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文)【新中國解放了誰 ?】:——作者.顏昌海.

作者:8288  於 2023-10-6 14: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新間與政治|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8評論

(轉文)【新中國解放了誰 ?】:——作者.顏昌海.

核心內容:新中國解放了誰,中國大陸不僅將中華民國稱之為「舊中國」,官方還歷來喜歡將1949年大陸建政后稱為「解放后」,整個大陸人習慣成自然,就是在海外的大陸人士,也這樣稱呼。但也有頭腦清晰的人士對此強烈質疑;比如著名博客作者汪園斐就是一個。他問「解放」到底解放了誰? 

 問題一:
1949年後,大陸人民有沒有得到解放?作者做一個簡單的檢視:
1,工人得到解放了嗎?
「解放」前,工人可以自由組建工會、自由組黨和加入不同政黨,可以依靠自己的工會維護自己的權益,一個工人的薪金往往可以養一大家子人。
「解放」后,工人沒有組建工會的權利,只能被迫面對共產黨一手操控的偽工會,沒有任何實質的參與權,更不用提組建政黨和自由入黨了。
工人不但受到殘酷的剝削和壓榨,並且沒有任何實質的維權渠道。工人的薪金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根本無法養家糊口。在21世紀的今天,在大陸就連富士康這樣著名的廠商都頻頻被曝虐待工人,其他小企業更不用提了。
敢於反抗的工人,要麼被老闆威脅甚至毆打,要麼被當局「維穩」、監控甚至抓捕、判刑。
2,農民得到解放了嗎?
「解放」前,農民如果有自己的土地,可以自由耕種,也可以租給別人,自己當「地主」。
如果沒有自己的土地,可以租種別家的土地謀生。如果上述情況都不適合自己,可以去當工人。農民只是一種職業,不是一種身份的標誌,也沒有所謂的戶籍制度,想遷徙到城市或別的地方,都是自然而然、十分簡單的。
「解放」后,有地的農民被毛澤東以「公有制」的名義把土地給搶去了,而「改革開放」后,農民雖然「分」到了土地,但所有權居然不是自己的,自己不過是「承包」而已,說白了就是:土地是黨的,大家只能從黨手裡租地來種。
農民有時候連想種什麼都不是自由的,黨和政府命令你種什麼就得種什麼,但虧錢了他們卻不負任何責任。所有的農民都被黨的戶籍制度綁在土地上,無法自由遷徙,「農民」成了身份的標誌,成了下等人,去哪裡都要看所謂幹部和城裡人的眼色。
3,知識分子得到解放了嗎?
「解放」前,知識分子享有充分的輿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可以自由創辦各種報刊、雜誌,可以自由發表各種文章,可以自由組黨、結社等等。知識分子德高望重,是人民的表率,是最受尊重的人群之一,知識分子的收入在社會當中也處於上層,享有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
「解放」后,知識分子先是被羅織各種罪名進行屠殺和迫害,而後剝奪自由創作、自由出版、自己辦報、自由發表的權利,沒有任何實質的政治自由,舉手投足都要看黨的臉色,絕大部分知識分子的收入處於社會中下層,難以養家糊口。大部分知識分子失去了靈魂,有的成了犬儒,有的成了「叫獸」,甚至有的成了「五毛」……,都得不到社會的尊重。
4,商人得到解放了嗎?
「解放」前,商人為國也好、為民也好、為己也好興辦實業、走南闖北、自由交易,經營家業……一切都安然自在,辛辛苦苦積攢的財產也得到充分的保護,可以安安然然的世代繼承、擁有和享受,也可以自由舉辦慈善事業,扶殘濟困。
「解放」后,商人財產被迫「充公」(實際上落入黨的口袋),商人被禁止經商做生意,商人的地位處於社會最底層。「改革開放」之後,雖然可以經商了,但能賺錢的行業都被紅色貴族壟斷,商人只能去干最苦、最累、利潤最微薄的行業。
而且還要被紅色貴族榨取重稅,商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而辛辛苦苦積累的財產也得不到保護,隨時存在被紅色貴族強行「徵收」甚至羅織罪名「沒收」的風險。在21世紀的今天,功夫巨星李連杰的「壹基金」居然只能掛靠在官方慈善機構下面才能運作,並且還有簽約期限,出現慈善義舉可能無法繼續進行的荒唐局面。

可見,所謂的中國大陸人民的「解放」,只不過一種徹頭徹尾的謊言和欺騙,得到「解放「的不是工人、農民,也不是知識分子、商人,「解放」的僅僅是殺人成性、荒淫無度、專制戀權、貪污墮落的權貴暴政集團成員及其子女!
