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沒有鴉片煙就沒有共產黨?

作者:8288  於 2024-4-28 15: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沒有鴉片煙就沒有共產黨?
1941年2月,毛澤東召見陝甘寧邊區財政部長南漢宸,談解決財政危機問題。
毛說,擺在面前的路有三條:一是想法子弄錢,二是散夥,三是餓死。大家肯定都不想散夥,不願餓死,就只有走第一條路了。怎麼弄錢呢?最快捷的辦法,就是經營土產(鴉片)了。
毛澤東拍板后,南漢宸立 即著手實施一條不同以往的生財之道。一方面自種鴉片,另一方面統購統銷,並迅見成效。
據台灣歷史學者陳永發的《紅太陽下的罌粟花:鴉片貿易與延安模式》一書講:1942年,陝甘寧邊區和晉綏邊區開始大量種植鴉片。晉綏邊區有河曲、保德、偏關、神池、寧武、五寨、平魯、朔縣、岢嵐等九處栽種鴉片。陝北分佈更廣,「除交通要道和接近國民政府地區外都有種植」。
據《晉綏邊區財政經濟史》披露:特貨在晉綏邊區對外貿易中佔有絕對地位。1943年起,「特貨七、八年來成為西北支持財政,穩定金融,周轉貿易之槓桿」,「解決了財政經費的百分之七十上下」。

晉綏邊區數年來直接上繳中央部分,占財政總收入的50%–60%,甚至達80%。

「花藍的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唱一唱。來到了南泥灣,南泥灣好地方,好地呀方。好地方來好風光,好地方來好風光,到處是莊稼,遍地是牛羊。」

許多中國人都很熟悉郭蘭英演唱的這首《南泥灣》,它以動人的旋律歌頌中共自稱的「延安大生產運動」,曾在長達半個世紀里,唱徹中國大陸。然而,善良的中國民眾卻很難想像得到,那花籃里飄出來的,竟是罌粟花的香味。

據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南泥灣調查》,部隊開到南泥灣后,「種特產(鴉片)向老百姓調劑了幾千畝川地」;「農業生產中心放在特產上」,參與種罌粟的有八團、特務團、警衛營、炮兵團,其中除炮兵團外,其餘都屬王震領導的359旅。359旅屬於賀龍領導的八路軍120師。

炮兵團屬於八路軍總部,這意味著其他部隊也在南泥灣種了罌粟。

1942年2月6日,中共中央召開一次由南漢宸報告財經狀況的會議。從國統區投奔延安的作家蕭軍應邀旁聽。他在日記中記載:南漢宸在報告中說:「為了錢,除開我個人沒有去搶人以外,幾乎什麼方法全做過了!」

蕭軍寫道:「聽了財政廳長報告邊區經濟狀況,甚至製作鴉片煙膏,我很難過」。透過中共的「鴉片經」,蕭軍體悟到:原來,「革命的花是從最卑污的糞壤里開出來的」。

鑒於上述史實,說沒有鴉片煙就沒有共產黨,似不為過。

---作者: 王友群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24-4-28 20:51
反革命,反毛澤東,反對你效法毛澤東污名化中國主張革命。你的「革命的花是從最卑污的糞壤里開出來的」。難道不是嗎?再說蕭軍SB胡說八道什麼革命的花,革命的結果哪有花,毛澤東時代萬馬齊喑。毛自大躍進碰了一鼻子灰後跟錢有仇一天到晚繼續革命迫害同志戰友掩飾自己白痴治國的無能,人民生活一窮二白被毛洗腦走火入魔陷入瘋狂天天高呼毛主席萬壽無疆不事生產。中國崛起是從非毛化,反革命復辟資本主義開始幾十年重視經濟建設的結果。反毛,反革命中國才能長治久安。
回復 8288 2024-4-29 01:21
light12: 反革命,反毛澤東,反對你效法毛澤東污名化中國主張革命。你的「革命的花是從最卑污的糞壤里開出來的」。難道不是嗎?再說蕭軍SB胡說八道什麼革命的花,革命的結
https://x.gd/wxaiW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4-29 01:31
如果確實是如此, 更顯毛共英明偉大, 當然不能大肆宣傳,最好是永不提起
回復 light12 2024-4-29 01:50
陝北貧瘠之地。共產黨種鴉片胡作非為我早就知道。你現在就是毛澤東共產黨信徒。整天琢磨著為非作歹革命造反。
回復 浮平 2024-4-29 03:38
本村網文這麼多科普文普內容,剛看到一位吃 poppy seeds muffin 的網民提到這對應於罌粟,它可以提煉鴉片,鴉片又與南泥灣花兒香相連。。。
回復 8288 2024-4-29 04:06
light12: 陝北貧瘠之地。共產黨種鴉片胡作非為我早就知道。你現在就是毛澤東共產黨信徒。整天琢磨著為非作歹革命造反。

整天琢磨著為非作歹革命造反。
回復 8288 2024-4-29 04:27
浮平: 本村網文這麼多科普文普內容,剛看到一位吃 poppy seeds muffin 的網民提到這對應於罌粟,它可以提煉鴉片,鴉片又與南泥灣花兒香相連。。。
回復 light12 2024-4-29 04:46
8288:
整天琢磨著為非作歹革命造反。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4-29 23:00
大驚小怪!鴉片的邪惡是中國人黑化的結果!你看看現在美國的類鴉片藥物使用,多少年了都是世界之最!當年德國化學家鴉片轉換為嗎啡就是為了緩解一戰傷兵的痛苦!更不用說,現在許多美國當地政府為使用藥物提供便利,人生苦短,若得一日快樂,便是一日如願!

