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專業華生成新寵 留美就業率高 薪資看好

京港台:2023-5-23 22:06|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這專業華生成新寵 留美就業率高 薪資看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除了就業容易的計算機科學,在美國的華人學生還青睞什麽專業?隨著大數據時代到來,越來越多產業需要具備數據分析能力的人才,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專業應運而生,且越來越熱門。該專業受華人歡迎的主因是其較高的留美就業率和薪資,就業選擇也較廣泛。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去年發布的「2022美國門戶開放報告」(Open Doors 2022),在2021至2022期間最受留美國際生歡迎的前三名專業分別是:數學與電腦相關科系(21.1%),工程類(19.8%)、商業與管理(15.5%)。數據科學專業可被分類在計算機類學科下,但也涉及工程、商科等領域知識,該學科的包含性也是其熱門原因之一。

  數據科學是一門研究和利用數據的學科,其目標是從數據中提取出有價值的部分,以此生成數據產品。數據科學是一門交叉學科,結合諸多領域的理論和技術,包括應用數學、統計、機器學習、數據可視化、商業應用等。

  大學和碩士皆專攻數據科學的華人Wendy,目前就職於美國商業銀行(BOA),工作剛滿一年,她透露最近找她諮詢數據科學專業申請和就業的人越來越多。Wendy大學就讀於紐約大學上海校區(NYU Shanghai),她大一時(2016年)是數據科學專業在該校創立的第一年。Wendy本來給自己的規劃是學習數學,以便研究生申請時有更多選擇,但了解到數據科學不僅能滿足她對數理的興趣,還能獲得跨學科的前沿培訓,讓她決定當一次「小白鼠」。她回憶,那幾年國內外許多知名大學,都開始創建數據科學相關的專業,她認為這是一種趨勢。

  等到研究生申請時,Wendy曾猶豫過是否要挑戰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因為該專業更好留美就業。但因為她不喜歡純粹寫代碼的工作,希望自己的工作成果能可視化,並能在工作中發揮更多商業頭腦,所以申請並選擇了紐約大學的數據科學碩士。Wendy表示,數據科學專業確實這幾年很受華人歡迎,她的研究生項目就有30%華人,這還算少的,有的學校該項目華人佔比高達50%。

  Wendy指出,通常數據科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后,小部分人會走學術研究道路,專攻理論,進入職場的人一般從事的工種包括:做分析(analytics),用各種數據分析方式找出現存產品問題,提出優化方案;做數據工程(data engineer),研究更多底層數據;做諮詢(consultant),利用數據科學知識解決客戶的問題;做量化研究(quantative analysis),通過專業知識解決金融市場問題;還可以做前沿研究(researcher),或專攻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以解決各類實際問題,不過後兩個崗位更偏愛博士生。

  Wendy目前在美國商業銀行的具體工作是風險量化分析,通過建模和分析為銀行提供風險管理的建議,她的同事多畢業於金融工程、計算機科學等專業。Wendy的很多同學在科技公司工作,因為能接觸到前沿技術並獲得高薪資,起步年薪在12萬以上。不過Wendy並不太看重行業,只在乎崗位所需要的技能以及成長空間。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4 1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