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活著的意義

作者:東方邪  於 2011-4-15 15: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75評論

剛看到一個朋友說活著的意義。也說說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在當下的中國,找不到活著意義的人很多。 或者迴避考慮活著意義的人更多。

傳統的儒家,講究人生的責任問題,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類的東西。 將活著的意義完全當成了社會意義, 或者是生命的價值取決於他人之手。 就是比你社會地位更高的人的手中。 這是孔子造成了中國人自賤的一個原因,也是造成了中國人是奴才的一個原因。 反正活著也不是自己的。 隨便怎麼都行。 本人極端的鄙視孔子,不是因為個人的原因,而是對於民族精神的深層戕害。 這個人是奴隸主的天生朋友,也是奴才和奴隸們的天然的馴化師。

儘管現在很難全心全意的相信某個宗教,我倒是寧可相信宗教和神靈的存在,至少是引領來生的嚮往,或者讓今生的塵世生活,心存幾分戒懼和敬畏。現在目前中國全面的唯物主義和功利主義,金錢至上,以及整個社會缺乏理想和公義,同時,要講究正當的社會責任感就要冒很大的風險的情況下, 作為個人,活的意義大概更多的存在於對家人的關愛和責任上。 也許這些關愛和責任,讓活著變得具體而充實。

中國人沒有宗教,所以,整個文化從總體上缺乏大愛。 尤其對於上帝的愛,以及全人類的責任問題。恕我直言,中國文化除了有優越感,即華夷之辯外, 並沒有象後來的美國和俄羅斯文化當中那種拯世責任和大胸懷。 這也使得中國的疆土自漢代以後,從來沒有大的擴展或擴張。 這其實都是骨子裡文化深層次的問題。這也是美國人喜歡指手畫腳,中國人動不動就說別人干涉內政一樣。 前者多少有些拯世的使命,後者則是小農意識在國際政治里的表現。 在歷史上,中國人干涉別人內政的時候也不是沒有。 這是弱者缺乏自信的表現。中國人的小農意識根深蒂固,就是自掃門前雪的意識和做派。這也象一個奴隸主似的家長在自家的院子里虐待自己的奴隸,作為自由農的鄰居有點看不慣,指責幾句遭到反駁一樣:我自己的奴隸,我愛怎麼折騰怎麼折騰,關你什麼事啊?


在世俗的中國, 作為個人,精神的支柱和心靈的寄託,主要寄託於塵世的成就上,就是我能活的比比人好多少。 我的塵世成就(金錢,地位)獲得了多少鄰人朋友,乃至不相干的人的羨慕乃至嫉妒。也就是說,人生的最大樂趣之一,不是和別人享受平等,而且享受別人享受不到的不平等,物質或者社會地位上的不平等。 中國的文化,太現世主義,而且現在是現世到了極致。89年之後的二十年,中國更將這種塵世的金錢地位的追求,發揮到了這種極致。 經濟發展,精神迷茫,社會分裂。現在更象,甚至比任何時候都更象一盤散沙。將中國文化的劣質一面展現的淋漓盡致。處處都在以鄰為壑。缺乏誠信,造假,乃至有毒食品,無非是為了蠅頭小利,隨意害人。在這種大的環境下,一旦個人有挫折,可能導致精神上的極端要麼厭世,要麼報復別人。

人作為自然界進化最高級的動物。 任何時候都不應該放棄對美好的嚮往和堅信。 無論社會如何混亂和不公,應該堅持作為一個人的最普通的東西,關愛,正義,社會公平。如果是有信仰,佛也好,道也好,基督也好。 那其實也是個人的精神之福。或者個人的一些愛好,比如讀書,鍛煉,或者專註於某一件事,都可以找到活著的意義。

馬列主義,這個已經被全世界拋棄的東西,有太多的戾氣和暴虐成份,加之烏托邦的東西,對中國文化的戕害和影響,不是一代人兩代人的時間能消除的, 我們一直,而且後代的若干年,都將繼續受到它的戕害。 馬列的暴虐強權專政思想和孔子的避世等級思想的兩害相遇。導致的是極端的霸道和順從兩極的結合。 這是中國,也是世界上少有的負負成害的結局。

其實無論什麼制度,文化底蘊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樣的種子,種在不同的土地上,結出的果實肯定不一樣。

