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鄧玉嬌案到一九八九

作者:東方邪  於 2009-6-20 09: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04評論

關鍵詞:

紛紛擾擾的鄧玉嬌案落幕了.,不論判決過程如何,結果是,小姑娘重獲自由身回顧整個過程可以看到,當地警方是想治罪的但是,洶湧的民意救了鄧玉嬌一命有人拿法律說事,那其實是不了解中國的現實和歷史當代中國的事情,從來都不是法律的,而是政治性的.

這件事,一開始就極具象徵意義和符號意義鄧玉嬌本人和她的行為,以及被殺的人,在這裡,都不僅僅是一個人,而是一個象徵,或者說,鄧玉嬌做了很多人想做,不敢做而未能做的事她的行為,本身讓許多人感到解氣感到興奮很多人在她身上找到的是種象徵,是種情緒,是種興奮而一旦鄧玉嬌被判死刑,很多人的憤懣和憤怒,就可能馬上轉化為實際上的發泄衝動!

在判決的當天,法院外就圍觀了很多人,這些人,來這裡不僅僅是圍觀,更是為了示威,助威.  假設鄧玉嬌被判重罪或者死刑幾乎可以推斷的事,法院外面馬上就會有遊行有騷亂,甚至誇張一點,法官都出不了法院的大門而且,一旦巴東縣有騷亂,引起的連鎖反應,可能是全國性的,甚至在全世界的華人範圍內引起反應在網際網路時代這個案子,早已經是全球性的了那些純粹從法律角度談論這個事情的人,要麼無知,要麼就是故意

說到依法治國,共產黨從起家,到治國,一直是沒有拿法律當回事,舉個例子,從打土豪,分田地,到對資本家的公私合營,那個是依法行事都是政治主張和政策代替法律..

從最近一連串的事件,我們都可以看出,中國的社會對立,階級間的不信任,已經到了怎樣一個程度中國所謂的穩定和諧,又是何等的脆弱任何一個突發性的偶然事件,都會演變成局部性的乃至全國性的群情激昂都會產生新的社會學名詞.  如果有人昧於這樣一個事實,那簡直就是自欺欺人.  說句很個人的話,也許很多人要極力反駁的話,中國幾乎到了一個要革命,或者大的社會動蕩的前夜.即使二十年前的一九八九年,社會的對立,都沒有今天這樣嚴重.

這使得我又想起了八九年的事,這二十年來,我一直想八九為什麼會在中國失敗.  中國是一個沒有民主傳統的國家中共建政以後,工人,農民,一直沉浸在當家作主的虛幻當中而八九年學生們最初的本意,也只是反應了社會上民怨極大的官倒和腐敗不滿但是,當年農民沒有動靜,大多數的市民和工人,雖然支持,但是對民主的感受,幾乎沒有.大家的關注點,是在民生上而且,運動的主戰場,是在大城市,這似乎就已經註定了失敗的命運.  農民是分散的,沒有覺悟的,而工人和市民,雖然對官倒貪污不滿,但是他們仍然是受益的階層,相對於農民當時他們仍然相信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口號.  正象鄧玉嬌案是經過政府的政治推演一樣,八九年那件事之前鄧小平未必沒有做過推演.

其實,今天鄧玉嬌的事也主要是民生和社會不公引起的.雖然深層次的東西在制度說中國無官不貪,似乎有點冤枉,說遍地貪官惡吏卻一點都不過分一方面是社會不公,一方面是貪污盛行另外一方面,法律也沒有人相信所以,整個社會才懷疑法官,懷疑法院所以才有楊佳刺死六個警察會有那麼多人喊好我相信,死去的警察當中,肯定有冤枉的.但是,警察本身也代表了一個階級正如鄧玉嬌和鄧貴大本身都代表了各自的階級,各自的符號一樣

我家世代貧農,對鬥地主一事並無刻骨仇恨但是正如鬥地主一樣,地主有惡霸,也肯定有省吃儉用,勤勞起家的鬥起來,則很難說了,因為他們本身就屬於一個階級!

老子說,治國象做菜,烹小鮮我倒是覺得,治國更象治病,尤其對中國這樣的國家先知先覺者,雖然偉大,當時往往免不了夏瑜的命運,免不了宋教仁的命運,向使宋教仁不為袁世凱所殺譚嗣同不為慈禧所殺,中國的命運,肯定是另外的樣子在中國,總是保守派先得逞然後極端派再得逞改良不成,只能等矛盾激化來流血就象人身上長了一個毒瘡,一個癤子剛發育的時候,有點疼癢但是無可奈何沒有辦法根治,只能等到化成膿包的時候,用力一擠.將膿擠出,但是多半要留個疤痕,要費些時日的壞到極致,壞到每個人都感到受威脅,不安全的時候也許這個社會才有救好像真的是種宿命.

鄧玉嬌的免死,其實是社會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結果,也是人民鬥爭的結果.是可喜,也是可悲.可喜的是政府終於在強大的民意和輿論面前做了讓步,無論這讓步讓當地政府多麼難堪.可悲的事普通的老百姓對法律,對政府,對政府官員的信任,幾乎達到了蕩然無存的地步,儘管鄧玉嬌聽到判決后的第一句話是感謝黨和政府她感謝的,應該是她所處的矛盾激化對立的時代感謝由網際網路所導致的部分的言論和民意的自由表達!  

