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究竟是「中國錯了,中國對不起世界」,還是「世界錯了,世界對不起中國」?

作者:8288  於 2023-1-16 14: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春日漫筆】
一個好端端的中國,為什麼才八、九年功夫,就從美國的「戰略夥伴」變成「頭號敵人」,而且國際形象一落千丈,竟然遭遇西方「聯手制裁」、「圍剿」、「群毆」、「人人喊打」?究竟是「中國錯了,中國對不起世界」,還是「世界錯了,世界對不起中國」?
中國現在的立場是:中國根本沒錯;我未負天下人,天下人負我;西方「羨慕妒忌恨」,可恥;中國不怕;要打則打,以牙還牙,奉陪到底。然而,世上沒有幾個國家是真正認同和站隊中國的。中國愈來愈像長空中一隻被雁群拋棄的孤雁了,或者,憤怒的大鳥,犯了眾怒,可它比「眾怒」還要怒,怒不可遏,就似駐法大使盧沙野,人稱「盧撒野」,龍肖(1964),把「中國龍」的好鬥、蠻橫、粗野向世界展示得淋漓盡致。
這是改開年代中國與美國之關係、與西方之關係、與世界之關係掉進冰窟窿的黯沉時刻;這是中國與外部世界互懟、撕逼,最終將走向對決、廝殺的輪盤豪賭;這是中國乃至世界墜入血與火的前夜;這亦是中國改革開放從輝煌走向毀滅的宿命結局。
今天看到一個新詞:加速主義。是的,狹道相逢,末路狂奔,一切都在加速。「罵戰」無日無之,話趕話,最後一定沒好話、不像話。「制裁」方興未艾,拳對拳,最終一定出凶拳、奪命拳。從2018之春中美貿易戰開打,到2021之春中美對峙戰海一一南海水深流緩、台海風高浪急、東海潮湧釣島,三年,就三年,時間像把殺豬刀,剝去了中美之間所有溫柔面紗和舊情殘戀,彷彿仇人相見,雙雙眼紅⋯⋯坦率說,
中國有「三大誤判」也許是致命的:
第一誤判,不是中國離不開世界,而是世界離不開中國,所以中國豪橫,橫衝直撞,世界奈我何?
第二誤判,中國實際上已經是世界扛把子了,美國不行了,歐洲更衰,日本小樣,加澳不堪一擊,只要中國敢於鬥爭和亮劍,試看天下誰能敵?
第三誤判,今日中國是全球國家治理的樣板一一從新冠到經濟,誰做得比中國更好?地球上的第一優等生只能是中國,中國是人類的希望、方向和領袖。因為「誤判」,所以「硬上」。霸王硬上弓,上了漁村上彎彎,上了南海上東海,還有東盟、伊朗、中東等。中國是攻,攻城掠地,一路攻;美國是守,西方都是守,一退再退,終於,不能退了。於是,電光石火,猛烈撞擊,是撞死「妹」(美)還是撞碎「鍾」(中),端看天意了。
忽然想起鄧小平1974在聯合國大會上語出驚人:「如果中國有朝一日變成一個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到處欺負人家,侵略人家,剝削人家,那麼,世界人民就應當給中國戴上一頂『社會帝國主義』的帽子,就應當揭露它,反對它,並且同中國人民一道打倒它。」鄧後來在1992南巡講話中也用了「打倒」二字:誰不改革,誰下台!誰搞倒退,人民就會把誰打倒。遺憾的是,鄧去世二十四年了,他的「親美」路線、改革路線,早就被「打倒」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1-17 02:54
這篇文章不分段,一口氣看下來太累了
回復 8288 2023-1-17 06:11
浮平: 這篇文章不分段,一口氣看下來太累了
抱歉 換副老花眼就好.
回復 浮平 2023-1-17 06:16
8288: 抱歉 換副老花眼就好.
換了,清楚多了

還有 N 個誤判。
回復 8288 2023-1-17 06:30
浮平: 換了,清楚多了

還有 N 個誤判。
  
回復 vector 2023-1-17 22:16
顯然,是美國人不願意接受中國的經濟總量超越美國。
這和意識形態,中國的政治制度無關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18 01:16
第一,概念錯誤,「歐美西方」不等同」世界「!第二,沒有誰對不起的問題。國家之間都是利益使然!

