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好車為什麼都用大輪轂、寬輪胎?除了好看還有哪些作用?

作者:8288  於 2023-7-10 06: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汽車常識|通用分類:我的車車|已有17評論

好車為什麼都用大輪轂、寬輪胎?除了好看還有哪些作用?
2023/07/09

大輪轂、寬輪胎有哪些好處?相信朋友們首先會想到美觀,具備更強的視覺沖擊力。而除此之外大輪轂、寬輪胎還有哪些優勢、劣勢?為什麼好車普遍都配備大號輪轂、更寬的輪胎?對於車輛行駛安全方面又能起到哪些促進作用,為什麼一些小排量的車子不配大號輪轂?

對於同款車而言,增大輪轂的尺寸並不等於增大輪胎的外徑,而僅僅是增大輪轂半徑與降低胎壁厚度的過程。如下圖所示3款輪胎的尺寸是完全一樣的,輪轂大則輪胎的胎壁就薄,反之輪轂小、胎壁就厚。總之無論輪轂增大或變小,均不會改變輪胎外直徑的大小,也就是說把輪轂從17寸升級19寸,輪胎並不會變大。

更大尺寸的輪轂可配扁平比更低的輪胎,輪胎扁平比降低的同時會相應增加輪胎的斷面寬度。扁平比的含義就是輪胎的斷面高度與斷面寬度的比值,這個值越大胎壁越厚、相應的胎寬越小。反之比值越小,胎壁則是越薄,相應的會帶來更大的胎寬。同理如果把輪轂從17寸升級至19寸,除了輪胎的胎壁會變薄,胎寬也會相應的增加。而胎寬的增加就會對操控起到很好的提高。

為什麼好車往往都配備大輪轂?

實際上好車往往具備更強大的性能,大號輪轂除了能增加顏值外,關鍵是能配備低扁平比的輪胎。低扁平比輪胎寬度更大、胎壁更薄,使得輪胎胎壁、斷面的扭曲剛度變得更大。這對於轉彎時胎壁的支撐能力以及產生的扭曲滑移起到很好的作用,從而能避免高速過彎時的側傾嚴重以及轉向不足。實際上越窄的輪胎在高速過彎時越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問題。

低扁平比輪胎對操控有哪些提升?

扁平比越低胎壁越薄,所表現的特性就會越硬,反之胎壁越厚、剛度越差。而更薄的胎壁在車輛行駛時遇到沖擊所產生的形變就越小,更小的胎壁形變可以讓輪胎更快的完成回彈響應。比如車輛在高速過彎時整車重量會壓向外側,如果輪胎的胎壁太厚在受到外力擠壓時產生的形變就越大。胎壁產生的形變大,回彈所消耗的時間也長。

所以低扁平比輪胎可以在車輛高速過彎時提供更優秀的支撐能力。其次更大的寬度可以提高與地面的附著能力,降低車輪打滑的機率。而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輪胎的寬度更大可以抑制轉向不足,因為更大的扭曲剛度可以減少車輛高速過彎時輪胎所產生的橫向扭曲程度,減少滑移角度,從而避免車輛出現轉向不足的問題。實際上日常開車過彎時所產生的轉向不足原因更多在於輪胎寬度,而非前驅、后驅。

輪胎更大的寬度是如何抑制轉向不足的?

車輛在高速過彎時由於離心作用,整車重量都會壓向外側。如上圖所示保時捷在高速過彎時內側前輪已經離地,而車輛大部分重量壓在外側前輪必然導致輪胎發生扭曲。因為輪胎是橡膠做的,而橡膠是軟的在被壓在路面的同時再受到橫向力的拉扯必然導致輪胎出現扭曲,也稱之為輪胎的滯后性。簡單理解就是輪胎並沒有按照轉向器的角度去進行轉動。

如上圖所示輪胎在轉向臂的拽動下轉動,輪胎上半部分與轉向臂同步、如轉了30度,但輪胎與地面附著的位置由於橫向力的作用只轉了20度。也就是說剩餘的10度被輪胎自身的扭曲給吃掉了,這時是不是就會出現轉向不足?一定會轉向不足。簡單理解就是車輛過一個彎時需要輪胎轉30度,但由於車速過快導致輪胎扭曲,與地面接觸的位置只轉了20度,這時車輛就會轉向不足甚至直接沖出道路。

電視劇狂飆中李有田那輛微面為啥在剎車失靈時拐不過去彎?原因有兩點,其一輪胎太窄極易發生扭曲,在高速過彎時輪胎自身的扭曲吃掉了一部分轉向角度。其二阿克曼率太大,外側車輪轉向角度太小。現實中的車子不存在完美阿克曼率(如下圖右),阿克曼率越大(越接近於100%),車輛的轉向不足問題越嚴重。但相應所獲得的好處就是轉彎時車輛4個車輪越趨近於圍繞一個圓心運動。

