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覆滅后,被遣散出宮的漂亮宮女,無人願娶

京港台:2023-5-23 13:04| 來源:韓小飛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清朝覆滅后,被遣散出宮的漂亮宮女,無人願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期,有許多清宮劇上映,反響很不錯,一直以來清宮劇都是十分有號召力的電視劇題材,一方面清朝是離當代最近的封建王朝,經過歷朝歷代的總結后,後宮妃嬪們掌握的宮斗手段十分多,其次清朝的後宮妃嬪眾多,鬥爭也十分激烈,故此清宮劇大行其道。清朝十分特殊,滿族人佔據權力中樞掌管天下漢民的生活,滿族人口相比漢族人口,實在不值一提,清朝皇室為了保持血統純正,一般不允許漢族女子進宮,不要說當妃嬪了,就連宮女都不能啟用漢族女子。

  

  清朝的宮女在皇宮裡待一段時間后,可以出宮正常婚嫁,一般來說,從皇宮裡出去的宮女都不愁嫁個好人家,一方面,這些宮女都受過皇家禮儀的訓練,娶回家之後不僅能將家裡打理的井井有條,還能讓家族學習皇家禮儀,最重要的是,從皇宮裡出去的宮女都是潛力股,萬一曾經服侍的主子上位了,家族也就能在皇宮裡有了點關係,故此清朝順利出宮的宮女都十分吃香,是不愁嫁的香餑餑。

  

  然而晚清覆滅之後,被遣散出宮的宮女,卻無人願娶,原因也十分複雜。其一,從皇宮裡出去的宮女,是封建制度的殘餘,清朝被推翻之後,好人家都不願意再接觸這些跟封建糾纏不清的宮女,另一方面,宮女受過皇家禮儀訓練之後,很難融入平常人家的生活,在更早之前,宮女們掌握的皇家禮儀是本錢,然而清朝都不存在了,這些皇家禮儀又有誰在乎呢?並且規矩極多的禮儀,也讓人望而卻步。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宮女長期在皇宮裡生活,雖然在外人看來皇宮很高大很豪華,皇帝和皇妃住的地方採光好,通風也好,然而那些陰冷潮濕的地方就只能讓太監和宮女住了,這些地方在古人看來都是陰氣很重的地方,在諸多民間傳說中,皇宮裡陰暗的事情也大多發生在這些地方,宮女長期在這樣的地方住,自然而然會沾染上很多陰氣,會導致身體出現不少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便是有可能生不出孩子來。

  生不出孩子來,這在古代可是一件大事,就算有半點可能,古人都不願意去嘗試,故此不論是富貴人家還是民間普通百姓,都不願娶被遣散出宮的宮女,面對這樣的指責,宮女也十分委屈,可卻也沒有什麼辦法。在很多人眼裡,宮女在皇宮裡待著,在名義上都是皇帝的女人,在民間看來,宮女都不幹凈。

  

  事實上卻正好相反,清朝的宮女不僅不會受到騷擾,反而還會受到皇家保護,畢竟都是滿族子女,就算宮女在宮中犯了錯,懲罰的時候都不能打臉,損傷宮女的面容,就是為了讓宮女出宮后,能嫁個好人家。面對諸多非議,宮女也哭訴:沒人信。晚清時期被遣散的宮女都十分可憐,不僅沒人要,自己也沒有足夠的遣散費讓自己過上安穩日子,宮女們只能聯合在一起,做一些小生意和零工,互相扶持,渡過一生。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4 0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