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扯相聲:侃侃侯寶林

作者:陳九  於 2008-12-22 22: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侃侃侯寶林

 

陳九

 

用侃不用說,因為說字在這兒容易造成誤解,好像我要跟誰說段相聲。不是不能說,我是沒問題,就是找不到好搭檔。另外侃嘛,就是敞開兒掄,沒邊兒沒涯兒,也不用負多大責任,我這麼一說您那麼一聽,笑笑就過去了。

 

前些日子聽說,這次春晚本來有個節目,是用錄音合成方法讓馬三立和侯寶林說段相聲。結果因為侯家老閨女侯珍的反對,楞說這侵犯侯先生的知識產權,只得做罷。說實在的,這真是件令人遺憾的事。這個侯珍小名兒叫珍珍,打小就摺理。她最小,誰都寵著她讓著她,慣得她一身驕橫跋扈的壞毛病。你說這長大了,都五十多歲的老娘們兒了,至於嘛。馬侯不同台,這是歷史。可馬侯兩家也並無多大的過結呀。要是細說,當年侯先生走柳活兒,柳活兒是相聲的行話,就是唱功,馬先生立刻就不再說含柳活兒的段子,這藝德不能說不高。你以為馬先生真不會唱啊,你去聽聽他的太平歌詞,他唱的太平歌詞比當年的王本林,專業太平歌詞演員,一點兒不差。要講北方曲藝,比如弦子,落子,大鼓什麼的,侯先生未必唱得過馬先生。可話說回來,馬先生倒霉的時候,你侯先生為馬先生說過好話嗎?

 

侯先生有侯先生的長處。他最大的貢獻就是擴展了相聲藝術的表現空間,使相聲藝術從地方走向全國,成為各族人民共同喜愛的藝術形式。侯先生的柳活兒不僅包括京劇和北方曲藝,也包括江南劇種,像黃梅戲,越劇,滬劇什麼的。他之所以做得到,除了他個人的藝術天份之外,還有個生活上的原因,他有個上海籍的相好,過去叫小老婆。這是他打開南方方言之門的重要契機。當然,這也是造成他和他太太後半生不和的原因。他太太這人很糨,就不原諒也不理侯先生。解放后都這麼多年了,那位上海女子早就嫁人了,可侯太太就是不依不饒的。這個侯珍死活跟她媽一模一樣,死糨。

 

侯先生還有個貢獻,就是他的切口活兒,俗話叫倒碟子,就是學說各地方言,在這方面他也擴展很多,不再局限於過去相聲演員常用的山東河南山西河北等北方方言。原因跟上面說的差不多。大家還記得他說的戲劇與方言中,他幾次使用了上海話,灑您,斯我,做灑,撒思。翻譯成普通話就是,誰啊,我啊,幹啥,撒尿。還有他到上海理髮的一段,人家問他,坐無來,打一打好勿拉?坐下來,洗洗頭好不好?這在過去老一帶相聲演員,像張壽臣常寶昆等,是不多見的。從侯以降,各地方言才越來越多地揉進相聲藝術。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陳晚 2008-12-22 23:00
沙個發
回復 陳晚 2008-12-22 23:02
我真想八卦一下,閑扯一下九哥為什麼這麼關心相聲和候家。得了,怕侵權,不說了。
回復 水影兒 2008-12-23 00:00
九哥如果能用親身經歷寫個閑扯系列,一定特好看。閑扯京劇,閑扯天津那什麼,閑扯山東快書,閑扯東北二人轉。。。

媽呀。。。跑題了。
回復 baby_____ 2008-12-23 01:04
那是她爸爸,她可以有點特權
回復 ww_719 2008-12-23 01:05
水影兒: 九哥如果能用親身經歷寫個閑扯系列,一定特好看。閑扯京劇,閑扯天津那什麼,閑扯山東快書,閑扯東北二人轉。。。 媽呀。。。跑題了。
影姐姐好建議..我也感覺是...
回復 水影兒 2008-12-23 01:16
ww_719: 影姐姐好建議..我也感覺是...
好哇,娃娃,給你個高難度的。組織上給你安排個郭大俠,可否哪天你們在夾皮溝就地把二人轉拿下?二人轉那東西比話劇難吧。我瞎猜的。
回復 ww_719 2008-12-23 01:31
水影兒: 好哇,娃娃,給你個高難度的。組織上給你安排個郭大俠,可否哪天你們在夾皮溝就地把二人轉拿下?二人轉那東西比話劇難吧。我瞎猜的。
我哪懂二人轉呀...那要找到老趙頭,哈哈哈...我不靈!
回復 trunkzhao 2008-12-23 01:40
首頁上的題目有點標題黨的意思,其實侯先生真正的婚外戀的成果是另一個明星的出現,幾乎與嫡出的兩個並駕齊驅。
回復 daomeidan 2008-12-23 02:15
名人多生點兒,沒有壞處!呵呵呵!
回復 水影兒 2008-12-23 02:36
ww_719: 我哪懂二人轉呀...那要找到老趙頭,哈哈哈...我不靈!
憑著娃娃的冰雪聰明勁兒,八人轉都能拿得下:)

趙本山同志從本質上說還是屬於青年一族的吧。多年前,他為我國的小品事業鞠躬盡瘁,才把自己的輩分提高了一個檔次。這真是虧了他一個,樂了全國人。
回復 zero01 2008-12-23 02:46
水影兒: 憑著娃娃的冰雪聰明勁兒,八人轉都能拿得下:)      趙本山同志從本質上說還是屬於青年一族的吧。多年前,他為我國的小品事業鞠躬盡瘁,才把自己的輩分提高了
94,94... 完全贊同。
回復 已夜 2008-12-23 03:28
是用錄音合成方法讓馬三立和侯寶林說段相聲。結果因為侯家老閨女侯珍的反對,===誰當捧哏的,誰當逗哏的?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8-12-23 03:45
哈哈哈哈哈!九哥,您就來一段外來語再加中國的地方方言大混合,怎樣您那?
回復 新新 2008-12-23 06:02
學了一新詞 "死糨", 很生動呵, 讀強還是絳?
回復 Waterlily888 2008-12-23 09:34
有趣,又長見識了。好像侯家的事挺出名的。
回復 dangerous 2008-12-23 09:43
看起來博主對老侯家有點不同看法,連續兩篇博都有相輕之意,何也?侯大師已經作古了,如此相輕好像不怎麼合適吧?

貌似「死糨」應該是「死犟」,「糨」字有漿糊糊的意思,拿來形容人性子倔那是絕不合適的~
回復 水影兒 2008-12-23 11:24
zero01: 94,94... 完全贊同。
不好意思,絕對跑題了。今天高興,話多了。

候寶林說相聲時,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好像沒什麼印象。讀了這篇文章,算是長見識了。

北方人說上海話,如果沒有上海夫人親臨指導,難度比較大?總覺得說相聲的,應該會說月亮上的話。
回復 遙祝 2008-12-23 17:19
有趣,在國內,每次看候寶林說相聲時都大聲的笑
回復 羽化成蝶 2008-12-23 22:32
嘿嘿,我怎麼看著九哥的確是有些言外之意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