車輛過彎時不可能圍繞兩個圓心運動,如果出現兩個圓心過彎時就會出現噔噔噔的異響,因為倆圓心導致車輪的軌跡不同產生了跳胎。完美阿克曼率(100%)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但完美阿克曼率導致輪胎外側車輪轉向角度遠小於內側,而高速過彎時又主要依靠外側輪來轉向,所以必然轉向不足。所以大部分低性能、買菜車的阿克曼率一般會在60%-70%左右。

但高速過彎時由於輪胎窄扭曲嚴重,等於轉向角度更小,這時高阿克曼率+輪胎扭曲就會導致嚴重的轉向不足,李有田那輛車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沖下山崖的。即便是把方向盤打死,因為阿克曼率太高使得外側車輪轉向不夠,再加上輪胎的扭曲=失去轉向,這時的車子動態就如上圖直接沖出道路。而高性能車輛抑制高速過彎時的轉向不足方式無外乎降低阿克曼率、增加輪胎的寬度。

阿克曼率越低輪胎外側轉向角度越大(相比較內側),高速過彎時就越不容易出現轉向不足。如上圖F1賽車轉彎時外側車輪轉角已經大過內側輪,這就是「反阿克曼角」,因為它太快了在過彎時對輪胎產生的扭曲作用太強。所以F1輪胎為什麼那麼寬?因為輪胎不做這麼寬就沒辦法達到足以對抗橫向扭曲的剛度。所以這就是好車為啥都是大輪轂、寬輪胎的原因,因為更高的性能賦予車子更快的過彎速度,利用寬胎來降低滑移角從而抑制轉向不足。

‬低扁平比輪胎輪胎的劣勢

可以說大輪轂、低扁平輪胎的配備除了運動性能卓越,以及高顏值外皆劣勢。大輪轂邊緣極容易刮花。低扁平比輪胎的胎壁薄很難通過形變來吸收路面傳遞來的沖擊,所以路感更加清晰、清晰到足以讓車內乘員感覺到明顯的震動。其次源於路面的沖擊很難通過胎壁形變吸收掉,剩餘的沖擊會作用於車內以及輪轂,容易導致輪轂變形。