其實鄧的韜光養晦是有先決條件的!中共當年在日本佔領的華北敵後能坐大;在美國的對手轟然倒塌后,仍然可以悄悄密密的坐大,都是戰略忽悠的功勞和對國際局勢的精準把握!911事件給中國爭取了20年,你可記得911發生后,中國政府「無恥的」無條件的支持美國在世界各地,挖地三尺找恐怖分子?中國也趁機夾帶私貨,把北疆肅了一遍!如果說911是中國人乾的都不奇怪(可惜,荊軻之後,中國早就沒有了荊軻)。不要以為網上的」戰略忽悠局「是笑話,中國的確一直在隱藏自己的實力。

隨著經濟體量的膨脹,鄧一來實行的戰略忽悠就開始破綻百出,畢竟大象藏在屋子裡很難長久,西方政客短視,中國仍可以借著韜光養晦一點一點坐大,戰狼的出現,一下子驚醒了西方的鴕鳥政客,全力以赴開始打壓中國!為此美國不惜壯士斷腕,從阿富汗撤軍,拉開架勢一副全面開展的姿態!誰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給中國帶來轉機。美國供血烏克蘭,給俄羅斯放血,這兩件事對中國都是百利無一害!這就是國運!


戰狼外交」,的確是中共外交史上的敗筆,現在能迷途知返,180轉彎,也只有中共能做到。不在乎U轉向,是中共能立黨百年不倒關鍵所在!其實外界真正理解對中共的沒有幾人,中共和共產主義沒有半點關係,從當年創黨,到現在的習近平,其實都拿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當虎皮,當羊頭!其實內心目的只是管仲「富國強兵」!其它的都是手段。為了壯大,當年可以和國民黨聯合,為了不被同化不惜分裂,在日本侵華後有能回頭和世仇國民黨再和解,太祖後期可以和美帝媾和而對戰前大哥共產主義的蘇聯,二祖上台後經濟政策可以180轉彎,為了交「投名狀」,不惜對當年鼎力支持的越共兄弟開刀。。。這才是可怕,你也可以說是柔順似水,也可以說是不擇手段。

科技制裁,尤其是晶元製造,其實不是大事。不會傷筋動骨。工程上只有砸錢,過上幾年,頂多十幾年,很快就會趕上。再說了,世界上1/4人口的市場,何況大部分西方國家都難以割捨。要知道當年堅炮利艦萬里之外來中國,就是為了市場!資本主義經濟,市場是大爺。所以說西方的制裁也是真真假假,化解辦法也不難!

當年64后,西方各國開始對中國經濟制裁,要是那時真正的制裁,那樣現在的中國?如果中國經濟在現在稱得上可以自己覓食的狼,當年中國的經濟頂多就是剛出生的小白兔。那時候,都挺了過來了現在西方現在的「嫉恨」,」咒罵「其實不算什麼。
回復 Frank1818 2023-2-13 22:33
誰打壓誰,長眼睛的都看的明白。
回復 皇太極 2023-2-14 00:06
貧窮、國力落後、最好是內戰或分裂的中國才是好中國。如果影響了美國的利益或挑戰了美國的利益,就是大大的壞。
美國什麼時候把中國當"戰略夥伴"了?
回復 tantianxing 2023-2-14 01:05
世界沒有對不起中國,中國也沒有對不起西方。目前的局面僅僅是東西方文化與文明認識歷史性價值觀的碰撞,競爭與世界未來文明發展,融合的問題。美國西方需要修正東方文化的本質與優點,東方文化與中國也需要認識西方文化的本質和優點。
回復 卧雪客 2023-2-14 09:07
不是世界和中國的矛盾,而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和中國的矛盾。這矛盾不可調和,起因是西方世界過度妥協的民主政策導致內部人民越來越懶惰從而跟不上世界發展的步伐。只有戰爭,才會讓他們意識到每周工作3到4天,混混日子,拿拿高薪是不可行的。
回復 goofegg 2023-2-14 14:23
鄧公的親美路線?中國發展需要靠著誰么?如果說靠的話,也頂多雙贏互惠的借力給力。發展起來前,美國還願意和中國友好,發展起來后,他們挑事反怪中國不親美不是倒打一耙么?別人一直是對美國熱臉貼冷屁股,貼的多了誰都會失望的,俄羅斯開始還不是巴巴的要加入北約。
回復 goofegg 2023-2-14 14:35
屠龍刀之原界: 第一,概念錯誤,「歐美西方」不等同」世界「!第二,沒有誰對不起的問題。國家之間都是利益使然!

