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值得我們深思的和直面的六個問題

作者:8288  於 2023-1-29 15: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4評論


值得我們深思的和直面的六個問題

作者:資中筠

(2018-07-03 12:03:55)


第一,現在確實有人不喜歡共產黨領導。而且近年來,不喜歡的人還在增多。然而,要承認,除了極少一部分人,時下很多現在不喜歡共產黨的人,原來曾經是非常熱愛共產黨,真心實意地高呼過共產黨萬歲的。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曾經衷心擁護共產黨的人(其中不乏不同時代入黨的共產黨員)離心離德,逐漸地不喜歡共產黨,甚至希望換一種政治力量來領導中國?對此,我們大家都要想一想,共產黨人,特別是共產黨的高層,更應當想一想,有沒有黨自身的原因?不要動不動就把反黨的帽子扣在人家頭上。

第二,現在共產黨確實是在反腐了。但是,反腐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保衛老百姓的利益,還是為了借幾顆腦袋穩住民眾之心,以保住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甚至只是為了保住祖傳的社稷?

說「黨性與人民性統一」在口頭上是很容易的,然而,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當然也高於執政黨利益的地位,即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另外的利益,黨性和人民性才能統一。不能要求人民服從黨的利益來實現人民性與黨性的統一。人民和朝廷哪個是目的?在反腐鬥爭中,共產黨應當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第三,說「無論中國共產黨犯過什麼錯誤,無論共產黨中出現了多少腐敗分子,我們作為中國的公民都不要和共產黨過不去。」就是說,無論共產黨錯到什麼程度,無論共產黨內的幹部隊伍腐敗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要容忍,而且都要擁護。我想,對此人民群眾是越來越不能答應了。

不管是什麼原因,在中國當代由共產黨執政是歷史的選擇。」歷史上,人民曾經作過選擇,共產黨執政也確實是人民選擇的結果。但是,歷史是發展的,世界是變化的,共產黨領導得好,人民會繼續選擇共產黨。但你不能無條件地要求人民群眾「從一而終」。情況變化了,人民就有再選擇的權利。人民再選擇,仍然是歷史的選擇。任何政黨都沒有權力剝奪人民再選擇的權利。這並不是說我們現在就要拒絕共產黨的領導了,但是,正如一些領導者說過的那樣:「歷史給我們的機會不多了。」

第四,說「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偏激的文章,這些文章置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而不顧,一味列數共產黨的種種錯誤,種種罪狀,條理分明,數據詳細」。

也許是這樣。但是,想過沒有,這麼長時間以來,黨的領導、宣傳部門、主流媒體,大中小學的教科書,及至電影、電視、戲劇、音樂、文化舞台,對於「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講得還嫌少嗎?對於共產黨犯下的種種錯誤,黨有過多少深刻的反省?自己不講,又不讓人家講,就是講的時候,也要首先評功擺好,「成績最大最大,問題最小最小」。這樣能怪老百姓與你過不去嗎?

其實,中國的老百姓是最好統治的。我想,不要老說自己偉光正,把自己最主要的錯誤說上幾條,向人民作個檢討,認個錯,善良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跟你過不去的。取得人民的諒解,「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真的是掀不起大浪的。

第五,「離開了共產黨,中國必亂,中國一亂,遭殃的是我們老百姓。」

這話不能不喚起我們對「文化大革命」的記憶。十年哦,天下大亂,抗日戰爭不過打了八年。不是說,因此共產黨就不能領導了。但十年內亂確實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發生的。總結得夠了嗎?

事實上,中國還真沒有離開過共產黨的領導,成績是共產黨的,出了亂子,共產黨不該負責嗎?亡我之心不死的勢力是有的,但內因不是變化的根據嗎?溫總理是提醒過了:防止文革悲劇重演。由於某種原因,審薄時,把這一茬放過了。但是,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只唱頌歌能行嗎?

