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保持一點風骨

作者:8288  於 2025-2-4 03: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新間與政治|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3評論

保持一點風骨

韓寒、易中天等 杜帝語絲
在網上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文字,有的雖然片言隻語,但令人警醒,甚至戚戚然不能自拔。藏龍卧虎的網路不乏真知灼見。作為幾十年的老編輯,我忍不住手癢,把一些有意味的拿了過來,有的錯別字和病句,在不影響原意的情況下做了刪改修訂。一次次用「網摘」題目發在了朋友圈,看大量點贊留言備受鼓舞,又陸續整理了一些,擔心好文淹沒,輯錄這裡,可窺社會萬象,意在莞爾一笑或呈示參考。

◎我們雖然改變不了什麼,既推動不了社會進步,也稀釋不了傻逼的濃度,但我們保持一點風骨還是可以的。——易中天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邏輯並不複雜,不過公權私用。衝破不了怪圈,即便萬年,皆不過循環而已。——陳寅恪

◎音樂家譚盾小時候要去國外留學,母親對他說:「不喜歡藝術的女孩子千萬不要娶,不喜歡藝術的家庭千萬不要去住,不喜歡藝術的國家千萬不要去。」在美國多年,譚盾越來越覺得母親的話有道理,他說:「當你喜歡藝術時,這個國家就會充滿了關愛、人情、人性,會對所有的山水、天空、大地都充滿了感情,這就是藝術的巨大力量。」

◎中國23省市自來水檢出致癌物,專家建議煮飯用礦泉水。陳超透露:實驗團隊在全國23個省共155個點位(包括自來水廠、家庭水龍頭和水源水)採集了164個水樣,從中檢出致癌物——消毒副產物NDMA (亞硝基二甲胺)。流行病醫學研究表明,亞硝胺與消化道癌症密切相關。網民質疑,你連最基本的自來水都無法保證,還談什麼高科技!是不能為還是故不為?上面是否與純凈水利益集團有勾兌?



◎處於低級的圈子,即使你再厲害最終也會慢慢被同化,變得平庸隨波逐流。努力的意義不是鶴立雞群,而是離開雞群。

◎我們為什麼沒有時間看書、鍛練、欣賞音樂、藝術、思考,因為我們幾乎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維持生計上。

◎十年前推出手機實名制時說,能有效控制電信詐騙,讓騙子無處遁形。可是現在電信詐騙並沒有減少,詐騙犯們還能精準掌握我們的信息。沒實名制的時候,我不知道他是誰,他也不知道我是誰,實名制之後,我不知道他是誰,但他知道我是誰。

◎孟加拉國民眾經過數日示威遊行,不屈不撓,抵抗警察的鎮壓,政府終於妥協,最高法院7月21日做出最新裁定,將預留給該國「開國功臣」後代的公務員崗位配額,大幅縮減至5%,而93%的公務員崗位將面向社會擇優錄取。孟加拉國大學生向特權宣戰、拚死抗爭,贏了!

◎如果一個人腦袋裝滿了如下內容:李鴻章喪權辱國、義和團保家衛國、太平天國農民起義、蔣介石只會摘桃子、地主個個是周扒皮、舊社會暗無天日、美帝亡之我之心不死、有國才有家、俄羅斯是兄弟……那麼恭喜你,幾十年的洗腦宣傳,你基本具備腦殘和傻逼的知識配置了。——王朔


◎中國廣告詞:歐盟標準;美國認證;紐西蘭原產地;從德國引進……西方廣告詞:不含中國成分。

◎塞繆爾:「天使從不炫耀自己的功績與善舉,因為他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好。而魔鬼四處宣揚自己的高尚,因他需要用謊言掩蓋他所犯下的罪孽。」

◎「豬狗不如」新解——養一頭豬的飼料費,每月需要 350 元;養一條狗的狗糧費,每月需要250 元。而年滿60歲以上的農民,每月養老金卻普遍在 180 元以下!

◎大數據顯示,中國人的平均認知水平,只有小學四年級水平。這個事實讓我想通了,為什麼金燦榮、司馬南、張維為、胡錫進他們突破常識的胡說八道,也會有上億的人相信。為什麼像戰狼這樣的顛三倒四,神經病一樣的電影,也會有那麼多人信以為真。

◎朱元璋對和尚的評價非常深刻:國家懶蟲、民間蛀蟲、色中餓鬼、財上羅剎。因為朱元璋當過和尚,他了解這個群體,的確,佛陀東來幾千年,沒建過一所學校,一間醫院,沒開啟過民智,更沒倡導過文明……唯一使其屹立不倒的就是:支持朝廷!

