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員鄭振瑤病逝:一向口碑好,為何去世遭非議

京港台:2023-5-25 20:08| 來源:細品名人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著名演員鄭振瑤病逝:一向口碑好,為何去世遭非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鄭振瑤)

  2023年5月22日,著名表演藝術家鄭振瑤在澳大利亞不幸病逝,享年86歲。

  鄭振瑤是公認的演技派女星,主演了《城南舊事》《如意》《文成公主》《美麗上海》等眾多經典影視劇,是 「金雞獎」影后。

  2015年,鄭振瑤的丈夫游惠海在北京病逝,享年90歲。丈夫走後的8年裡,鄭振瑤內心一直有悲痛。

  如今鄭振瑤去天堂里追隨初戀丈夫了,沒想到她在澳大利亞離世,卻招來了網友的非議……

  01

  

  (鄭振瑤、沈潔《城南舊事》劇照)

  2023年5月25日,《北京青年報》等媒體爆出鄭振瑤去世的消息,引髮網友熱議。主要原因,是她在澳大利亞去世的。

  很多網友發表留言:「外國人還報什麼呀?」「出國了還發她幹啥?」「已經不是中國人了,不值得哀!」「但凡有點錢就出國,值得我們反思。」

  網路上的評論,幾乎都是指責與批評。

  鄭振瑤一向口碑良好,從沒有爆出過負面新聞,沒想到去世后卻引來這樣的責難!

  在澳大利亞去世,並不等於鄭振瑤是澳大利亞國籍。筆者曾在全國一家知名媒體做編輯記者時,在北京採訪過鄭振瑤老師。

  

  (鄭振瑤)

  她端莊優雅,看上去有些難以接近,但只要與她聊幾句,她真誠、爽朗的性格就流露出來了。

  兩個多小時的交流中,鄭振瑤老師談到了自己的演藝生涯,與丈夫游惠海的過往,及女兒在澳大利亞定居的一些生活情況。

  採訪中筆者得知,鄭振瑤是中國人,沒有加入澳大利亞國籍。她愛表演,愛祖國,年逾八旬還心繫我國的電影事業。

  據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央實驗話劇院后併入中國國家話劇院)的領導介紹,鄭振瑤一直是單位的演員,在國家話劇院領退休工資。

  

  (鄭振瑤《桃花扇》劇照)

  

  鄭振瑤是公認的演技派,在話劇和影視劇表演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績。她因在話劇《文成公主》中飾演「文成公主」,在《桃花扇》中飾演「李香君」,被媒體譽為話劇舞台上的「奇花」。

  1983年,鄭振瑤因飾演《城南舊事》中的「宋媽」,獲得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2004年,鄭振瑤又因主演影片《美麗上海》,榮膺第2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這年鄭振瑤已經68歲了,如此高齡奪「金雞」影后,在演藝圈並不多見。

  

  (鄭振瑤、王祖賢《美麗上海》劇照)

  鄭振瑤1936年11月7日出生於安徽省靈璧縣,自幼人生坎坷。

  抗戰爆發后,鄭振瑤隨家人流落到上海,后成為中國福利基金會兒童劇院的小演員。團里的藝術委員會主任游惠海將鄭振瑤當小妹妹照顧,兩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游惠海是廣東人,曾師從著名舞蹈家吳曉邦,他比鄭振瑤大10歲。

  上世紀50年代初,游惠海被調入北京的中國歌劇舞劇院工作,從此兩人不再聯繫。

  02

  

  (鄭振瑤)

  1954年,鄭振瑤考入中戲表演系。一次偶然的機會,游惠海見到了鄭振瑤,發現昔日那個黃毛丫頭,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愛頓時在游惠海心中洶湧澎湃,隨後他對鄭振瑤展開了追求。

  鄭振瑤從小就對游惠海有好感,兩人相愛了。

  1958年,鄭振瑤即將大學畢業時,與游惠海在北京領證結婚。

  從中戲畢業后,鄭振瑤被分配在中央實驗話劇院工作。那時她主要在團里演話劇,先後主演了《大雷雨》《桃花扇》《文成公主》等話劇作品,在話劇界影響很大。

  

  (鄭振瑤話劇《大雷雨》劇照)