而另一方面由於胎壁在面對沖擊時產生的形變更小,所以很容易導致輪胎鼓包。實際上19寸以上的輪轂,輪胎出現鼓包的機率非常大。反之高扁平比輪胎就不會出現上述任何問題,舒適、耐用、便宜。只是極限狀態下的運動性能、顏值不夠好。所以這就是好車普遍用大輪轂、寬輪胎的原因,好車普遍動力大,動力大就意味著跑得更快。跑得更快就需要車輛具備更強的過彎極限,所以更寬的輪胎+更低的阿克曼率是關鍵。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BANGZI 2023-7-11 05:03
這都是扯犢子,主要目的是多收錢。限速並沒有提高多少,原來的老式輪胎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那麼增加操控性的目的在哪兒呢?從前不到一百換一個胎,現在要花三百左右。
回復 8288 2023-7-11 05:17
BANGZI: 這都是扯犢子,主要目的是多收錢。限速並沒有提高多少,原來的老式輪胎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那麼增加操控性的目的在哪兒呢?從前不到一百換一個胎,現在要花三百左
不同車胎價錢不一樣.電動車胎的更貴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7-11 06:54
BANGZI: 這都是扯犢子,主要目的是多收錢。限速並沒有提高多少,原來的老式輪胎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那麼增加操控性的目的在哪兒呢?從前不到一百換一個胎,現在要花三百左
跑車輪胎的確是花里胡哨,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浪費!不但貴,而且費油。看看現在的輪胎,再看看20年前CIVIC的小輪胎,簡直是玩具。以前輪胎200刀就能換四個新的。現在至少800起跳。都是對中國輪胎的懲罰性關稅弄的
回復 BANGZI 2023-7-11 06:54
8288: 不同車胎價錢不一樣.電動車胎的更貴
總體來說是就是更貴,沒啥實質性能的改進,或者改進的是基本用不上的性能。
回復 BANGZI 2023-7-11 07:06
屠龍刀之原界: 跑車輪胎的確是花里胡哨,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浪費!不但貴,而且費油。看看現在的輪胎,再看看20年前CIVIC的小輪胎,簡直是玩具。以前輪胎200刀就能換四個新
可不是嗎,即使是跑車,你能有多少機會用得上那些性能?變著法讓人多花錢,美國人有錢沒錢都很看重車,容易上當。理性分析,你坐在車裡,車子的外觀都是花錢給別人看的。
回復 8288 2023-7-11 09:52
BANGZI: 總體來說是就是更貴,沒啥實質性能的改進,或者改進的是基本用不上的性能。
如今沒有不貴的東西.除了Temu不過他沒有輪胎賣
回復 8288 2023-7-11 10:12
BANGZI: 可不是嗎,即使是跑車,你能有多少機會用得上那些性能?變著法讓人多花錢,美國人有錢沒錢都很看重車,容易上當。理性分析,你坐在車裡,車子的外觀都是花錢給別
就是嘛衣服是穿給別人看的.
如果不冷自己全光的也行
回復 successful 2023-7-11 13:39
BANGZI: 這都是扯犢子,主要目的是多收錢。限速並沒有提高多少,原來的老式輪胎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那麼增加操控性的目的在哪兒呢?從前不到一百換一個胎,現在要花三百左
汽車上的很多東西雖然都在改進, 哪都是以增加收入為目的的.  例如輪胎的壓力報警裝置, 輪胎螺帽的保險設置, 輪胎的不斷加寬加大 ,不論是從材料和人工的收費 都是成倍的增加, 尤其是疫情以後, 以各種理由每輛新車提價8000到10000, 這完全是變相搶劫.
回復 BANGZI 2023-7-11 22:15
successful: 汽車上的很多東西雖然都在改進, 哪都是以增加收入為目的的.  例如輪胎的壓力報警裝置, 輪胎螺帽的保險設置, 輪胎的不斷加寬加大 ,不論是從材料和人工的收費 都是
無商不奸!
回復 BANGZI 2023-7-11 22:17
8288: 就是嘛衣服是穿給別人看的.
如果不冷自己全光的也行
衣服好歹自己還能看見,車子除了代步功能和舒適性其他純粹是滿足虛榮。
回復 8288 2023-7-12 09:52
BANGZI: 衣服好歹自己還能看見,車子除了代步功能和舒適性其他純粹是滿足虛榮。
同感,車只是一個交通工具罷了
顯擺又怎樣,超速一樣吃罰單
最傻是勞斯萊斯請個司機開這跟座計程車又有啥不同?
回復 BANGZI 2023-7-12 23:27
8288: 同感,車只是一個交通工具罷了
顯擺又怎樣,超速一樣吃罰單
最傻是勞斯萊斯請個司機開這跟座計程車又有啥不同?
這也是隨著年齡變化的。原來一貧如洗的時候看啥喜歡的車都想買,買不起。現在能買得起了卻考慮性價比,不會看樣子買車了。人家買勞斯萊斯估計是真不差銀子。
回復 8288 2023-7-13 00:04
BANGZI: 這也是隨著年齡變化的。原來一貧如洗的時候看啥喜歡的車都想買,買不起。現在能買得起了卻考慮性價比,不會看樣子買車了。人家買勞斯萊斯估計是真不差銀子。[em:
你對電動車有啥看法?
回復 BANGZI 2023-7-13 00:36
8288: 你對電動車有啥看法?
俺不屬於對車十分上心思的,因為開的少,所以不想花錢買豪車,不合算。電動車特斯拉和蔚來坐過幾次。感覺蔚來的車比特斯拉體驗好,又大又舒適。但是畢竟還是個相對較新的技術,車賣的貴不說電池老化換新成本都是問題,暫時不會去考慮買電動車。
前陣子有推銷房頂太陽能板的找上門,扯了半天好處,俺一算賬還是個扯,帳算不明白的事情俺是不會去做的。
回復 8288 2023-7-13 09:13
BANGZI: 俺不屬於對車十分上心思的,因為開的少,所以不想花錢買豪車,不合算。電動車特斯拉和蔚來坐過幾次。感覺蔚來的車比特斯拉體驗好,又大又舒適。但是畢竟還是個相
我覺得是政治正確下的假議題.目的是搞錢而不是真正的環保
太陽能板裝的多發電廠收益下降.但設備維護的成本轉嫁到沒裝太陽能的
用戶身上.這本身就是不公平.所以加州正準備出台新的法規.向太陽能用戶收附加費
電動車就是高級的高爾夫球車罷了.早就有了沒啥稀奇的
電池肯定會老化.一次性產品壞了沒得修.直接報廢還環個屁保
回復 BANGZI 2023-7-13 22:28
8288: 我覺得是政治正確下的假議題.目的是搞錢而不是真正的環保
太陽能板裝的多發電廠收益下降.但設備維護的成本轉嫁到沒裝太陽能的
用戶身上.這本身就是不公平.所以加
報廢的太陽能板和舊汽車電池裡面有很多污染元素,回收成本如何,有沒有人會去做這個生意?靠政府補貼的生意都沒法長久。而且電車用電,現在火力發電還是主流,貌似只是尾氣污染轉化成火電污染而已。
回復 8288 2023-7-14 03:50
BANGZI: 報廢的太陽能板和舊汽車電池裡面有很多污染元素,回收成本如何,有沒有人會去做這個生意?靠政府補貼的生意都沒法長久。而且電車用電,現在火力發電還是主流,貌
非常同意.我也是這麼覺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3 18: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