人民不單沒有得到「解放」,反而被奴役更深了。
和「新中國」相比,「舊中國」反而擁有更多的自由和更大的尊嚴。

問題二:
1949年「新中國」后,中國大陸人失去了哪些自由和權利?列舉如下:
1、言論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談論國事非常踴躍,一般情況下不必擔心僅因言談而帶來嚴重後果。
而「新中國」,從一開始的人們相互檢舉、人人自危乃至家人反目,直至今日人們動不動就會因為幾句所謂的敏感言辭而被「國保」、「國安」請「喝茶」、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謾罵、毆打、拘留;連官媒記者都因正常報道「河南洛陽性奴案」而泄露國家機密遭警告。
2、遊行、示威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因不滿政府而舉行的各種抗議、遊行、示威活動比比皆是,就連大陸官方美化自己所謂「革命」歷史的各類影視作品中,都少不了各種大規模遊行、示威的畫面,可見當時人們是享有充分的遊行、示威自由的。
許多遊行、示威活動都在當時的總統府附近舉行,並且受到總統蔣中正的親自接見和對話。
反觀「新中國」后,除了官辦官許的遊行、示威,人們從未有過真正的遊行、示威。就連60餘年後、21世紀的今天,遊行、示威對中國大陸人而言,仍然是多麼遙遠的夢想。「新中國」由於自知其非,深怕人們的抗議活動會導致自己的垮台,向來對任何形式的遊行、示威活動都嚴厲鎮壓。
「新中國」一直不遺餘力的推行「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別說遊行、示威的舉行,就算是有任何遊行、示威的傾向而已,相關人員都可能遭到抓捕。
3、結社自由:
民國時期,中國政黨林立,包括當時身為叛亂組織的中國共產黨都能得以存在,其他各類組織更是不勝枚舉,可見社會有充分的結社自由。然而「新中國」后,除了幾個花瓶組織外,不允許有任何其他組織。
但凡民間一出現結社傾向,「新中國」就大為緊張,迅速出動警察對相關人士進行抓捕、判刑。可是,就算是那幾個掩人耳目存在的花瓶組織,許多成員甚至領導人都「舊中國」的「地下黨員」。
4.出版自由:
民國時期,文人辦報、出版書籍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也是那個時候,中國出現了大批優秀的學作品。胡適、魯迅都是那個時代的風雲人物。他們可以在政府的眼皮底下公開出版各種「異見」書籍並公開發售。
作為「顛覆國家政權」為目的「新華日報」,都居然可以堂而皇之的在當時的首都南京和陪都重慶公開發行,這在今天是不可想像的事!「新中國」后,所有的自由出版物均被取締,無一倖免。包括當初的「革命」文人在內的大批文人,歷經「新中國」各類整人運動后,自殺的自殺、槍斃的槍斃、發瘋的發瘋……,總之非死即傷,少量倖存的也都奄奄一息、苟活圖存。
綜觀今日「新中國」,可有哪家不受黨操控的報紙和雜誌?可由哪本「禁書」可以自由發行?就算是體制內記者、編輯,因說話「不小心」而被整肅的比比皆是。
5.學術自由:
民國時期,大學不是由政府控制,而是由教授、學者甚至學生控制,政府除了撥款,其他方面管的不多。因此才出現了學術爭鳴的局面。
甚至在8年抗戰時期,學術界仍然取得許多重大成果。那時候,教授、學者秉持學術良心,廣受各界尊重。如對政府部門不滿,教師、學生還會罷課抗議。此外公民還可以自由辦學,所以那個時候出現了許多著名的私立高校、中學、小學。