  1962年,鄭振瑤與丈夫的女兒降生。那時夫妻倆本來可以多生幾個孩子,但為了事業,鄭振瑤與丈夫只孕育一個女兒。

  特殊年代里,鄭振瑤遭受不公正待遇,經常被拉出去批鬥,沒完沒了地被逼寫檢查。

  1967年,鄭振瑤被下放到鞍山鋼鐵廠,后又去河北農村拉磚坯。那是鄭振瑤最苦悶的一段日子,她學會了抽煙,最多的時候一天抽兩包。

  有時抽著抽著,她會突然趴在床上痛哭。這種日子何時才是盡頭?她看不到希望。

  有人逼游惠海與鄭振瑤離婚,他拍案而起:你們怎麼能做這種缺德事!由此游惠海受到牽連,失去了很多工作的機會。

  

  (中年鄭振瑤)

  1975年,鄭振瑤經過多年的折磨后,恢復了正常待遇,重回中央實驗話劇院工作。

  這時她已經39歲了,對一個女演員來說,這是很尷尬的年齡。由於話劇不景氣,鄭振瑤開始接拍影視劇。

  她出手不凡,1983年因飾演《城南舊事》中「宋媽」,榮獲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鄭振瑤演技精湛,特別擅長塑造氣質高雅的知識女性。此後20多年裡,她先後主演了《繼母》《南行記》《皇城根兒》《戊戌風雲》《美麗上海》《台灣往事》《錯愛一生》等一系列影視劇。

  

  (鄭振瑤《錯愛一生》劇照)

  2005年,鄭振瑤與賈一平、韓雪聯袂主演的20集都市懸疑劇《錯愛一生》,在央視8套黃金時段熱播后,收視率達6.66%,收視份額為18.09%,刷新了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電視劇收視率第一的記錄。

  在劇中,鄭振瑤飾演「顧媽媽」,她精緻時尚,表演準確、生動,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03

  早在1987年,鄭振瑤就被提拔為中央實驗話劇院院長,分房子、評職稱等瑣事,一度讓她焦頭爛額。

  儘管如此,鄭振瑤還接拍了大量的影視劇。1991年,鄭振瑤過了55歲生日後,趕緊去辦退休手續。

  

  (鄭振瑤與澳大利亞演員諾妮·哈澤赫斯)

  團里相關領導說她可以干到60歲,鄭振瑤說:我不想擋年輕人的道路,讓有能力的年輕人上吧。

  鄭振瑤與丈夫是彼此的初戀,兩人志同道合,很少發生矛盾。游惠海溫厚、包容、低調,幾乎沒有接受過採訪,媒體上也找不到夫妻倆的合影。

  筆者採訪鄭振瑤時,希望她能提供一張與丈夫的合影,她說兩人很少拍照,找不到合適的。

  在外人的眼裡,游惠海生活在鄭振瑤的光環下,是她背後的男人。其實,游惠海在我國舞蹈界有著相當高的知名度。

  

  他擔任過《舞蹈》雜誌主編、中國舞協副主席,他編導的舞劇《碧蓮池畔》《時刻準備著》《採茶捕蝶》,在業界有著很大的影響。

  游惠海出版的《芭蕾藝術》,被很多藝術院校作為教材。

  2015年8月31日,90歲的游惠海在北京病逝。鄭振瑤與老伴風風雨雨幾十年,彼此早已成了對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丈夫走後,鄭振瑤心裡一直有悲痛。鄭振瑤的女兒在澳大利亞上大學,后在那邊工作,結婚成家,生了兩個女兒。

  

  女兒想將鄭振瑤接到國外養老,但鄭振瑤在北京生活慣了,只願意偶爾去澳大利亞住一住,不願意長期在國外生活。

  2020年,鄭振瑤已經84歲了,女兒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北京。疫情好轉后,女兒將她接到澳大利亞。

  期間鄭振瑤也回過北京,但不久女兒又將她接過去了。

  由於年事已高,加上年輕時拍戲太拼,鄭振瑤有多種老年病。2023年5月22日,她不幸在澳大利亞病逝,享年86歲。

  

  (鄭振瑤)

  丈夫去世這幾年裡,鄭振瑤一直以堅強懷念丈夫,如今她是去天堂里追隨初戀丈夫了,夫妻倆在另一個世界里團聚。

  斯人已逝,希望網友不要責難鄭振瑤老師。老伴離世后她孤身一人,去澳大利亞投奔女兒,也是人之常情!

  願天堂里沒有病痛,鄭振瑤老師一路走好!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6 07: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