◎波蘭團結工會領導人、前總統瓦文薩,訪問印度時說: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幸虧是對付英國人,才成就了他「聖雄」的聖名,如果他碰上了斯大林,早不知道埋在哪裡了,他的名字絕不會有人提起,就像這個人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的確,文明只能用來對付文明。原諒和寬恕,不具備普世價值。


◎翻閱歷史,你會發現世界被圍毆的都是腐敗政權,和人民沒關係。那些打著保衛國家就是保衛人民的旗號,實質就是保衛他們的皇權統治,看看大清的滅亡史你就清楚了。
◎與其說日本人是個優秀民族,還不如說日本有個優秀的制度,日本人和所有的地球人一樣,古時的倭寇海盜,二戰時期的魔鬼,該作惡時照作惡。
日本今天的高度文明,主要歸功於兩次重要的變革,一次是明治維新,開啟了全面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里程;一次是二戰後在美國的扶持幫助下,徹底脫胎換骨,完成了民主改造,成為了真正的現代化發達國家,最終成就了日本如今的高度文明。
所以,改變人類歷史的不是人種因素,而是制度因素!

◎設想一下,如果二戰時希特勒率先掌握了核武器,那麼二戰結局會怎樣?如果今日俄國科技水平超過了美國,那麼俄烏戰爭結局會怎樣?想一想就不寒而慄。但是,這兩個假設是不可能成為現實的,因為極權體制在扼殺思想自由的同時就扼殺了創造力,致使其科技水平永遠落後於自由世界。
想到此,頓覺寬慰!

◎歷史經驗表明,與農耕經濟配套的是王權專制,與工商經濟配套的是市場自由,這是兩種不同的社會型態。如果既要發展工商經濟,又要加強王權專制,那麼整個社會就會扭曲和分裂;如果扼制工商經濟以鞏固帝權專制,那麼則是百業凋零,窮苦不堪……這就是當年滿清朝廷面對的困境。滿清朝廷的衰亡,其教訓就在於:要麼擁抱工商文明,要麼固守農耕文明,不要企圖調和。然而歷史的潮流,終究不會以誰的個人意志而轉向,更不會如同煙花一樣消散。

◎跟鐘點工聊當今的女孩子爭著搶著嫁土豪的事兒,鐘點工感慨的說:被顛倒的歷史終於顛倒過來了!
我不解,問幾個意思?
她說:過去是財主搶民女,現在是民女搶財主。

◎世界衝突的根源。二戰過後,世界上所有大的衝突,本質上都是一些擁有特權的政體,擔心現代文明體系的衝擊,導致自己的特權無法繼續享受下去,於是他們以國家的名義去抵抗文明體系的衝擊,對內表現為:灌輸仇恨、篡改歷史、信息封鎖,對外表現為:抹黑對方、軍備競賽、發動戰爭。
所有的這些衝突行為,其實都是特權們在維護自己的利益,從來就沒有所謂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事實上,不同文化之間,只會相互融合,只有封建專制體系與現代民主體系的衝突。

◎文明就是讓弱者不恐懼,讓強者不囂張,讓權利不傲慢,讓社會更公平,讓惡人怕作惡,讓善人能平安。讓人人相互尊重,風氣祥和,這才是平等和諧的社會。

◎所謂的愚昧只有一種,即一開口便是民族、國家和政府的安危、盛衰和榮辱,但對於自己的基本權利、自由和尊嚴,卻從不思考,對於身邊的各種不公不義和無數無辜,無助和無告的弱者,卻漠不關心。

◎剝削來自於哪裡?馬克思說:「剝削來源於資本,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航髒的東西!」
馬斯克卻說:「剝削來源於權力,而非資本,沒有權力撐腰,資本只會討好顧客和員工,哪敢恣意妄為?」
評:兩者一對比,瞬間變得無比清晰。馬斯克不愧為世界公認的天才,對於剝削的認知有著非常獨到的見解。一對比,摧毀了幾十年的教育。

◎你連想改變別人的念頭都不要有。要學習像太陽一樣,只是發出光和熱,每個人接收陽光的反應有不同,有人覺得刺眼,有人覺得溫暖,有人甚至躲開陽光。種子破土而出發芽前沒有任何的跡象,那是因為沒到那個時間點。永遠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
——卡爾·古斯塔夫·榮格