「新中國」后,教授學者被批鬥,被罵「臭老九」。學生在校期間除了接受洗腦教育,毫無其他可為之處。在「新中國」宣稱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學的今天,教授學者不是自甘「犬儒」在為「新中國」塗脂抹粉,就是在忙著跑項目、拉贊助,或者在忙著評職稱、跑官位。
學生被嚴密控制在校園內,無法組織真正的學生會和其他真正的社團,也沒有獨立的人格和思想,不是在談戀愛就是在忙著入黨,更談不上擁有其他政治權利和自由和想法。
6.信仰自由:
民國的時候,人們信佛、通道、信教,無人干涉、限制。國內古寺、名剎、道觀、教堂到處都是。「新中國」后,在物質上毛澤東通過「破四舊」、「文化大革命」等手段,將各類宗教場所破壞殆盡;在精神上,通過強制推行「無神論」教育,讓人們只知馬列,不知如來耶穌。
「新中國」還通過「宗教管理局」等無神論職能機關和通過成立所謂的「佛教協會」和「三自愛國教會」等,來控制宗教信徒。
對於不接受「新中國」宗教控制的信徒,「新中國」就會予以制裁。
7.對百姓應該永久擁有的土地,房屋,私有財產受到保護:
民國時期,人們的土地、房屋和其他私有財產都是受到政府和社會保護的,只要自己不賣、不送給他人,就永遠是自己的私有財產,可以世代繼承。
「新中國」后,將所有的私有土地以「國家」的義予以搶奪,對有利用價值的房屋也明目張胆的強行予以「徵收」,人們的其他財產也不同程度的被「新中國」以各種名義搶奪、沒收。
時至今日,老百姓傾其一生所得去購買的房屋亦僅僅是「70年產權」。不但如此,「新中國」任何時候想要國民的房子,國民都不能拒絕,否則將面臨強征、強拆的命運。人們的其他財產亦沒有充分的保障,「新中國」盯上國民的財產時,就會給國民構陷各種罪名,然後以各種貌似合「法」的手段對財產進行沒收。
此刻,正在發生的新移民潮,就是人們對自己的財產尋求保護的結果。
8.買賣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擺攤設點,利用自己的辛勤勞動換取生計,從來不受任何部門的限制,更沒有所謂的「城管」存在。
即使在今日的民國台灣,路邊攤還是吸引無數遊客的一大亮點。
然而「新中國」后,為了掩蓋百姓生活艱難的事實,為了防止自由商業的發展會威脅到「新中國」的統治,為了從商販的身上榨取更多的稅收油水,「新中國」就成立各種機構,豢養了一群稱為「城管」的流氓土匪,對老百姓賴以生存的自由商業活動百般阻撓甚至任意毆打百姓、砸毀設備、搶奪財物。
9.公平致富、自由選擇經營行業:
民國時期,只要勤勞肯干,人們發財致富的機會相對是均等的,人們通往上層社會的道路並沒有堵塞,人們可以自由選擇經營行業,不受各種名目繁多的控制和審批。
「新中國」后,先是搞大鍋飯,富人變成窮人,窮人永遠是窮人、永無翻身機會,大家都吃不飽飯。後來「新中國」搞了「改革開放」,但「改革開放」最大受益者都是「新中國」特權階層,普通百姓甚少有機會。
此外,「新中國」為了牢牢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社會上的經營者進行各種各樣的限制,經營者沒有自由選擇經營行業的權利。能賺錢的好行業都被「新中國」特權階層把持,普通人只能去做賺錢少而且又苦又累的行業。
10.自由行善:
民國時期,教會、寺廟、富豪、名人、鄉紳舉辦的各種慈善機構比比皆是,窮人走投無路時,都可以尋求他們的各種幫助。
「新中國」后,深怕各類慈善機構搶了「黨和政府」的光,對各類慈善機構趕盡殺絕。
在21世紀的今天,一個個有心慈善的富豪在「新中國」想創辦一個慈善機構比登天還難,大部份的捐款捐物只能通過「新中國」各級政府和「新中國」把持的官方慈善機構。在「新中國」統治下,行善都成了舉步維艱的事情。
