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寶刀「削鐵如泥」,為何現代的刀卻做不到了?

京港台:2023-5-23 13:08| 來源:史說新語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古代寶刀「削鐵如泥」,為何現代的刀卻做不到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以往的武林小說中,我們經常可以見識到很多厲害的寶刀,而形容這些寶刀無一例外用到了「削鐵如泥」這個詞語,以此來說明寶刀威力之大。

  

  而這個詞語也經常出現在過去的史料記載中,古代也經常以「削鐵如泥」來描述寶刀的鋒利。但出乎人意料的是,現如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卻從沒有聽說過有那種刀具可以做到這一點。

  這又是何種緣故呢?

  「寶刀的傳說」

  除了用「削鐵如泥」來形容寶刀之外,還有一個詞語經常被用到,那就是「吹毛刃斷」,想一想能夠輕而易舉做到這些的刀具,那麼當真是一把威力無比的「寶刀」無疑。

  但世界上真的有這種寶刀嗎?而且是在古代如此落後的鑄造條件下?這就不能不讓人感到困惑!

  

  說起歷史上最有名氣的寶刀,那麼曹操當年刺殺董卓用的那把「七星寶刀」無疑是其中之一。傳聞,這把寶刀是天上的流星掉落到地上所鑄造的,而除了這把小的之外,另外還鑄造了兩把大的,也就是幹將、莫邪,即吳王劍跟越王劍。

  能夠用如此上天之物打造的神器,其威力自然不容小覷。只是可惜的是,曹操並沒有靠著這把七星寶刀殺死董卓,否則,一定可以賦予這把寶刀更多的傳奇色彩。

  而由此聯想到另外兩把寶刀,即吳王劍及越王劍。

  吳王劍我們沒有見過,但越王劍卻是真實地出土過,即歷史上越王勾踐用過的那把兵器。此劍出土后,不僅歷經上千年不朽,而且造型精美,即使放到今天,依然可以輕易劃破幾張牛皮紙,堪稱劍中之寶。

  

  如果說七星寶刀是傳說中的物件,現代人都沒有見過。那麼,越王劍可以說是真實地呈現在世人眼前,讓世人見識了古代名不虛傳的寶刀威名。

  那麼,一個讓人疑惑的問題就來了?古代的寶刀傳說都能夠輕而易舉地「削掉」對手的兵器,那為何現如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反而沒有聽說過有如此強悍的武器。

  這其中到底有何緣由?

  難道是古代的武器描述都有些誇張,還是壓根就沒有「削鐵如泥」這回事?

  事實上,這並非誇張,我們可以從古代的正史發現這方面的秘密。

  

  典型的就如西漢時期,中原漢民族面對強大的北方游牧騎兵時,為什麼能夠打敗對方,一掃之前的恥辱。原因就是,除了靠國家實力強大之外,中原軍隊攜帶的刀劍遠比對方的質地要高一個層次,這才在兩軍短刃相接的時候能夠佔據上風。

  有個誇張的說法是,如果兩方的兵器「硬碰硬」,那麼極有可能是游牧民族的兵器被直接斬斷,戰場恐怖的氛圍中,如果發生這種事情,對軍心的動搖可見一斑!

  究竟根本原因,那是因為中原的漢文明要遠遠比對方發達,中原早早就掌握了嫻熟的冶鐵技術,這才能夠在武器的堅硬度上更勝一籌。

  但同樣放到今天,我們卻很難再見到這種現象了,即使今天的刀具鑄造再過先進,也很難看到「削鐵如泥」的情況,連斬斷同樣是鐵器的刀具都十分罕見。

  

  難道是古代的工匠掌握了什麼先進的冶鍊技術,這才得以打造出現代人都不能做到的事情?

  其中的原因到底在哪裡?

  「寶刀的秘密」

  首先,古代的「冶鍊」技術並不像現如今這般,說到底,是比較粗糙的,僅憑簡單的手工程序根本煉不出精品,放到今天,絕大部分都只能算是一塊鐵皮罷了。

  這就導致一般的刀具在質地上要差上很多,遇到越王劍這種刀具中的精品,自然不是對手。

  而事實也證明了這點,越王劍的成分大部分都是青銅和錫,只含有少量的鉛,這在古代,尤其是春秋時期,是十分罕見的。

  為什麼要重點強調「鉛」的含量呢?

  

  因為如果鉛含量越高,這把刀劍的堅硬度就會越低,反過來,鉛越低,寶刀就會越堅硬。

  而這也是越王劍被人稱道的原因所在,用此劍來對付那些含鉛量高昂的普通武器,當真猶如「削鐵如泥」一般,非常輕鬆。

  反過來,現如今科技發達了,冶鍊技術更加成熟,即使再普通的刀具,甚至是殘次品,也早已「今非昔比」。

  如此,儘管刀具的堅硬度在提高,也不能輕鬆做到「削鐵如泥」的程度,這其實就是相對性的比較問題。

  其次,古代的所謂「削鐵如泥」明顯具有誇張的描述,很大程度上不符合現實情況,也就是說,古人有「誇大」寶刀威力的嫌疑。

  

  還拿出土的越王劍來說,這把劍鋒利無比不假,能夠輕鬆劃破紙張也沒有問題。但如果用它來斬斷同樣成分的刀具,則顯然是做不到的。

  但這也不能說古人「妄言」,畢竟,即使是正史,比如《二十四史》來說,其中又有多少杜撰成分在裡邊,更不用說,只是一個略微誇張的形容詞而已。

  最後,古人所說的「削鐵如泥」可能這塊「鐵」指的並不是堅硬的鐵器之類,而僅僅是一塊普通的沒有什麼抵禦能力的鐵皮而已。

  如果是這樣,隨便一把鍛造成熟的寶刀是完全可以做到這一點的。更不用說,古代鐵皮質量堪憂,可能不需要寶刀,一把普通的刀具就可以做到。

  

  所以,看到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並非是因為古人掌握了何種神秘技術,導致現如今失傳了,而是古代的工藝壓根不達標所導致的。

  也許這對於我們想要大開眼界,甚至對寶刀充滿好奇的人有些失望,但仔細想想,這或許是國家的福氣,也是古代平民的運氣。

  不要忘了,「刀槍」自古以來就是殺人的利器,越是鋒利,越是給世間帶來災禍,所以,這種東西還是普通一些為好,大家認為呢?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4 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