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事隔27年,再看謝晉「牧馬人」,我熱淚盈眶!

作者:tanghan  於 2009-3-2 02: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藝術類評論|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9評論

如果說「牧馬人「是粗茶淡飯,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兒泡泡糖,現今中國出品的電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電影是導演的藝術,但是藝術最主要的骨幹是內容,白話叫故事。文學是時代脈搏,1949年以後中國大陸文學作品就是傷痕文學還算是回事兒。傷痕文學是對過去的揚棄,也是未來30年改革開放的開啟之匙。謝晉的「牧馬人「就是那個時代電影最好的代表,儘管演員表演話劇的風格還沒有褪凈,宣教的色彩還時有浮現,但這部電影的「故事「所蘊含的思想,拿到今天依然閃亮。

接近大自然的人是質樸的,也是最具人性的。面對質樸的力量,現今愛與愛的文字,是多莫的蒼白無力。聽寫幾段「牧馬人「台詞:

1

父:婚姻是一種條約和義務;

牧馬人:您能品出咖啡是苦和甜的混合味道,未必體會人生苦和甜的混合。

tanghan: 婚姻,當用冰冷的法律來維繫時,確實難以懂得情感融合的力量。)

2

牧馬人:你喝水吧,走了那末遠的路;你吃飯吧,我煮的粥

新娘:你吃,你幹了一天的活

牧馬人:……我不餓;你就用這個吃吧,我只有一個碗

新娘:你們這兒有沒有郵局

牧馬人:有,干什莫

新娘:想給媽寫封信,告訴她,我找到個家

tanghan:愛情的基礎是友善謙讓奉獻,有時就體現在一碗粥。愛情的表現有很多,苦難中的相互扶持,是其中最深厚的一種。)

3

妻子:我把心都扒給他了,比錢貴重的多

妻子:錢,只有掙來的花才有意義,心裡才安逸,不是我們自己的錢,一個都不要,這叫志氣。

tanghanWall Street 上的人應該看這部電影。)

4

孩子:媽媽昨晚說:爸爸是風箏,線在媽媽手裡

妻子:你捨不得她,你可以把她放在口袋裡(指牆上的中國地圖),可是大草原帶不走,祁連山帶不走,我的老家有句話: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牧馬人:爸爸說我冷峻,他並沒有真正地理解我,我認為:有時候,感情是信念的基礎。

牧馬人:這裡有我汗水浸過的土地,這裡有我患難與共的親友,這裡有相濡以沫的妻子,這裡有我生命的根。

tanghan…….

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inor12 2009-3-2 02:32
還有印象.  時間這麼長也沒忘記, 好作品.  當時還覺得牧馬人挺foolish, 有機會也不走美國.
回復 酸柚子 2009-3-2 02:51
同意,現今的電影,拍得花里胡哨,就是沒有內容,看完后,只能說些風景很優美,攝影很優美,是導演的可悲。
回復 翰山 2009-3-2 02:57
「如果說「牧馬人「是粗茶淡飯,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兒泡泡糖,現今中國出品的電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現在大陸的電影不好,毛病在導演(和編劇),演員水平夠高,如果不說很高的話。導演的問題,現在不能再賴政治環境不好,現在主要是導演本身,文藝界本身,太浮,一切向錢看,也就太淺。中國的電影水平,不如文革前的,也不如傷痕文學時代。因為,傷痕文學時代起碼有作品。
回復 丹奇 2009-3-2 03:04
翰山: 「如果說「牧馬人「是粗茶淡飯,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兒泡泡糖,現今中國出品的電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現在大陸的電影不好,毛病在導演(和編
同意!
回復 tanghan 2009-3-2 03:47
翰山: 「如果說「牧馬人「是粗茶淡飯,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兒泡泡糖,現今中國出品的電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現在大陸的電影不好,毛病在導演(和編
以前香港的服裝攝影布景剪輯台灣的編劇演員比大陸好,那時大陸的優勢是故事內涵深刻題材廣泛。現在大陸電影把服裝攝影布景剪輯選景演員表演導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國際水準,但是說故事的能力卻沒有了。這裡固然有文化部審核的因素,有編劇不深入生活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導演的心態有問題。已經成名的導演要賺錢,比如陳凱歌,霸王別姬那末好,說明此人藝術水準還是有的,可是財迷心竅不可救藥;張藝謀也在想錢,英雄拍得讓人噁心;還沒成名的導演一心想著投機取巧地一鳴驚人,迎合觀眾和潮流去拍一些膚淺的東西,他們也不想想:要是電影就是街頭張三李四都能搞得,還要電影學院幹嗎?直接成立帥哥美女集中營,弄出些個花邊新聞,不也是「藝術」?
回復 翰山 2009-3-2 03:58
「現在大陸電影把服裝攝影布景剪輯選景演員表演導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國際水準」,贊同。

「但是說故事的能力卻沒有了」, 贊同。

「最重要的還是導演的心態有問題」,贊同。是社會問題。

陳凱歌,霸王別姬,黃土地,
張藝謀,活著。

都好,現在出不來。什麼英雄,四面埋伏,等等,沒有一部是入流的,且不談好壞。
回復 marnifan 2009-3-2 04:03
翰山: 「現在大陸電影把服裝攝影布景剪輯選景演員表演導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國際水準」,贊同。

