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趣談經商

作者:東方邪  於 2009-5-11 04: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90評論

關鍵詞:

作為經商,我談不上成功,也談不上失敗,好賴也自己當了10多年的老闆.只是太懶而已,一般結賬,都是客戶催著給錢.呵呵,煞是好玩.經商,既要精明,又要厚道. 關鍵從事的行業,還要適合自己. 一個國有大型企業上市公司的老總,曾是我要好的朋友,在談到做生意時說,中小生意最舒服和自由,做大了,就要受制於政府和銀行了.此話真假不知道.

做生意,重要的是起步和堅持.
一開始不要嫌利小.
生意和任何事情一樣,是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掌握技巧.
經商的很重要的原則是靈活,商人要長袖善舞.
任何行業,都有賺錢的機會,關鍵看你熟悉還是不熟悉.
用馬克思的話說,平均利潤.
你做的一般,能有平均利潤,就可以立足.
做生意還有一個原則,盡量做熟不做生.
也就是說,盡量從熟悉的行業做起.
當然,如果有政商關係,則是另外一碼事.
但是另外一個方面,關係都是處來的,或者買來的.
尤其在中國.
一般而言,是生意越小越辛苦. 越大反而容易省心.
生意,無非是個買和賣的關係.
和氣生財很重要,人緣即財源.也許一個不起眼的關係,就讓你掙不少錢.另外是得捨得,重要的關係,錢一定要跟上. 那錢就很容易. 我曾有兩個大客戶,都是同學不經意間牽線做成的.
有人說,做官一條線,經商一大片.
總之,不同的生意行當,有不同的原則,道理是相同的.
但是自己做事經商的話,太勞心,腦子裡總有事.時間長了也煩.打工有打工的好處.我移民出國的一個原因,就是經商有些疲憊了,想出來清靜一下,放鬆一些.

關於經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對人的判斷.
我自己做翻譯公司的時候,選用翻譯,很少面試 看看簡歷,和這個人聊上幾句,就差不多對人有個基本的判斷. 一個人的語氣,語速,說話的聲調,就很能說明一個人的基本情況. 是踏實,還是不踏實.通常認真做事的人,說話往往留有餘地,相反,水平不高的翻譯,往往才往高里說. 我的很多長期的翻譯,對我都很忠誠,將近10年下來,一直跟我合作. 這個也是互動.有些翻譯,儘管水平很好,但是我往往用一次就不用了,或者僅僅做應急之用. 


客戶也是一樣,有些客戶太挑剔,甚至生意還沒有做,就可能給你找一大堆毛病出來.這樣的客戶,結賬的說話時候,多半會刁難你. 做生意,也盡量遠小人,不夠生嫌氣的.客戶也一樣,你在電話打交道的時候,就基本上對對方的性格,比如是陰鷙還是爽快,都可以有個基本的判斷,有了基本的判斷,就好打交道,經商也好,做官也好,都是做人的學問,但是這個做人的含義,卻有多種.
有些行業,比如翻譯,一句話,可以有好多種翻法,對方找錯太容易. 總之,這個和交朋友差不多,要盡量遠離那些磨磨嘰嘰的小人. 


另外,生意永遠有個2:8原則,就是,往往是20%的客戶,能帶給你80%的利潤.
有些小客戶,一年下來,可能流水才幾萬.
但是一個大客戶,一年下來的流水,可能是幾百萬.
這樣的大客戶,活整齊,結賬還非常有保證.
兩個大客戶,就可以舒舒服服的讓你過日子.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商人,喜歡和政府拉關係的原因,因為政府才是最大的客戶.
客戶關係理順之後,根本用不著吃飯.
現在沒有誰稀罕那頓飯.


兩件事,第一,做的東西,要保證質量,無論利潤多少. 無論話說的多麼好,質量才是硬東西.
第二,就是對得起客戶.這就兩層意思.永遠不要出賣客戶,無論彼此之間發生了什麼,因為畢竟人家給你生意做了,要感恩.不要要挾人家.
另外,該讓的利,一定要讓.而且要大方及時.