至於南泥灣種鴉片,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當年百團大戰,捅了日本人這個馬蜂窩,被瘋狂報復,再加上國民政府斷了軍餉,蘇聯莫斯科被德軍圍困自顧不暇。當陝甘不想點歪招,造就餓死了!嫂溺叔援之,事急從權!

勝者王侯敗者寇!只要取得了江山,當年在打江山時的任河」邪惡「就都成了小節。你們再扒糞也是徒勞。三百年後,這些」小節「,都會被落於塵埃之下。就像滿清屠四川,愣是栽贓到張獻忠頭上,至今沒人去翻案!
回復 BANGZI 2024-4-30 01:07
去南泥灣時聽說359旅開荒是給種罌粟做掩護。幹革命需要錢哪!
回復 浮平 2024-4-30 04:53
屠龍刀之原界: 大驚小怪!鴉片的邪惡是中國人黑化的結果!你看看現在美國的類鴉片藥物使用,多少年了都是世界之最!當年德國化學家鴉片轉換為嗎啡就是為了緩解一戰傷兵的痛苦!
看看你這種是非善惡判斷依據的雙重標準應用習慣。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4-30 05:34
浮平: 看看你這種是非善惡判斷依據的雙重標準應用習慣。
中國文化的毒素,只有利害沒有是非。成王敗寇,好死不如賴活著。就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乍一聽是追求真理,其實是讀書可以做官,萬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中共把這一切糟粕強化,發展到極致。最終比的是誰更無恥,更下賤,更毫無底線。只要最後我贏了,就無所顧忌。中共荼毒中國之勝,積重難返。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4-30 05:40
浮平: 看看你這種是非善惡判斷依據的雙重標準應用習慣。
就事論事!如果賣鴉片是害人,賣武器就是直接殺入,都是一樣的不道德!如果出售機關槍大炮是合法,為啥生產鴉片就成了十惡不赦?
回復 浮平 2024-4-30 05:50
屠龍刀之原界: 就事論事!如果賣鴉片是害人,賣武器就是直接殺入,都是一樣的不道德!如果出售機關槍大炮是合法,為啥生產鴉片就成了十惡不赦?
是好是壞自己先得有個抽象標準,不要在應用時又好壞不分將責任到處推。

如果你認為種鴉片賣鴉片都無所謂,是好事,就去大張旗鼓的在你的社會裡去鼓勵宣傳,放開使用,同時告知國民南泥灣的花兒香是鴉片香,看看能否行得通,真實一點,誠實一點,與外國無關,與武器無關(那是另外的話題,與此話題無邏輯關聯)。
回復 浮平 2024-4-30 05:52
七把叉Archie: 中國文化的毒素,只有利害沒有是非。成王敗寇,好死不如賴活著。就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乍一聽是追求真理,其實是讀書可以做官,萬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
做官前讀書做官觀點的前提是讀官書,做官后推銷的是讀書無用,害怕讀書人的知識。東一說西一扯都是為等級觀和集權控制服務的目的動機。維持專政集權統治的必然手段之一。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4-30 06:11
浮平: 做官前讀書做官觀點的前提是讀官書,做官后推銷的是讀書無用,害怕讀書人的知識。東一說西一扯都是為等級觀和集權控制服務的目的動機。維持專政集權統治的必然手
千真萬確,毛澤東就是讀書人,而且是詩詞歌賦的舊式文人。一生嗜書如命,手不釋卷。可他又是反智反讀書第一。大小毛澤東都把自己讀書獲益中摘出來,別人都會讀書讀傻,百無一用是書生,只有自己出外,自己是批評辨證的讀書
回復 浮平 2024-4-30 06:27
七把叉Archie: 千真萬確,毛澤東就是讀書人,而且是詩詞歌賦的舊式文人。一生嗜書如命,手不釋卷。可他又是反智反讀書第一。大小毛澤東都把自己讀書獲益中摘出來,別人都會讀書
毛要鼓勵人讀書時是讀自己的書,毛要批判知識分子時在前面加幾頂政治帽子,反革命知識分子,走資派知識分子,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就夠用了。。。因為毛從帝王將相的書中學會了玩弄政治權術的那一套,輕而易舉的用於了政壇權斗和愚民洗腦之中。但是現代毛粉毛宣們只讀毛書背毛教條,比毛更狹隘,所以邏輯學不會,毛政治也玩不轉。離了毛那點階級鬥爭的教條東西就說不出話來,失去了思辨理辨的功能和提升認知的空間。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4-30 07:00
浮平: 是好是壞自己先得有個抽象標準,不要在應用時又好壞不分將責任到處推。

如果你認為種鴉片賣鴉片都無所謂,是好事,就去大張旗鼓的在你的社會裡去鼓勵宣傳,放開
誠實個茄子!賣武器的永國家遠是說「是防禦武器」,是為了自衛!當年英國賣鴉片也是福壽膏!至於南泥灣種鴉片,是事急從權,當然不能大張旗鼓!這是政治,懂不懂?

不論人或者國家,幹什麼事都要找個堂而皇之的理由!美國獨立戰爭,就是不願意給英國人交稅。日本侵華就是建立大東亞共榮圈。
回復 浮平 2024-4-30 07:03
屠龍刀之原界: 誠實個茄子!賣武器的永國家遠是說「是防禦武器」,是為了自衛!當年英國賣鴉片也是福壽膏!至於南泥灣種鴉片,是事急從權,當然不能大張旗鼓!這是政治,懂不懂
邏輯不通,東扯西拉只能說給你自己或者忽悠和你智商差不多的聽,護短洗地多此一舉。別人的文章只出了一個真相事實,你 yes 一句不就完事了?還非得扯一堆我做就是好,別人做就是不好,結果除了表現自己的雙重標準啥都沒論證出來,自找尷尬。

搞了半天還是不想承認種鴉片賣鴉片吸鴉片就是好就是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1 00: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