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兩天生產一架,F-35生產進入爆炸模式

京港台:2023-4-2 04:16| 來源:鍋蓋後面藏尤里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平均兩天生產一架,F-35生產進入爆炸模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期美國媒體高調公開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位於德克薩斯州沃斯堡的F-35總生產線,沃斯堡工廠目前擁有一條長達1.6千米的脈動式生產線,採用流水線組裝生產模式,是全球規模最大、產能最高、技術最先進的隱身戰機總裝生產線,在該廠內F-35A/B/C三型戰機正以每兩天下線一架的速度高速生產。

  除了沃斯堡生產線外,F-35還在義大利的卡梅里和日本三菱小牧南工廠建設有另外兩條總生產線。洛馬公司表示,目前F-35還未達到極限產能,在2023年該公司計劃實現年產170架以上F-35戰鬥機的產能,如果這款戰機再次贏得海外訂單,他們考慮再為F-35開啟一條新的生產線。

  儘管性能備受爭議,但毋庸置疑F-35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隱身戰機項目,其項目參與國數量達到了17國(下圖為去年11月的F-35生產情況,項目參與國中並沒有包含德國),且隨著俄烏戰爭使歐洲各國國防開支進一步增加,捷克、西班牙等國加入該項目的可能性也很大。

  在2022年,洛馬公司宣布共有141架F-35交付給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用戶,而洛馬公司此前的交付計劃是148架。儘管未能完全履行F-35的交付任務,但截至2022年底F-35全球機隊的總數也達到了894架之多。在今年1月6日,F-35聯合項目辦公室(JPO)和洛馬公司達成了生產和交付數量多達398架F-35戰鬥機的合同,其總價值高達300億美元。這近400架F-35戰鬥機將分為3個批次(15-17批次)生產,其中第15批次計劃生產145架,第16批次為127架,第17批次將生產126架。

  

  上述398架F-35除了交付美軍外,洛馬公司還將承擔為澳大利亞,丹麥,以色列,義大利,日本,荷蘭,挪威和英國生產還未交付完畢的F-35的任務。此外在這筆300億美元的生產任務中,洛馬公司還將為波蘭、芬蘭和比利時三國生產首批F-35A戰鬥機,因此該公司的生產任務依然緊張繁重,洛馬公司計劃在今年4月實現第1000架F-35的下線任務,達到F-35項目新階段的里程碑,而更早前的去年9月1日,雷神公司旗下的普惠集團已經率先完成了第1000架F-35發動機的生產工作。

  洛馬公司表示,即將生產的第15批次F-35的單機成本將小規模增加,由14批次的6560萬美元上漲到7020萬美元,而16批次F-35成本將下降到6930萬美元,最後17批次成本則會再次上升到6990萬美元。第15批次F-35價格上漲的原因為這一批F-35為F-35 Block3「技術更新-3」(TR-3)批次,F-35 TR-3將增加計算能力更強大的新型集成核心處理器,全景駕駛艙顯示器和增強型存儲單元。

  

  從第17批次F-35起洛馬計劃將其升級為Block4型號,該型號在原有F-35A Block3具備的空中作戰能力、壓制和破壞敵方防空系統能力、近距空中支援能力和對重要目標的戰略打擊能力基礎上再擴展第5個作戰能力——海上打擊能力,並強化了電子戰能力、感測器融合、計算能力,此外F-35 Block4還將換裝採用了氮化鎵模塊的AN/APG-85有源相控陣雷達。在空戰能力方面,F-35有望在第15批次起率先升級被稱為「搭檔」(Sidekick)的新型武器掛載方案,使內置彈艙中攜帶的AIM-120遠程空空導彈將由原先的4枚增至6枚,洛馬公司預計首先在F-35A/C型上小規模裝備試點,當然這種內置彈艙的升級無法使用在F-35B上,不過洛馬公司也表示第17批次F-35將全面推廣此項升級。

  而在未來F-35動力系統升級方面,在不久前的三月中旬,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在華盛頓舉行的「McAleese and Associates」會議上表示,由於美國空軍無法獨自承擔為F-35機隊換裝新型自適應循環發動機(AETP)的風險和資金,因此美國空軍考慮為F-35 Block 4後續批次換裝改進版F135發動機,而不是更為先進的AETP發動機。肯德爾說道:「如果我們有機會重新考慮,我想這將是正確的選擇,以當下情況,目前唯一需要AETP新技術的是空軍,但空軍卻難以獨自承擔。」但AETP項目開發的一些技術應用到下一代自適應發動機項目中,用於NGAD第六代戰機。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3 1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