二十年前出動軍隊鎮壓學生,政府能夠確信中國能保持穩定,二十年後,一個小小的弱女子的命運卻有可能足以引起一場社會動蕩.  不同的生命代價,在不同的時空,竟然有如此不同的意義,怎能不讓人感慨再三!  

要改造中國應該多談民生多談維權和公義進而是制度的改進和改良.其實這才是民主更為實質,更實際的地方中國沒有民主的傳統農民更不知道民主為何物,甚至工人也是這個樣子如果你談貪污,談司法不公,談孩子上學談吃飯,這是人人都能感受得到的東西甚至你重提毛澤東的社會平均口號,走農民起義的老路,得到的響應都比空洞的民主好只有認識中國,才能改造中國,才能造福中國.

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4 個評論)

回復 tanjiang10 2009-6-20 09:10
100%agree.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23
不是100%同意,但是文章很有道理。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23
這是那篇發不出來的文章嗎?問題在哪兒呀?
回復 薩滿 2009-6-20 09:27
雖然瞧著老邪邪得彆扭,但從這個案件的結局看,不能不感嘆一聲:老共真的是往末路上走捏,NND防衛過當也該扔監獄里幾年吧?就這麼放了?只能說當前的中共虛弱得可以.
回復 東方邪 2009-6-20 09:30
翰山: 不是100%同意,但是文章很有道理。
如果中共不認真的考察民意,改進對官員的考核和選拔制度.  這樣的群體事件,只會增加. 堵永遠都會增加矛盾,經濟基礎改變了,上層建築必須響應的改變. 這可是馬克思說的.
回復 東方邪 2009-6-20 09:30
翰山: 這是那篇發不出來的文章嗎?問題在哪兒呀?
5+1 .4
回復 東方邪 2009-6-20 09:35
薩滿: 雖然瞧著老邪邪得彆扭,但從這個案件的結局看,不能不感嘆一聲:老共真的是往末路上走捏,NND防衛過當也該扔監獄里幾年吧?就這麼放了?只能說當前的中共虛弱
要緩和這會矛盾也不是那麼難,司法要取信於民, 官吏要廉潔奉公, 適當的殺富濟貧, 因為窮人永遠是多數. 但是只怕是越晚做越難,加上中共本身內部的權力鬥爭,好的政策,可能無暇顧及,更來不及實施.   中國人本身是比較知足和安分的了.  但是也有好鬥的一面,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農民起義了.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38
東方邪: 如果中共不認真的考察民意,改進對官員的考核和選拔制度.  這樣的群體事件,只會增加. 堵永遠都會增加矛盾,經濟基礎改變了,上層建築必須響應的改變. 這可是馬克思
其實,我跟你的不同點就在這裡。你覺得現在,大陸就是一個火藥桶,一點就著。我以為,現在是平緩發展階段。問題總是有,但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好的時候。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39
東方邪: 5+1 .4
明白了。看來你把它去掉了。
回復 light12 2009-6-20 09:40
翰山: 其實,我跟你的不同點就在這裡。你覺得現在,大陸就是一個火藥桶,一點就著。我以為,現在是平緩發展階段。問題總是有,但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好的時候。
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46
light12: 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話不是這麼說。我們都是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上!
回復 東方邪 2009-6-20 09:47
翰山: 其實,我跟你的不同點就在這裡。你覺得現在,大陸就是一個火藥桶,一點就著。我以為,現在是平緩發展階段。問題總是有,但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好的時候。
個人有個人的依據吧.從綜合國力上,從整體經濟實力和經濟發展勢頭上,我可以同意你的觀點,但是從社會矛盾和制度上,我真的是個悲觀主義者,我倒寧可相信你是對的.
回復 老石 2009-6-20 09:47
你怎麼就斷定法院就沒有按程序審判呢?法官們看過相關材料,經過思辯得出無罪釋放又有什麼錯呢?你又不是當事人,你的結論過於武斷。
回復 東方邪 2009-6-20 09:48
翰山: 明白了。看來你把它去掉了。
回復 light12 2009-6-20 09:49
翰山: 話不是這麼說。我們都是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上!
中華民族分不分階級啊?
回復 ww_719 2009-6-20 09:52
light12: 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同意: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汗衫和東方邪,還有你都屬於不同階級...所以說不同的話,哈哈哈....
回復 tanjiang10 2009-6-20 09:54
ww_719: 同意: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汗衫和東方邪,還有你都屬於不同階級...所以說不同的話,哈哈哈....
你老是哈哈哈....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54
東方邪: 個人有個人的依據吧.從綜合國力上,從整體經濟實力和經濟發展勢頭上,我可以同意你的觀點,但是從社會矛盾和制度上,我真的是個悲觀主義者,我倒寧可相信你是對的.
可以這樣來思考問題。當社會出現危機時,必定會有『陳勝』,『吳廣』出現。在清朝後期,出現的是同盟會/國民黨,在國民黨後期,出現的是共產黨。目前這個社會,就看這些民運這麼沒出息,就說明,他們沒有民眾可以代表。目前的社會造不出國民黨/共產黨那樣的英雄來。所以,現在的社會,應該是穩定發展期,而不是革命期。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56
light12: 中華民族分不分階級啊?
看看我給東方邪的回復。你的思考方式,有片面性。
回復 翰山 2009-6-20 09:57
ww_719: 同意: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汗衫和東方邪,還有你都屬於不同階級...所以說不同的話,哈哈哈....
這個說法,站得比較低。看看我給東方邪的回復。我們應該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上來思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