11.遷徙自由、就業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擁有自由遷徙的權利,不用辦暫住證,沒有農業和非農業戶口之分。農民只是一種職業,而不是一種身份標誌。
「新中國」后,為了最大限度控制和監視人民,炮製了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三六九等。
農民不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身份的標誌,農民及後代飽受各種歧視。在21世紀的今天,這種腐朽制度依然存在。在民國時期,人們在就業方面十分自由,可以自由流動,沒有監視公民的檔案制度,沒有變態的檔案託管,沒有所謂的組織關係轉進轉出。
「新中國」如果沒有所謂「組織的安排」,要想調換工作難於登天,另外所謂的「檔案」跟著人一輩子,永遠也別想逃出「新中國」手掌。就在21世紀的今天,高校畢業生還面臨著變態的「檔案託管」,除了給工作和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每年還要搭上幾百數千元的血汗錢。

——以上不過是隨手列舉的一些方面,其實與現在相比,「舊中國」老百姓享有的權利並不止這些。列出這些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60多年前有多麼美好,而是讓人們看到,60餘年前,中國或許並不完美,但至少那時候人民擁有上述的權利。
另外,「舊中國」立法、行政、司法是相互獨立的,公路是沒有收費站的,學校和企業是沒有「黨委」和「黨支部」的,政黨是不能凌駕於國家和民族之上的,豬肉是不會有瘦肉精的,飯店是沒有地溝油的,大米是沒有石蠟的,養魚是不放避孕藥的,豆芽是沒有尿素的,米酒是沒有甲醇的,饅頭是沒有染色劑的,……。
6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本應在原有的基礎上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而獲得更多,就如同今日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台灣一樣。
然而「新中國」硬生生的把老百姓給禁錮了,60多年來,社會不單沒有進步,反而嚴重倒退了!
人們不得不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號里,「人民」和「共和」是假的。在這個國家,人民既不能自由選舉國家領導人,也不能自由選舉人民代表。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人民代表大會」不但是個橡皮圖章,而且對它所「代表」的人民怕得要命,每逢開會都如臨大敵;軍警傾巢出動,像拉網一樣肅清一切上訪冤民,絕對不能有一個漏網之魚跑出來,以免嚇壞正在領會首長講話精神的「人民代表」,或是打擾了他們欣賞專文藝演出的雅興。

請問,新中國竟究竟是解放了誰?!!!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Wuming123 2023-10-7 03:02
解放沒有解放,看看大部分中國人的精氣神就知道!你看看滿清照片中的中國人,看看被砍頭的義和團,充滿了絕望;看看民國時代,華北農民麻木的看著日本軍隊通過;再看看現在的中國人,就是走線偷渡的也都是理直氣壯,再不見畏畏縮縮的面孔!解放是心理上的!至於什麼言論自由,罷工自由。。。,其實都是浮雲!