說實話,生意做到後來,都是客戶請我吃飯,關係能達到同學的地步,甚至客戶自己單位的人際關係擺不平,都給我商量.甚至個人問題,都和我談.  有一個客戶,是比我大十幾歲的老哥,在我幫了他一個忙之後,我們分別的時候,激動的擁抱我.這就是做人吧. 即使在狡詐的人,也喜歡可靠的朋友.

一般而言,沒有人不喜歡錢,問題是,人家信任不信任你的問題. 

經商切忌吃獨食,搞斷子絕孫的事.經商,就是分錢.錢去錢來.就這麼回事.
我有的客戶,在離開原來的公司,到了新地方后,還繼續找我做.這就是個信任問題. 
很多事情,不能太具體.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0 個評論)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4:52
問好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4:54
絳紫湮: 問好
呵呵,你也好,我給兒子買吃的去了.周末,看孩子,是一個父親的義務.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5:00
東方邪: 呵呵,你也好,我給兒子買吃的去了.周末,看孩子,是一個父親的義務.
好父親 ~
回復 tuotuosimon 2009-5-11 05:21
經商經驗豐富,多向你學習。
回復 任飛飛 2009-5-11 05:27
哈哈, 你幸福 "結賬,都是客戶催著給錢"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5:54
絳紫湮: 好父親 ~
嘿嘿,一向是.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5:56
tuotuosimon: 經商經驗豐富,多向你學習。
呵呵,哪有什麼經驗啊,兩件事.做事可靠,做人實在.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5:56
任飛飛: 哈哈, 你幸福 "結賬,都是客戶催著給錢"
哈哈,基本上都這樣,很爽啊.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6:31
東方邪: 嘿嘿,一向是.
呵呵~可敬~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6:32
絳紫湮: 呵呵~可敬~
這是盡責啊.當爹不容易,我經常給兒子這麼說,每次他都同意,從上幼兒園開始.
回復 xqw63 2009-5-11 06:36
還沒有上升到理論啊,您一般在理論上都有一套總結的。
回復 任飛飛 2009-5-11 06:43
xqw63: 還沒有上升到理論啊,您一般在理論上都有一套總結的。
其實他寫的都很"理論"了, 哈哈, 一條一條, 很多內容在裡面, 具體拉長應該可多東西了
回復 路不平 2009-5-11 06:45
很多人都這麼說,「有一個原則,盡量做熟不做生「。有道理呀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6:47
xqw63: 還沒有上升到理論啊,您一般在理論上都有一套總結的。
沒有啊,不能太高度了.我現在只有這麼個高度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6:48
路不平: 很多人都這麼說,「有一個原則,盡量做熟不做生「。有道理呀
當然了,熟悉了好下手啊.當然,如果錢特別多,那另當別論,僱用熟悉的人來做就是.
回復 路不平 2009-5-11 06:50
東方邪: 當然了,熟悉了好下手啊.當然,如果錢特別多,那另當別論,僱用熟悉的人來做就是.
干中學,干中可以學很多。新領域,一開始會很累
回復 衛靈 2009-5-11 06:51
"經商,既要精明,又要厚道." 這話說得好.做生意就像做人一樣, 跟客戶,跟僱員, 做人成功了,生意也就做成功了. 淺見.
回復 絳紫湮 2009-5-11 06:56
東方邪: 這是盡責啊.當爹不容易,我經常給兒子這麼說,每次他都同意,從上幼兒園開始.
呵呵 當什麼也不容易呀 估計你兒子也會覺得他給你當兒子也不容易呢~~
看到吧 你強形要人家同意呢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7:01
路不平: 干中學,干中可以學很多。新領域,一開始會很累
一開始,我連報價都不會,是客戶教我的. 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09-5-11 07:02
衛靈: "經商,既要精明,又要厚道." 這話說得好.做生意就像做人一樣, 跟客戶,跟僱員, 做人成功了,生意也就做成功了. 淺見.
是,既要做好人,又要避小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8 1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