人身表現為行動,在另一些人身上表現為言論,本質根源相同。都是極度自私,損人利己的本性流露。
回復 浮平 2025-8-1 09:10
只要話題觸及制度性的結構問題,大外宣傳話筒往往立刻跳腳,撕下偽裝的文明面孔,轉向低劣的人身攻擊與人格侮辱。正因如此,海外華人最具價值的作用,是堅持理性分析現象與制度之間的因果關係,從根源上推動體制改革,減緩社會的道德滑坡。

這種現象本身就值得深入研究。習近平多次強調「深化體制改革」,「反腐永遠在路上」,這正說明腐敗現象廣泛且根深蒂固,難道不直接關聯制度結構?既然如此,那些跳腳否認制度問題的大外宣傳話筒,是沒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思想,還是根本不相信他有改革誠意?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8-2 01:06
經過這麼一通咒罵,勿容置疑,浮萍的面相扭曲的更醜陋了!凡事別人和她說的不一樣,就是大外宣!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大帽子扔過來。
回復 浮平 2025-8-2 04:00
屠龍刀之原界: 經過這麼一通咒罵,勿容置疑,浮萍的面相扭曲的更醜陋了!凡事別人和她說的不一樣,就是大外宣!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大帽子扔過來。
大外宣一開口,就像被送進了X光檢測室,內容被透視,這並非褒貶,而是用一把穩定的標尺進行客觀衡量。

還有一個值得深思和對比的問題:為何毛時代的「宣傳隊員」曾被視為榮耀的象徵,而今天以類似文風為主的大外宣寫作,卻如同染上瘟疫般讓人避之不及?這是認知的進步,還是價值的混亂?把人身攻擊的低劣道德習慣改掉,才可能深刻思考這個問題和正常的分析交流。

若觀點、文風、傳播模式都高度一致,僅靠主觀否認,能掩蓋本質嗎?自認「是灰」,卻滿臉沾染、靠頻換馬甲,以為這樣就能洗凈,那是因為缺乏自知之明。

網路是X光,是鏡子,也是分析工具。即使在放任人身攻擊、大外宣話術橫行的平台上,仍有人保持冷靜,通過 pattern analysis 與 cause-effect analysis 識別動機與手段。理性與倫理,是現代文明秩序的根基。


【中國已經是超級大國 作者:聖勞倫斯河評論  於 2025-7-31】典型的「非卑即亢、自相矛盾」式大外宣心理 — 既渴望被西方承認接受,又趾高氣揚、自我吹噓,暴露出在自卑與傲慢之間的黑白極化認知。

大外宣式文章存在三個主要問題:

1)羅列大量社會現象,但刻意迴避根源。真正導致這些極端現象不斷重複的,是政治高於一切的觀念指導和權力大於一切的不透明制度結構。

2)沿用典型宣傳套路:由體制內既得利益者在海外發聲,打悲情牌,民族牌,指桑罵槐,混淆因果,藉此轉移視線,甩鍋推責。

3)為毛式解決方案製造輿論鋪墊。承認現實中的利益分配不公,同時控制限制民眾為自身利益發聲的基本言論權和參與立策立法的有效權利.
回復 浮平 2025-8-2 05:28
屠龍刀之原界: 經過這麼一通咒罵,勿容置疑,浮萍的面相扭曲的更醜陋了!凡事別人和她說的不一樣,就是大外宣!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大帽子扔過來。
以上的評論沒說你是大外宣,只是揭穿和批評你換馬甲搞下三濫人身攻擊的低劣手段,回復你的觀點,並幫助讀者分析大外宣的言行模式和文風,你幹嘛要跳出來對號入座?

你認為哪是「賊」,賊不好,你去批判賊的行為,或者不去與賊同流合污,為什麼要做賊心虛,反而攻擊識別這類行為的人?
回復 浮平 2025-8-2 11:35
「大外宣」不是指某個人,而是一套有組織、有導向的宣傳機制,通過媒介以不斷變換的言論模式輸出特定政治敘事。個人是否專職是另一個問題,可能涉及代理人註冊等法律規則,但判斷是否屬於大外宣模式,關鍵在於言論的模式特徵、內容和立場是否高度重合。

在民主社會,大外宣式言論不會被禁止,也不應被簡單地論斷對錯。宣揚大外宣觀點的人同樣無權壓制他人對這種模式的分析,這正是言論平等權的核心所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8-4 17: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