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掃祖墓哭了兩次 念祭文痛哭失聲三度掩面

京港台:2023-4-2 00:21|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33 )  | 我來說幾句

馬英九掃祖墓哭了兩次 念祭文痛哭失聲三度掩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馬英九前總統掃祖父墓,兩度掩面哭泣。記者賴錦宏/攝影

  據世界新聞網報道,馬英九前總統大陸祭祖行的最重要行程終於實現,1日上午10時許,馬英九一行抵達湘潭茶恩寺鎮雙陽村祭祖,他在祭祖過程中兩度落淚,泣不成聲。馬英九懷念祖父早逝、祖母含辛茹苦把父親馬鶴凌養大,並不忘家訓,他和姐妹四人都遵守家訓,都為國家做出了貢獻,絕不忘祖澤和孝思。

  經過三鞠躬禮,先鳴炮、上香、獻花、獻果(蘋果和龍眼)、念祭文後,獻酒,再鳴炮禮成。馬英九在念祭文時數度哽咽,近結尾時痛哭失聲。三度掩面。

  從長沙出發,不必走高速公路,沿著筆直的芙蓉南路、107國道一路向南,行駛100公里便到了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再從107國道拐入一條上山的水泥小路,在霧氣飄渺的山中行走四五公里,就看到一片開闊的水田,遠山連綿,水田中央靜立著兩棵挺拔的松樹,松樹環抱著一座墳墓。這就是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馬立安墓碑為漢白玉材質,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立於「民國17年戊辰歲冬月」,落款為「男:人初、人松、人積,孫:英九、石」。

  湖南當地媒體曾報道,《六修湖田馬氏族譜》及湖田馬氏的班輩歌「世士尚志,學遵大人,英才繼起……」,馬立安是「大」字輩、馬英九的父親是「人」字輩,馬英九的「英」字輩是湖田馬氏第22代。馬英九的爺爺名「大基」,號「立安」,父親名「人初」,號「鶴凌」。為了這次祭祖,在原來的掃墓道上,再增加約一米的木板架子,方便大批掃墓隊伍通行。

  馬英九的祭文如下:親愛的立安公公:您好!我是英九,您老人家的孫兒,爸爸鶴凌公的長子。今天我跟大姊以南、二姊乃西、三姊冰如、與小妹莉君在民國112年(2023年)的4月1日,清明節的前四天,一起來到湖南省湘潭縣白石鎮老家,向您祭拜致敬。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記者賴錦宏/攝影

  您在民國16年(1927年)過世的時候,爸爸才七歲,姑姑五歲、叔叔兩歲。他們在奶奶含辛茹苦的教養下,長大成人。爸爸一向愛鄉愛國,民國33年對日抗戰最艱苦的時刻,爸爸正在中央政治學校法政系讀大學四年級,響應蔣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毅然投筆從戎,加入抗日行列,編入青年軍第204師。抗戰勝利后復原,回到湖南。

  民國38年6月,爸爸帶著奶奶、媽媽、與三位分別出生在四川與湖南的姊姊先到香港。39年7月,我在香港出生,他們第二年再到台灣,42年1月,小妹莉君在台北出生。現在我們兄弟姊妹五人的第三代,總共已經有38人。

  過去這70多年,我除了在美國求學就業七年外,都住在台灣,姊妹則散居在台灣、大陸或美國。我們都學有專長,現在都已經退休了。我們的子孫都能自愛自強。我在民國97年跟111年,兩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八年任內秉持您讀書為善的家訓,並努力做到清廉、勤政、愛民。更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和陸、親美、友日」的大戰略,讓這個八年成為台灣與大陸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從小爸爸就告訴我們,公公您幼年失學,書讀不多,但深明大義,中年創業有成,每年就以您經營事業營收的半數,來助學與濟貧,而且親自寫下「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的對聯,掛在家鄉善館的大門上,以教子孫,並勸人讀書為善。

  民國74年(1985年)我在台灣出版哈佛大學博士論文的時候,特別把您的遺訓印在專書的扉頁上。爸爸看了,很感欣慰的說:他深深為「祖澤與孝思」(就是您的祖澤與我的孝思)所感動,特別再寫下「為善讀書不忘家訓,立身行道勿忝所生」的對聯,懸在我家的客廳,以教子孫。我並印製中英文馬氏家訓書籤,與親友、學生分享,這次也帶來大陸送給大家。

  親愛的公公,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您的遺訓,使我們子女都懂得自愛自強,為善助人,盡忠職守。這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請您在天之靈,保佑馬家子孫永遠實踐您的家訓,為人類貢獻心力。

  

  馬英九前總統和四姐妹祭祖墓后合影留念。記者賴錦宏/攝影

  被問到終於實現掃祖父墓的心情?第一次來到父母的生活過的地方有什麽特別的感受?馬英九說:祖父在民國16年就過世了,父親才7歲,當然不可能見過他,但是心心念念只是希望來祭祖。中國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來看到祖父的墳,內心非常感動。「我們這一家子從我父親到叔叔已經過世了、姑姑,到現在已經有38個子孫,大家都能自立自強」,一直遵照他給我們大家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是他一輩子的理念。

  馬英九說,他在台灣出版博士論文的時候,也特別在扉頁上把這句話寫上去,「我父親原來不知道,看了以後非常感動,父親說這是祖澤與孝思,我們祖父的祖澤,兒子的孝思,他覺得他家庭教育沒有失敗」。(掩面哭泣)

  被問到這次祭祖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麽?馬英九回答說:「意味著我多年來的願望能夠實現,讓祖先聽到我親口告訴他,我們這幾十年來的發展,我們都照著他的遺訓在做人做事,相信他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慰」。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4 02: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