回復 jchip 2023-10-7 03:39
把頭塞在褲襠中,透過拉鏈看中國,再用噴嘴兒興奮地噴撒出高質量的黃色液體肥。
回復 qxw66 2023-10-7 05:07
中國重要的不是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解放,而是國家強大,其次是人民富裕,平等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07:40
打倒四人幫時候,本人小學五年級,文革後半程全部記憶猶新。當時城鎮人口糧食定量,成年人每月28斤,其中最糟糕時候85%粗糧,玉米面,高粱面,油2兩,肉憑票,布憑票,糖不定期憑票。菜,擁擠拼搶才可能買到些許。其他副食,水產海鮮偶爾運氣好可能買一點,沒有保障(一年一兩次)這種狀況從毛澤東執政直至他蹬腿歸西。毛死後兩三年之後,趙紫陽菜籃子工程,市場開始繁榮,雞鴨魚肉水產活魚開始充斥市場,物產豐富應有盡有。民國和中共執政比較,應該有毛時代和鄧時代的區隔。因為那可以是天壤之別,至於把改開四十年的資本主義補課,國際金融匯聚投資中國,加上中國民眾的勤勞肯干對財富的追求的文化基因,這一切導致的當今經濟地位,也要算在毛共腐朽殘暴的統治身上?!你還說自己不是五毛狗       
民國與中共統治的區別,自由程度的區別。想要國家發展富裕嗎?給全社會以充分的自由,政府除了宏觀政策,不要干預民眾的任何自由,人民自己就有創造財富的能力。貧窮是政府橫加干預粗暴管控的結果。經濟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這是經濟發達,長治久安的前提。希特勒南韓軍人集團也可能創造短期繁榮,但不能長久。何況,納粹德國,南韓軍人統治,至少是私有制經濟,發家致富是鼓勵容許的。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7 08:05
七把叉Archie: 打倒四人幫時候,本人小學五年級,文革後半程全部記憶猶新。當時城鎮人口糧食定量,成年人每月28斤,其中最糟糕時候85%粗糧,玉米面,高粱面,油2兩,肉憑票,布
你這個日雜,糞叉子,冒充大陸人還上了癮!快八十歲的人了,當年上小學?不該是開始當輔道長吧!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08:20
禿嚕刀越界,謊太急,frank1818,fdata都是同一個五毛狗: 你這個日雜,糞叉子,冒充大陸人還上了癮!快八十歲的人了,當年上小學?不該是開始當輔道長吧!
你的n胞胎謊太急frank,fdata呢。五毛狗被扒皮現形,惱羞成怒,屎尿橫流,躺倒地面,哭吐白沫,雙腳亂蹬。羊羔瘋魔症了   有膽告我你溫哥華的住址,我去當面給你一個左直拳,讓你滿地找牙,你就知道我是不是八十老翁。
回復 rfw1972 2023-10-7 09:45
如果60年前真的這麼完美,99就不會上黨媽的賊船。總的來說窮的那部分人是得利的,有錢的沒來得及跑或者相信了黨媽的宣傳而選擇留下的基本都很倒霉。他們是現在在網上哭爹喊娘的主力軍。
回復 jchip 2023-10-7 11:08
屠龍刀之原界: 你這個日雜,糞叉子,冒充大陸人還上了癮!快八十歲的人了,當年上小學?不該是開始當輔道長吧!
你說七把叉是不是偽滿的遺孤日雜後代啊,但他家怎麼連中國的養育之恩都不感激呢? 更要支那支那地罵。 所以看來也不是,你說一個日雜為何懂中文?
回復 tfera 2023-10-7 11:10
中國皇帝文化傳統,永遠不會改變,誰上台都是一樣!只不過白毛女與王世仁互換角色而已!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7 11:21
jchip: 你說七把叉是不是偽滿的遺孤日雜後代啊,但他家怎麼連中國的養育之恩都不感激呢? 更要支那支那地罵。 所以看來也不是,你說一個日雜為何懂中文?