◎很難想象,一個人要把生命和未來全部交到那些說著屁話、空話的愚蠢人手裡。但事實的確是這樣。
◎在食品安全中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里我們認識了「石蠟」,從鴨蛋里我們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里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里我們認識了「硫磺」,從牛奶中認識了「三聚氰胺」,此外,還有「皮革奶」、「瘦肉精」、「塑化劑」、「工業明膠」、「甜蜜素」、「神農丹」、「亞硝酸鈉」……五花八門,令人震驚。就在這兩年,央視還曝光了老壇酸菜包「腳踩土坑酸菜」、紅薯粉條造假等無計奇數的食品問題……

◎你同意誰的觀點?
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也不是。
法國總理克萊蒙梭:沒有了正義,祖國就是一座監獄。
科學家愛因斯坦:那裡有自由,那裡就是祖國。

◎今天女同事說,昨天她家不知道怎麼的聊到了生死,她老公跟兒子說:「我死了以後千萬不要買墓地!十幾萬幾十萬的,划不來!你就買個車位,把我挖個坑埋裡面,省錢還增值。你晚上回來倒車爸爸還能幫你看到點,指揮一下。」
網友留言:遇到外人搶佔車位,全給帶走!


可能是包含下列內容的圖片:文字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2-4 04:42
都是值得思考的觀點。
回復 Wuming123 2025-2-5 00:52
關於自來水的問題,雖說不是假新聞,也是在招搖撞騙!23省,一百多個樣品?中國每個縣都有好幾個供水系統,每個省沒有一千,也有八百。這點樣品根本證明不了什麼。每升幾十納克亞硝基二甲胺,其實都是到了現在微量分析的極限。如果沒有色譜,常規分析都檢查不到。況且,凡是使用氯氨消毒的自來水,都沒法避免這類副產物。一般來說,河水才消毒,而中國的大部分中小城市,都是地下水供水(井水)。

加州地下水的MTBE(甲基叔丁基醚)污染,至今在禍害加州人,那可是人禍!是為了減輕汽車污染,加到汽油裡邊,結果汽油的泄露,幾乎污染了所有的加州地下水。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美國人都在自家裝有RO(反滲透系統)供水系統。

電信詐騙,和實名制沒有任何關係!把兩者聯繫起來,不是弱者,就是白痴!現在電詐的關鍵就是「台灣人」發明的高科技,偽造來電顯示。這就是為什麼電詐的後台大老闆,即使印度的電詐,也基本上是台灣人。因為偽造來電顯示是台灣的不傳之秘。不要小看這一招,台灣黑道靠著這門」江胡秘籍「,吃了快30年。至今世界各國都沒有破解的辦法!手機一響,一看來電話號碼,是公安局的,或者是稅務局的,或者是移民局的。。。心裡有鬼的人一下子就破了防!
回復 8288 2025-2-5 04:53
Wuming123: 關於自來水的問題,雖說不是假新聞,也是在招搖撞騙!23省,一百多個樣品?中國每個縣都有好幾個供水系統,每個省沒有一千,也有八百。這點樣品根本證明不了什
不是汽油的泄露。是MTBE跑到空氣中然後一下雨回到地面污染地下水
真他媽自作孽
回復 Wuming123 2025-2-5 07:50
8288: 不是汽油的泄露。是MTBE跑到空氣中然後一下雨回到地面污染地下水
真他媽自作孽
你說的還真不對,MTBE是麻煩就是自然降解極慢。每年加油站,車禍導致的汽油泄漏日積月累都積累在地下水。如果MTBE揮發性強到是好事,慢慢就跑到空氣,可惜不是。

