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國散記: 北京鳴笛與紐約鳴笛的不同含義

作者:陳九  於 2009-4-15 04: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回國散記|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39評論

北京鳴笛與紐約鳴笛的不同含義

--回國散記五十三

 

陳九

 

鳴笛就是開車時按喇叭,車是同樣的車,喇叭當然也是同樣的喇叭,但按喇叭的地點不同,按出來的聲音含義更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這次回國印象最深的是交通。北京這個車呀,海了去了,馬路上有車,人行道上也有車,連小衚衕里都是車。豐田汽車過去有句廣告詞兒: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豐田車。把它改一下,剛好適合北京車況:車到山前必有路,沒路也有北京車。我把這種轟轟烈烈的景象講給紐約的朋友聽,他們不解,人行道上為什麼也有車?嗨,馬路上開車,人行道停車。北京有些馬路太窄,路邊沒法兒停車,只好把車停上人行道。結果是車上人行道,人則在馬路上走,換崗了。

 

那不很危險嗎?朋友不禁唏噓。我剛想隨聲附和,是啊,多危險吶。可細想一下不對,北京的車多是多,可沒見比紐約交通事故頻繁呀。紐約如果趕上北京的車流量,早不知撞多少回了,可北京的確沒有,亂是亂,眼花繚亂,可每輛車都能見縫插針,噌噌噌來去如魚得水。換句術語,空間利用率非常高。

 

這就產生一個問題,北京交通事故為何並未與汽車數量成正比,其中奧妙到底在哪兒?經過密切觀察反覆思考,我終於找到答案,原因就在鳴笛里。

 

細說之前先賣個關子,不是什麼人都能發現這個秘密的。如果對中國文化缺乏了解,未必能體會其中絕竅。我發現,北京開車鳴笛完全是為了提醒相關車輛小心駕駛,並通告本車位置,以免擦碰。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北京式鳴笛是在會車之前,兩車或數車相會,尚未起步先鳴笛,嘀嘀,我來了,或嘀嘀,你先走。實際是預防在先,彼此先溝通一下,通過鳴笛於瞬間達成協議,然後按說好的辦。

 

紐約可不是這樣。紐約太相信規則,法律規定我的路權,想都不踩油門兒就走,根本沒想跟誰溝通更無需鳴笛。但凡聽到笛聲,肯定是出事或差點出事,準是有人不按規則搶路,或變道不打燈突然躥過來。倒霉的這方一腳急煞車,接著喇叭就響起來。紐約鳴笛是罵街,北京是打招呼,一后一前,含義相反。

 

這個區別聽著簡單,內涵卻深遠。歷史社會哲學宗教,都聯得上。如果說實踐是檢驗規則的標準,真很難判定哪個優越於哪個。紐約說,我守規矩所以我比你強。可殊不知你的守規矩也是從你國情中衍生出來的,並非天生,是存在決定意識。如果把北京這麼多車和相對小於紐約的市區面積搬到紐約,我看你還守個狗屁規矩,車多路少都守規矩誰也別走,等吧,等到鬍子白了再說,根本不現實嘛。中國有中國的國情,具體說就是,資源相對狹小,短期無法改觀。在這種客觀存在下,北京行車以規則為主,以相互溝通為輔,一個小小的鳴笛行為,就達到最小投入獲最大收益的效果,誰比誰高明,自己琢磨吧。

 

規矩畢竟是死的,任何規矩都無法全天候。只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才能適應千變萬化的生動世界,才是風吹雨打五千年不墜的根本所在。總說國際接軌,國情不同軌往哪兒接,在世界範圍內,紐約是國際,北京也是國際,誰跟誰接呢?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羽化成蝶 2009-4-15 04:34
沙發呀,這就是傳說中的沙發?
回復 羽化成蝶 2009-4-15 04:37
"總說國際接軌,國情不同軌往哪兒接,在世界範圍內,紐約是國際,北京也是國際,誰跟誰接呢?"
互接呀
回復 sujie_alex 2009-4-15 05:04
重要的是溝通
回復 xiaojeiji 2009-4-15 05:06
有同感,欣賞了!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4-15 05:24
還真是,國內開車那個猛,那個亂,還真不是一般水平,也沒見比美國的事故多多少呢
回復 SirCat 2009-4-15 05:47
九哥高見。
聽慣了關於國內交通亂,不守規則的抱怨和譴責。
其實都是在用洋人的規矩衡量中國的行為。
不明白環境決定行為這一條,氣死恨死,也搞不清為什麼中國人不同於米國人,以及那個更大更深的困惑:為什麼中國就成不了又一個米國?!
呵呵
回復 ww_719 2009-4-15 07:28
千里之外: 還真是,國內開車那個猛,那個亂,還真不是一般水平,也沒見比美國的事故多多少呢
北京事故好象確實少,哈哈..
回復 ww_719 2009-4-15 07:29
我在北京感覺挺有秩序的...雖然鬧點,但是就那一小縫都不會碰上,那司機水平,高!
哈哈哈...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4-15 07:32
ww_719: 北京事故好象確實少,哈哈..
何以見得,不過也是,滿街的堵,想出點事還真不容易
回復 ww_719 2009-4-15 08:34
千里之外: 何以見得,不過也是,滿街的堵,想出點事還真不容易
回復 ww_719 2009-4-15 08:34
千里之外: 何以見得,不過也是,滿街的堵,想出點事還真不容易
其實應該說小擦碰不少,但是不設計警察介入,所以看上去湊和了,哈哈...
回復 homepeace 2009-4-15 08:38
司機水平高,駕照難考得多。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4-15 09:02
ww_719: 其實應該說小擦碰不少,但是不設計警察介入,所以看上去湊和了,哈哈...
哦,原來如此
回復 fanlaifuqu 2009-4-15 10:13
我常鳴笛表示您先走,他人也這樣做(NY)。當然按得很輕。
回復 Bluebay 2009-4-15 11:01
九叔你說北京的事故比紐約少,是否可拿出數據支持?我本人所知道的一個天大秘密是,在大陸當發生事故而又沒有傷及人員時,通常都會私了解決,所以最後沒有統計在案。
若按每10萬輛車的交通死亡率,中國差不多是世界最高,而美國卻差不多是世界最低!
回復 Bluebay 2009-4-15 11:06
再者,鳴笛是現代社會里很嚴重的一種噪音污染,不論用哪種理論包裝,都是極不文明的。
回復 marnifan 2009-4-15 11:40
在北京不敢開車
回復 marnifan 2009-4-15 11:40
SirCat: 九哥高見。
聽慣了關於國內交通亂,不守規則的抱怨和譴責。
其實都是在用洋人的規矩衡量中國的行為。
不明白環境決定行為這一條,氣死恨死,也搞不清為什麼中國
您多久沒回過北京了?
回復 mzou 2009-4-15 12:18
ww_719: 我在北京感覺挺有秩序的...雖然鬧點,但是就那一小縫都不會碰上,那司機水平,高!
哈哈哈...
我也有同感,既驚訝,又驚嘆, 那個車技
回復 zhuqi123 2009-4-15 12:22
學習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