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封建, 反動和反華 (1)

作者:黑山老貓  於 2010-8-14 03: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話要說|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4評論

關鍵詞:

(按:好些詞兒大傢伙掛嘴上常說,你具體一問這詞兒什麼意思, 對不住, 不知道. 今天貓給大家說說貓怎麼理解最近常讀到的三個詞兒--封建,反動和反華)

  
1. 封建

封建這詞兒是咱大陸出來的人常見的.歷史政治課沒少讀什麼"秦始皇封建社會",某某的"封建思想".某某是"老封建"等.不過具體封建什麼意思?沒幾個人說的清楚. 查查字典. 上網搜搜: "封建"--封土地建諸侯,樹蕃籬以屏王室. 

中國其實從周朝之後就不是封建社會了. 而大家罵了半天封建的秦始皇恰恰是反封建的棋手--他設計推行了郡縣制來代替封建制.那"封建"這詞兒怎麼在近代尤其是49年之後成流行語了呢? 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死搬馬克思的一票理論家,老馬討論西方社會階段什麼原始奴隸封建資本主義, 那是他們鬼子的社會,理論家們拿來硬套咱中國5000年的歷史,越套越不對勁.而且理論家們也混不顧人家老馬也說了"大體說來,亞細亞的、古代的、封建的和現代資產階級的生產方式可以看作是社會經濟形態演進的幾個時代". 因為斯大林已經給咱中國古代歸封建社會裡面了. 斯大林是太祖他大哥,那會子沒人敢說太祖大哥的不是, 就是斯大哥的手下在東北強暴中國婦女, 也只能先裝看不見, 再痛罵中國女人賤招的:沒事你出什麼門逛什麼街啊? 所以封建這事兒上, 老馬是明白人, 問題出在咱中國不動腦筋又骨頭軟的理論家們.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GCD的早期領導人--海歸陳獨秀. 他老人家在日本看人家明治維新反封建, 一高興給引國內來了.大家一看陳老先生, 海歸(雖然只在東京上了一年半的類似於新東方的英語學校),那會子海歸就是質量的保證.所以沒西太大的文憑大家也認.全國人民馬上就封建封建的傳開了,這件事上,人家日本反封建沒錯, 天皇打掉地方大名的土圍子真正大政奉還. 問題是你陳老先生好端端的那日本那一套生套咱中國5000年的社會形態幹啥?這不是爺爺嚼摑孫子拉出來的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東方華 2010-8-14 04:28
哈哈,有道理~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14 05:03
東方華: 哈哈,有道理~
回復 異域堂 2010-8-14 05:17
封建就是把老百姓封在圍子里,主子願意怎麼建(管),就怎麼建(管)。的意思。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14 05:18
異域堂: 封建就是把老百姓封在圍子里,主子願意怎麼建(管),就怎麼建(管)。的意思。
那個不叫封建, 叫專制. 呵呵.
回復 異域堂 2010-8-14 06:33
黑山老貓: 那個不叫封建, 叫專制. 呵呵.
小名叫專制,大名叫封建。就怎麼定了,下發。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14 08:34
異域堂: 小名叫專制,大名叫封建。就怎麼定了,下發。
回復 Giada 2010-8-14 13:28
咱中文表達比較特別,中文中一詞多用,有時往往詞義不像英文那麼明確。老陳當時也沒想好,就封建了。就跟我有時寫博也想不好用哪個中文詞來翻譯,也就亂用一氣是一個意思。
回復 yulinw 2010-8-14 15:49
回復 wazhh 2010-8-14 16:17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14 20:46
Giada: 咱中文表達比較特別,中文中一詞多用,有時往往詞義不像英文那麼明確。老陳當時也沒想好,就封建了。就跟我有時寫博也想不好用哪個中文詞來翻譯,也就亂用一氣是
那會子海歸弄回點新鮮玩意兒得意的不行. 哪裡去想到底對不對. 這點上西方學者要謹慎的多. 鬼子學者思辨批判精神比國內強. 國內知識界現在只剩馬屁派了.
回復 Giada 2010-8-15 12:43
黑山老貓: 那會子海歸弄回點新鮮玩意兒得意的不行. 哪裡去想到底對不對. 這點上西方學者要謹慎的多. 鬼子學者思辨批判精神比國內強. 國內知識界現在只剩馬屁派了.
這個也跟文化有關,中國自從春秋戰國以來就沒有真正的鼓勵思考的時代,二千年來思想禁錮得厲害,老陳弄了詞回來就沒多想了。在哲學和科學上面,英文詞永遠比中文要精確具體得多。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15 23:17
Giada: 這個也跟文化有關,中國自從春秋戰國以來就沒有真正的鼓勵思考的時代,二千年來思想禁錮得厲害,老陳弄了詞回來就沒多想了。在哲學和科學上面,英文詞永遠比中文
其實中文想要精確也行. 問題說話的人上來就打算打馬虎眼了. 很多一個yes/no的問題, 能給你扯上一大篇. 這點鬼子是望塵莫及的.
回復 Giada 2010-8-18 10:31
黑山老貓: 其實中文想要精確也行. 問題說話的人上來就打算打馬虎眼了. 很多一個yes/no的問題, 能給你扯上一大篇. 這點鬼子是望塵莫及的.
是啊,大話空話,雲山霧罩但沒有什麼具體內容的話,老外都是政客在說,國人好像人人都在說。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8-20 21:16
Giada: 是啊,大話空話,雲山霧罩但沒有什麼具體內容的話,老外都是政客在說,國人好像人人都在說。
國內現在連小學生都是政客. 呵呵. 從小培養起來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