日雜1450這幾年,就是喜歡反串!看看當年給中國拉仇恨的「帝吧」,「要血洗台灣」,叫囂「留到不留人」。。。都是台灣政府的網軍,反串!有些老不死的,前政戰官,當年每天有任務,必須看報紙,對大陸當年(大部分是鄧小平以前)的情況一知半解,有時候真能矇騙一些少不更事的孩子。

當然台灣的政戰官也有不少驚采絕艷的,比如那個教英語的賴世雄,其實也是政戰官出生。當年網上有個大牛「圖雅」,就是政戰官出生,文采極佳!不過是個隱士,從沒有以真面目示人。至今雌性難辨。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11:51
屠龍刀之原界: 日雜1450這幾年,就是喜歡反串!看看當年給中國拉仇恨的「帝吧」,「要血洗台灣」,叫囂「留到不留人」。。。都是台灣政府的網軍,反串!有些老不死的,前政
你躺娘的可憐蟲,你淪落到和貝殼出名的糞蛆抱團取暖,互相舔菊了。我說的文革實際,有沒有胡說八道,今天五十五以上的人,一看便知。你躺娘的五毛,和你的主子習近平一樣,才剛過去四十多年的歷史,你們已經痴心妄想的企圖篡改了。在海外也想一手遮天,完全是痴心妄想,貪心不足蛇吞象。
回復 jchip 2023-10-7 13:15
七把叉Archie: 你躺娘的可憐蟲,你淪落到和貝殼出名的糞蛆抱團取暖,互相舔菊了。我說的文革實際,有沒有胡說八道,今天五十五以上的人,一看便知。你躺娘的五毛,和你的主子習
你這老逼日雜最近是不是輻射水喝高了,四處聊騷?  你這種野驢一天沒人抽鞭子就出去掏肛,你媽射你出來就讓你長個閉嘴四處罵街的,看你最近得瑟的,這裡罵完那裡罵,到底是哪塊石頭沒壓住把你這老逼龜頭兒從褲襠里蹦出來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14:05
jchip: 你這老逼日雜最近是不是輻射水喝高了,四處聊騷?  你這種野驢一天沒人抽鞭子就出去掏肛,你媽射你出來就讓你長個閉嘴四處罵街的,看你最近得瑟的,這裡罵完那裡
你和習近平換母女情人的遊戲不玩了?那可怎麼好?你混槍水的娘老逼張開,吸干中南海,這要引起國際政治事件了。說不得,還是讓混槍水還有你妹,多和野驢習近平溝通溝通,你也可以乘機換換口味,和彭麗媛習明澤親近親近。
回復 jchip 2023-10-7 14:28
七把叉Archie: 你和習近平換母女情人的遊戲不玩了?那可怎麼好?你混槍水的娘老逼張開,吸干中南海,這要引起國際政治事件了。說不得,還是讓混槍水還有你妹,多和野驢習近平溝
你與你3妹玩3p你如何解釋? 你奶和美大兵玩4p如何說呢?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14:37
jchip: 你與你3妹玩3p你如何解釋? 你奶和美大兵玩4p如何說呢?
一看就知道你不是職業五毛,你躺娘的為了自己的兩元小店,天天跑領館。抱著楓葉樹桿死活不撒手。當心點,中共和西方一開打,你跑領館的照片就是證據,你一家都給你連累進集中營。我說那是活該。
回復 jchip 2023-10-7 14:45
七把叉Archie: 一看就知道你不是職業五毛,你躺娘的為了自己的兩元小店,天天跑領館。抱著楓葉樹桿死活不撒手。當心點,中共和西方一開打,你跑領館的照片就是證據,你一家都給
你爺被核爆炸給核死了,你知道你現在的親爺是誰嗎? 不知道吧。我過後慢慢告訴你。其實,你這個東瀛雜的身世挺可憐的。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7 14:52
jchip: 你爺被核爆炸給核死了,你知道你現在的親爺是誰嗎? 不知道吧。我過後慢慢告訴你。其實,你這個東瀛雜的身世挺可憐的。
加拿大移民官嚴重失職,把你們這些職業五毛自干五放進來。溫哥華池淺王八多,聚集一群魑魅魍魎。中美開打時候,我一定去溫哥華集中營探監,慰問一下你們這群雜碎。
回復 jchip 2023-10-7 16:50
七把叉Archie: 加拿大移民官嚴重失職,把你們這些職業五毛自干五放進來。溫哥華池淺王八多,聚集一群魑魅魍魎。中美開打時候,我一定去溫哥華集中營探監,慰問一下你們這群雜碎
你奶奶為了給你找親爺,還去了趟美國。當初你奶奶服務4個美國士兵,但根據你父親的長相,初步認為其中兩個最有可能,所以先去的加州,後去的紐約長島。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2 15: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