利益必須有道義相佐,否則就是強盜行為。 即使小民,也必須有對現實利益的超脫,和對社會正義的關注,否則,活著只能一種本能的或者逆來順受的苟活,這樣的活著,精神根基不足。

無論信不信宗教,我個人覺得,活者是中修為,是種提升,也是種凈化。 只有這樣,人生才會越來越充實。 即使無力改變社會,也盡量不要將自己改變的面目全非。 信不信宗教與否,都當有種宗教所提倡的大愛和對俗世的適當超脫。

不正常的社會,終歸不會太長久。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5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5 個評論)

回復 magicthinkpad 2011-4-15 17:11
寫的好!
回復 trunkzhao 2011-4-15 19:38
收藏。很久沒有思考人生的問題了,今天有如醍醐灌頂。
回復 yulinw 2011-4-15 19:57
   老邪好文~~ 不正常的社會,終歸不會太長久。
回復 light12 2011-4-15 20:15
難能可貴的思考。就是擯棄了馬列的暴虐強權專政思想,等級觀念不容易消失吧?

不正常的社會是拿西方作參照,等級的中國社會終歸不會太長久?終歸不知何時
回復 ofox 2011-4-15 21:35
不正常的社會,終歸不會太長
回復 喬雨風 2011-4-15 21:51
歡迎老邪,重返江湖。
回復 xqw63 2011-4-15 21:56
這樣的文章,在國內沒有市場
歡迎回來
回復 awang9988 2011-4-15 22:23
welcome back
回復 jjsummer95 2011-4-15 22:34
馬列主義,這個已經被全世界拋棄的東西 --

列咱就不說了。
馬的理論, 別把它看成主義, 還是蠻有意思的。當今世界,還沒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馬的 --作為理論家,哲學家來看。

只是當年,一群烏政府者, 拿老馬當槍使,斷章取義, 還搞成了主義。。其實,有幾個人真正的讀過老馬的書。。。
回復 neo42 2011-4-15 22:41
jjsummer95: 馬列主義,這個已經被全世界拋棄的東西 --

列咱就不說了。
馬的理論, 別把它看成主義, 還是蠻有意思的。當今世界,還沒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馬的 --作為 ...
弱弱地咕噥一聲「孤也是..."
回復 jjsummer95 2011-4-15 22:44
neo42: 弱弱地咕噥一聲「孤也是..."
同僚
總有人罵老馬,無知。。老馬又沒想給任何人當鼻祖。。
回復 awang9988 2011-4-15 22:45
"本人極端的鄙視孔子,不是因為個人的原因,而是對於民族精神的深層戕害"--
完全同意。
看了于丹講論語, 只覺得噁心--空洞+放屁。不過一抬轎子的。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1-4-15 22:49
人類初級階段是沒有宗教信仰,人生的意義是憑本能去生存然後死亡,然後弄出了宗教,讓大家有個永遠無法證實真否的追求,讓人們有所敬畏,約束自己的慾望和行為以維持天下太平,最終,人類會脫離宗教,把愛和社會責任本身看成是人生的一部分,沒有上帝也同樣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也同樣會愛人愛己。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4-15 23:21
在道德上,上帝是多餘的,甚至是道德敗壞的根源
信上帝的西方經歷過千年的上帝至上的黑暗中世紀,也經歷過幾百年的血腥的資本原始積累,其黑暗之長之甚新中國怎能相比!
回復 itute 2011-4-15 23:44
人活著需要積善行德
回復 light12 2011-4-16 01:48
jjsummer95: 馬列主義,這個已經被全世界拋棄的東西 --

列咱就不說了。
馬的理論, 別把它看成主義, 還是蠻有意思的。當今世界,還沒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馬的 --作為 ...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03/user-260533-message-28518-page-1.html
回復 light12 2011-4-16 01:48
neo42: 弱弱地咕噥一聲「孤也是..."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03/user-260533-message-28518-page-1.html
回復 小由 2011-4-16 01:53
awang9988: "本人極端的鄙視孔子,不是因為個人的原因,而是對於民族精神的深層戕害"--
完全同意。
看了于丹講論語, 只覺得噁心--空洞+放屁。不過一抬轎子 ...
頂頂頂!
回復 小由 2011-4-16 01:54
邪兄好文!分析地到位!
回復 千里之外 2011-4-16 02:34
寫的好,我也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