當年美國在使用了上百年的有鉛汽油,實在受不了鉛污染,開始禁用。但是無鉛汽油的性能遠不如有鉛汽油開的絲滑,於是科學家門發明了在汽油來添加MTBE,這玩意雖然很貴(只有加州用得起),但是開車性能直逼有鉛汽油,而且因為其含氧,所以同時有大大減少了NOx(氮化物)的污染。簡直就是完美的黑客技,直到出現地下水污染。
回復 BANGZI 2025-2-5 12:29
8288: 不是汽油的泄露。是MTBE跑到空氣中然後一下雨回到地面污染地下水
真他媽自作孽
為啥只有加州用MTBE?其他州就不配享受水污染嗎?太不公平了。
回復 Wuming123 2025-2-5 13:44
BANGZI: 為啥只有加州用MTBE?其他州就不配享受水污染嗎?太不公平了。
其他州用不起!加州是新技術的領頭羊,比如立法禁售純油車。
回復 8288 2025-2-5 14:59
Wuming123: 你說的還真不對,MTBE是麻煩就是自然降解極慢。每年加油站,車禍導致的汽油泄漏日積月累都積累在地下水。如果MTBE揮發性強到是好事,慢慢就跑到空氣,可
好象己禁用了
由於發現了MTBE對人體的影響,1996年美國Santa Monica市部分地區由於飲用水中MTBE含量抬高,使得這些地區50%的供水系統關閉,這是首次引起公眾關注的MTBE污染事件。1999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規定從2002年12月31日起,禁止加州新配方汽油中使用MTBE。現已推遲一年到2003年12月31日。紐約州也簽署法案,規定從2004年1月起禁止使用MTBE,2010年全面禁用MTBE。
https://x.gd/FOF3Y
回復 Wuming123 2025-2-5 21:22
8288: 好象己禁用了
由於發現了MTBE對人體的影響,1996年美國Santa Monica市部分地區由於飲用水中MTBE含量抬高,使得這些地區50%的供水系統關閉,這是首次引起公眾關注
的確被禁止了,但是為期已晚!成了教科書級別的高科技害人的案例。現在改加10%的乙醇,因為乙醇的熱值比汽油低很多,所以加了乙醇的汽油「不經燒」。而且美國的汽油添加的乙醇都是玉米發酵製造的,盡1/3的美國玉米用在這裡,為此聯邦政府有好幾十億的補貼,估計這個補貼也很快會被取消。
回復 BANGZI 2025-2-5 22:45
Wuming123: 其他州用不起!加州是新技術的領頭羊,比如立法禁售純油車。
在某些方面加州的奇特思維和敢做敢為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保障來支持到後來都得歸零。政客都是口號喊得響,討好設定人群,錢從哪兒來選上了再說。沒錢拉到!
回復 BANGZI 2025-2-5 22:48
Wuming123: 的確被禁止了,但是為期已晚!成了教科書級別的高科技害人的案例。現在改加10%的乙醇,因為乙醇的熱值比汽油低很多,所以加了乙醇的汽油「不經燒」。而且美國的
俺們大農村這邊有些地方前兩年還能加上87號油,的確比高標號的經燒。90年剛來米國的時候87號不到一塊錢。
回復 Wuming123 2025-2-5 23:54
BANGZI: 俺們大農村這邊有些地方前兩年還能加上87號油,的確比高標號的經燒。90年剛來米國的時候87號不到一塊錢。
汽油法定添加生物燃料 已經成為法律,至少 要加5%,加州的10%。所以你在美國,除非從煉油廠的大罐里偷油,任何加油站都加不到沒有酒精的汽油。為此美國對種玉米的農場,酒精生產者,甚至加油站每年都有補貼。估計這些純屬浪費錢的補貼,很快就要被川普取消。

去年美國38%的玉米用於生產車用酒精,大概是使用了1.3億噸玉米。這是什麼概念?如果平均在中國人頭上,一人能分到將近100公斤玉米,也就是200斤。如果摻加些蔬菜,就能維持全中國人不至於飢餓!以前的老闆是個虔誠的教徒,我曾經對他說,世界上那麼多人吃不飽飯,美國確把如此多的糧食(變成酒精)浪費在開車的娛樂,是不是很不道德?他默然。
回復 BANGZI 2025-2-6 00:51
Wuming123: 汽油法定添加生物燃料 已經成為法律,至少 要加5%,加州的10%。所以你在美國,除非從煉油廠的大罐里偷油,任何加油站都加不到沒有酒精的汽油。為此美國對
道德這個東西怎麼說呢,有錢掙就會有人干,有沒有道理另說了。玉米轉汽油就環保了?至於救助吃不飽飯的只能是做個姿態。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說破就是了。
回復 8288 2025-2-6 15:15
Wuming123: 的確被禁止了,但是為期已晚!成了教科書級別的高科技害人的案例。現在改加10%的乙醇,因為乙醇的熱值比汽油低很多,所以加了乙醇的汽油「不經燒」。而且美國的
老百姓沒什麼可做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6 14: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