第六,是的,「無論是威望和執政能力,我國還沒有任何黨派和力量能夠取代共產黨。」

我也希望共產黨永遠地強大下去,長期執政,永遠執政。但是,共產黨不應為此反對、限制、打擊中國社會其他也想在推動中國社會發展中起作用的其他社會組織和力量。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榮辱與共,同舟共濟,不應當只限於八個「民主黨派」。八個民主黨派也不能只是陪襯。不能像過去國民黨一樣,搞一個政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應當容忍、允許、支持、鼓勵其他正常和社會組織在憲法規定的範圍內活動、發展、參政議政。除了共產黨外,沒有其他政黨與社會組織的發展、活動,對中國來說不是好事,是壞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longislander 2023-1-30 04:45
地球離了誰都會照轉!
回復 夸父追月 2023-1-30 05:44
共慘黨本來就是蘇聯人扶植到中國的
回復 chic-yong 2023-1-30 06:49
消滅中共是全人類正義的必須.
回復 Frank1818 2023-1-30 08:49
離開了共產黨,中國是不是一定會亂不知道。只知道的是,若想煽動人民推翻共產黨,必先讓中國亂。沒有這個中國亂的基礎條件,人民是不會起來推翻共產黨的。所以,反共分子和反華分子是一丘之貉,從來都是站在一個戰壕里的。不存在反共不反華的人,所謂反共不反華是海外敵對勢力用來安慰那些反賊的良心的。反華的,反共的,狼子野心。
回復 jchip 2023-1-30 11:01
中國共產黨領導美國應該也不錯。
回復 sg2017 2023-1-30 12:21
夸父追月: 共慘黨本來就是蘇聯人扶植到中國的
中共就是蘇俄在中國的代理人
回復 NO_meansNO 2023-1-30 12:41
Frank1818: 離開了共產黨,中國是不是一定會亂不知道。只知道的是,若想煽動人民推翻共產黨,必先讓中國亂。沒有這個中國亂的基礎條件,人民是不會起來推翻共產黨的。所以,
民主國家的人民用選票就可以將失去民意的政府趕下台,和平過渡到一個新政府,為什麼自稱全過程民主的厲害國卻不允許?流氓政權踐踏人權違背民意,黨衛軍暴力鎮壓人民,這才是動亂的根源。假如政府像它吹噓有99%人民支持,用和平的全民普選來證明有何難的,怕什麼呢?公平普選還能堵上境外勢力的嘴,何樂而不為?希特勒,普京都是普選上台,難道中共連希特勒都不如?
回復 vector 2023-1-30 12:42
Frank1818: 離開了共產黨,中國是不是一定會亂不知道。只知道的是,若想煽動人民推翻共產黨,必先讓中國亂。沒有這個中國亂的基礎條件,人民是不會起來推翻共產黨的。所以,
你這邏輯也適用於中共奪取政中國權之前嗎?
回復 川總 2023-1-30 13:08
台灣沒有共產黨,新加坡沒有共產黨,香港沒有共產黨,都是世界最發達和富裕地區,啥時候亂過?
回復 Frank1818 2023-1-30 22:00
NO_meansNO: 民主國家的人民用選票就可以將失去民意的政府趕下台,和平過渡到一個新政府,為什麼自稱全過程民主的厲害國卻不允許?流氓政權踐踏人權違背民意,黨衛軍暴力鎮壓
民主國家的政府既然是人民選上去的,為什麼總是干不長就下台了?這不是民主制度的缺陷嗎。人民選上去的有卵用!台灣如果憑本事用槍杆子把政權奪回來,我佩服。但台灣總夢想著不費一槍一彈,用選票奪回大陸,我瞧不起。人家中共是槍杆子奪的政權,人家說了算,只要人民不起來推翻他,就是乾的還行。這道理簡單粗暴,但就是實在。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30 23:50
假議題!中國共產黨是利益集團,沒有那個利益集團自己放棄自己的利益,那是割肉飼虎!共產黨有沒有退出中國政壇的可能?當然會!什麼時候?很難說,或許是明年,也或許是50后。關鍵是出現有份量的「戈爾巴喬夫」!或者說是王莽。