其實鄧的韜光養晦是有先決條件的!中共當年在日本佔領的華北
你這裡說的幾處不敢苟同:
蘇聯後期是自己作死,中國美蘇夾縫中求生也不算和美帝媾和,沒和他一起做壞事,畢竟長期對抗對雙方都不利;
打越南可不是向誰交什麼投名狀,本來就是忘恩負義的欠打。
這些年中國一直和為貴的對外友好和發展,沒損失誰的利益,重大戰略選擇和時機都沒有出現問題,但願以後也一直保持吧,總之自立自強不靠不僥倖心態就不會出現錯誤。
回復 goofegg 2023-2-14 16:00
你說的三大誤判有點莫須有:
1、世界普遍聯繫的,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離不開中國,這句話沒錯,也不知道你哪裡感覺中國豪橫的橫衝直撞的感覺?中國還沒到這種境地,遠洋護航頂多是自我商船的利益保護,不過分。豪橫這方面還是看看美國吧。
2、戰爭沒有贏家,中國宣揚合作共贏,力主和平發展的主題,如果扛把子美國非要到處挑事的美國利益優先,這個扛把子中國頂上未嘗不可,又不是象他一樣到處帶來禍患。
3、回看3年,如果中國去年防控還有待改進的地方,就是以後再碰到這類大疫的時候,一定要照顧到感染的人權,粗暴防控使得好的初心給民眾的印象太差,以後要注意,但是從防疫效果比較的話,晚三年放開,就是要追求這樣的時間差,疫情防控確實中國做的最好,有什麼可爭議的?
回復 goofegg 2023-2-14 16:20
還有你第三條里的什麼中國到處攻更是莫名其妙,中國發展,出現的各種合作,都是雙贏互利的不針對第三方,沒有要損失誰的陰謀;反觀美國可是這樣?學子貢到處耍的花招挑戰亂帶禍患,爪子軍事基地滲透到全球各處,還覺得自己守的祥林嫂樣的憋屈,你還在為他叫屈,寒不寒磣?
美國針對某些國家的陰謀,中國上門也好或者對方找到中國合作也好,以後這類態勢更會常態化,不算什麼攻守易位,美國不作惡,追求全球霸主自己絕對安全的習慣改一改,好好發展自己的經濟,不會存在這樣的問題。
如果願意和平合作發展,中國的天宮對美國也敞開,也是可期的,別沒事自己霸道慣了總覺得放不下那張大臉。站在她的立場上為她開脫,感覺你的臉也大了起來。
回復 jchip 2023-2-14 18:17
癲癇之作。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2-15 00:27
goofegg: 你這裡說的幾處不敢苟同:
蘇聯後期是自己作死,中國美蘇夾縫中求生也不算和美帝媾和,沒和他一起做壞事,畢竟長期對抗對雙方都不利;
打越南可不是向誰交什麼投
嘿嘿,當年蘇聯崩塌的關鍵是世界油價崩盤,低於20塊一桶。蘇聯後期基本上靠出口石油維持。至於什麼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也不過是作出的試圖挽救蘇聯經濟的最後嘗試。一個王朝的末期,百病纏身,動輒得咎。好像一切挽救措施都是很可笑,在作死!

至於中越之戰,是鄧小平投靠美國的投名狀,已經是天下公認的事情。戰爭的開始就是在鄧小平訪美之後,並且在訪美時通告美國!這不是投名狀,什麼是? 看看戰後在美關係多密切?解禁了對中國的科技禁令,賣給中國100架當年很先進的黑鷹直升機,幫助中國升級米格-21的火控系統,甚至要賣給F-16(只是中國沒錢買)。。。

不要提起投名狀是貶義詞,當年韓戰二十萬年輕人也沒有白白犧牲,那是投靠蘇聯的投名狀,也換來的蘇聯掏心窩子的幫助!當時的基礎工業,軍事工業,甚至最機密的導彈,核彈技術。
回復 goofegg 2023-2-15 06:59
屠龍刀之原界: 嘿嘿,當年蘇聯崩塌的關鍵是世界油價崩盤,低於20塊一桶。蘇聯後期基本上靠出口石油維持。至於什麼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也不過是作出的試圖挽救蘇聯經濟的最後嘗
朝戰不管會不會支持,中國都是要打出一個戰略緩衝帶,越戰,如果越南不那麼忘恩負義的在邊境撩事,我們也不會去打他們。
碰到這類我們本來就有足夠的理由應該打的仗,在那種實力還很弱的時候,事先通報給一些潛在的會影響戰爭格局的國家,免得招來不必要的麻煩,是正常的。
這兩場仗不打,我們的戰略空間和國土會被壓縮和蠶食的厲害,不是為蘇聯和美國的利益打仗做他們的幫凶,用投名狀這個詞不合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9: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