「但是說故事的能力卻沒有了」, 贊同。

「最重要的還是導演的心態有
紅高粱呢? 俺還喜歡紅高粱。您說的這些也很喜歡.
回復 翰山 2009-3-2 04:06
marnifan: 紅高粱呢? 俺還喜歡紅高粱。您說的這些也很喜歡.
紅高粱不錯。張藝謀好像立意比較稍微低一點兒,比如說,比吳天明,比甚至說,謝晉。
回復 ww_719 2009-3-2 04:08
跟汗衫好好聊,他可是有老師支持的...好多理論呢...我坐這裡聽著...哈哈哈...
回復 tanghan 2009-3-2 05:32
翰山: 「現在大陸電影把服裝攝影布景剪輯選景演員表演導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國際水準」,贊同。

「但是說故事的能力卻沒有了」, 贊同。

「最重要的還是導演的心態有
陳凱歌和張藝謀是名導,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現在有一些好電影,可是要末不能公開上映,比如:17歲的單車,鬼子來了,陽光燦爛的日子,藍風箏,榴槤飄飄等等,要末連投入的零頭都收不回來,比如:愛的牙齒。在整個中國人群體浮躁的狀況下,想拍好的電影,就得有犧牲。一是犧牲成名的機會,拼著被禁上映;二是犧牲賺錢的機會,拍曲高和寡的。馮氏電影一直走擦邊球,從頑主開始,一直還在反映生活,也是不易,但馮小剛太貧,拍不出弘片巨作。以現階段中國電影市場條件,出批量好電影要加三個要素:具戰略眼光投資方,具思想深度導演,具開放精神的中共宣傳部政府文化部。電影觀眾是被動得,是識貨的,是可以培養的。我預言:在國民黨大陸形象逐漸正面以後,抗日題材和內戰題材的電影,會在大陸電影市場首先突破。就看哪個導演先抓住,並一舉奠定21世紀新王座。
回復 翰山 2009-3-2 05:40
ww_719: 跟汗衫好好聊,他可是有老師支持的...好多理論呢...我坐這裡聽著...哈哈哈...
這是誰家孩子在這淘氣呢?
回復 翰山 2009-3-2 05:57
「陳凱歌和張藝謀是名導,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同意。

「現在有一些好電影,可是要末不能公開上映,比如:17歲的單車,鬼子來了,陽光燦爛的日子,藍風箏,榴槤飄飄等等,要末連投入的零頭都收不回來,比如:愛的牙齒」,只看一部,17歲的單車,在路子上。

記不得跟誰說過,
好的電影(文章),可以幼稚一點兒,不成熟,可以修改,可以成熟。
不好的電影(文章),寫的再好,路子也不對。不可改也。

現在的中國大片,作為,文化片(以前叫故事片,香港叫文藝片,美國叫drama),基本上不上路子。倒是,作為娛樂片,馮小剛的《天下無賊》不錯。

上面說:王小帥的《17歲的單車》,是個習作,但是在路子上。如果成熟了,會是好片子。此外,我看過,徐靜蕾的,大概是《我和父親》。這也是一部好的習作片。影片不成熟,但是在通往奧斯卡的路上,也許是1/2或2/3,whatever。

而張藝謀的那些片子,和奧斯卡之路大相徑庭,或說是兩股道上跑的車。張藝謀還不覺悟,還要進軍奧斯卡,結果連外圍都進不去。
回復 翰山 2009-3-2 06:07
tanghan: 陳凱歌和張藝謀是名導,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現在有一些好電影,可是要末不能公開上映,比如:17歲的單車,鬼子來了,陽光燦爛的日子,藍風箏,榴槤飄飄等等
中國電影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貫徹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精神。毛主席說,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目前中國的導演,沒有一個人願意踏下心來去深入生活,全在那胡扯淡。

看美國,人家不知道有個,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但路子,是完全一樣。他的電影大多源於生活。好多根本就是真事改編。對於這種基於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就不可能出現,讓觀眾問:導演為什麼這麼編?而只能有這樣的問題: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比如說,Monster,Charlize Theron憑此而獲最佳女主角。這個系列殺人的故事,及其殺人犯的心理過程,是張藝謀想得出來的嗎?

是否「貫徹」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精神,是中美電影的根本差距之所在。
回復 xqw63 2009-3-2 06:20
擱在藝術館的電影,大陸現在還拍不出來,或是拍出來了無人欣賞
放在大市場的電影,好歹還賺點廉價的票房
這就是中國現在電影的現狀,沒有和西方電影比較,還真感覺不出來
回復 kawas 2009-3-2 07:04
喜歡老謀子,奧運開幕式我認識的老外沒說不好的
回復 水影兒 2009-3-2 11:15
你的點評很精彩~~
回復 ww_719 2009-3-2 11:17
翰山: 中國電影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貫徹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精神。毛主席說,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目前中國的導演,沒有一個人願意踏下心來去深入生活,全
嚴重同意!!!哈哈哈...
回復 翰山 2009-3-2 11:37
kawas: 喜歡老謀子,奧運開幕式我認識的老外沒說不好的
那真是一個意外呢。大家都為他擔心到最後一分鐘。是成功。
回復 翰山 2009-3-2 11:37
ww_719: 嚴重同意!!!哈哈哈...
又共同啦!
回復 tanghan 2009-3-2 11:57
翰山: 中國電影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貫徹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精神。毛主席說,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目前中國的導演,沒有一個人願意踏下心來去深入生活,全
謝謝,漢三兄,你這番話給我解決樂意個問題。我在2月份寫了一個小說,一打真事兒被我串在一起,張冠李戴成了一部小說。有些朋友提意見說人物層次不豐富,要看男女主角感情戲,生活戲,因為男女主角是台灣人,我不了解那裡青年男女的做派,正在編造。現在我要打住,寧缺勿爛。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9: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