不過你們也不要做什麼美夢。不是你們想想的自由民主,快快樂樂的選出政治騙子!中共的下台,接踵而來的必然是一場爭奪新的利益集團位子的大亂斗!前蘇聯的崩塌,台灣台獨勢力的崛起,都是一個政權和平崩塌的後遺症。中共體制的崩塌,最壞的結果是導致軍隊直接接管政權。看看埃及就知道,什麼自由選舉,在刺刀下,都是浮雲!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1-31 00:25
中共有一句名言~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歷史的選擇。可大家想一想~我爺爺選擇了你和我有毛線關係,退一步,即使我爺爺選擇了你,那我可不可以不選擇你。能說出這樣的昏話,這個煞筆中共是聰明還是弱智已經一目了然。但是,即使這樣的混蛋話,卻依然騙了無數的國人,而且為之搖旗吶喊的腦殘也不少……
回復 Picado 2023-1-31 00:33
獨裁中共必將被中國人民所拋棄!這一天隨著習的倒行逆施越來越近了。海外華人拭目以待。
回復 newman123 2023-1-31 03:31
Frank1818: 離開了共產黨,中國是不是一定會亂不知道。只知道的是,若想煽動人民推翻共產黨,必先讓中國亂。沒有這個中國亂的基礎條件,人民是不會起來推翻共產黨的。所以,
放你女馬的屁!犭句東西!
回復 NO_meansNO 2023-1-31 06:39
Frank1818: 民主國家的政府既然是人民選上去的,為什麼總是干不長就下台了?這不是民主制度的缺陷嗎。人民選上去的有卵用!台灣如果憑本事用槍杆子把政權奪回來,我佩服。但
人民是國家主人,官員只是公僕,主人有權力解僱不稱職的管理層,所以民主國家替換政府十分正常,一個沒經人民投票授權的獨裁中共政府就不用說了吧,它用刺刀強姦民意倒退回封建皇朝統治,厲害國就是不留辨子的大清國。
你佩服台灣用槍杆子跟中共打。當年蘇俄扶植中共打國民黨,所以今天美國資助台灣打大陸共產黨是同一個道理。既然如些,指責台灣出賣中華民族利益,甘當外國棋子的帽子,扣在中共頭上正合適。
回復 NO_meansNO 2023-1-31 06:45
發覺有些唐人街井蛙特別崇拜叢林法則,好似他們是叢林里的唯一強者,不知道這種自信從何而來?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假設某天井蛙出門橫著行,被人高馬大的命貴出手教訓,可以打賭井哇壓根沒膽子舉起屠龍刀砍回去,頂多像阿Q自慰,今天讓兒子打了老子,最後報警求助。井蛙平時的叢林法則說得是天下無敵,做起來有心無力,吃了叢林法則的虧,才知道法治管用。笑翻。
回復 8288 2023-1-31 07:07
NO_meansNO: 人民是國家主人,官員只是公僕,主人有權力解僱不稱職的管理層,所以民主國家替換政府十分正常,一個沒經人民投票授權的獨裁中共政府就不用說了吧,它用刺刀強姦
說的好!!!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31 08:17
川總: 台灣沒有共產黨,新加坡沒有共產黨,香港沒有共產黨,都是世界最發達和富裕地區,啥時候亂過?
一看就是中二!是台灣戒嚴后出生的吧?黨國戒嚴戡亂之時,誰敢搗亂?搗亂的共產黨都被蔣家父子殺絕了!民主二十多年了,每逢選舉割頭割到斷,不懂民主是何物,拿民主當革命,有傻自豪的?香港就是殖民地,一百多年來,都在女王的總督下規規矩矩當順民,更不知道民主是黑是白!港獨被共產黨送走了,才想起來世間還有民主這坨屎!

獨裁自然為被獨裁的人們痛恨,但是民主(選舉),尤其是亞洲劣等人,不懂民主是何物,自以為選出德與賢,其實選舉出來都是政治騙子!
回復 浮平 2023-1-31 11:45
NO_meansNO: 發覺有些唐人街井蛙特別崇拜叢林法則,好似他們是叢林里的唯一強者,不知道這種自信從何而來?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假設某天井蛙出門橫著行,被人高
「唐人街井蛙」? 不了解,沒接觸過。只是從網上看到不少接受過高等教育的醫生,科技,文人一樣是弱肉強食的觀念(包括一些外交人士也是那種跟人賭狠吵架的戰狼態度),秀不了自己的肌肉還得借肌肉秀(扭曲的集體主義作祟),缺乏最基本的人性,人道,人權概念和平等價值觀,利益至上,民族至上(在手段上完全不顧是非善惡底線)。這種普遍現象主要與專政集權制度缺乏現代文明意識的人文教育相關,傳統文明也煙消雲散。政治高於一切,物質高於一切,利益高於一切,更談不上 sympathy, empathy, compassion 方面的教育,加上特色社會近 2-30年來不公正的競爭激烈,兩極分化,生存艱難,更把人搞昏了頭。

【吃了叢林法則的虧,才知道法治管用】  這話說得好。事先沒有這個概念就只有等嘗到後果再說。
回復 vector 2023-1-31 13:30
屠龍刀之原界: 一看就是中二!是台灣戒嚴后出生的吧?黨國戒嚴戡亂之時,誰敢搗亂?搗亂的共產黨都被蔣家父子殺絕了!民主二十多年了,每逢選舉割頭割到斷,不懂民主是何物,拿
香港在英國時期是沒有民主,但是有自由,法治,關鍵是,英國是自由,民主制度。
英國不是一個人做核心,全國必須團結核心,向核心看齊,核心凌駕於所有法規,包括憲法的制度。
簡單說,英國的政客,政黨如果執政,他們如果導致香港人不滿,遊行抗議,就會被英國其他人,政黨用來反對,爭取選票。
這和中共現在擁有全面管制權的情形是根本不同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5 01: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