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年與十國斷交 國際存在感卻為何越來越強?

京港台:2023-4-1 00:27| 來源:ABC中文 | 評論( 43 )  | 我來說幾句

台灣十年與十國斷交 國際存在感卻為何越來越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與台灣有82年邦交歷史的中美國家宏都拉斯上周日宣布和台灣斷交,成為過去十年來第10個和台灣斷交的國家,但專家認為,這並未削弱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和中華民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數量從58個逐漸減少到了目前的13個。

  自習近平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的11年內,新一輪的斷交潮再度湧現,甘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等國先後與台灣斷交,轉投中國。

  近期宏都拉斯選擇的斷交時間正值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之際。台灣在中南美洲現有的邦交國是瓜地馬拉、貝里斯、海地、巴拉圭等。

  在宣布與台灣斷交的當天下午,宏都拉斯即宣布與中國建交。

  蔡英文在電視講話中對此表達「非常遺憾」的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這是「正確選擇」。

  此前報道稱,宏都拉斯承認要求台灣購買宏都拉斯的公共債務,但否認索取25億美元的援助。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在經貿和基建方面對宏都拉斯的投資吸引,成為了該國棄台投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先生認為,除了中國因素,台灣需要檢討自己的外交政策。

  他認為,台灣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實際上在慢慢升溫,但未來需要尋找一個平衡點。

  「外交上其實就是一個藝術,我們不希望會有被其他國家勒索情況,但是我們也有責任要回饋國際社會,」他說。

  非邦交關係逐年進步

  海峽兩岸的主權爭議在於,北京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分離省份,但台北認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

  在麥考瑞大學政治學者黃呂琛博士看來,中國持續以金錢外交的方式爭奪台灣邦交國的歷史已久,而此次風波更像是給台灣近期的外交活動一個「下馬威」。

  「其實你要問一般的台灣民眾,他們基本上可能也不知道這些邦交國到底在哪裡,」黃博士說。

  「其實大部分都是比較貧窮的小國,而且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都是什麼美國日本這些,大國家跟台灣是沒有正式邦交的。

  「所以在某一些層面,台灣是越來在非邦交的這個關係上面其實是越做越好。美國跟台灣的關係真的是可能從斷交以來沒有現在那麼好的狀況,所以真的是大家最好的時機。」

  此外,他還分析認為台灣外交部近年在很刻意的宣傳這些政績,和台灣以前的做法非常不同。

  「吳釗燮部長在國外媒體上有很大曝光率的,」黃博士說。

  「這幾年來國際媒體曝露到台灣的資訊、台灣的想法、台灣的政治,跟台灣連串這種民主自由人權等等的這些議題是做的非常成功的。

  「基本上你隨便上網就可以看到,很多主流媒體常常都在報道台灣。」

  台灣會完全失去邦交國嗎?

  蘇紫雲也認同,中國的外交擴張對台灣的影響並非是完全負面的。

  「北京一些擴張主義的做法讓這些民主國家感覺到——可能中國會變成下一個俄羅斯,」蘇先生表示。

  「在這種情況之下,就對台灣會給予更多的道義上的支持,甚至是實質上的協助。

  「台灣的影響力原本可能是比較小的,但是現在由北京的威脅增加了,反而讓台灣變得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黃博士認為中國並不以一定希望看到台灣失去所有的正式外交關係。

  「越極端到零邦交國家的時候,那就會給台灣挺台獨的人士說,那既然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已經沒有用了,那我們幹嘛還需要留戀,」黃博士說。

  「台灣可能會正式宣稱,不管是中華民國或者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都完全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宏都拉斯學生受到影響

  儘管如此,專家也認同斷交的直接影響是負面的,正式的邦交關係對台灣來說有所幫助。

  「第一個就是對台灣主權的肯定,是一個符號外交的功能,這點是無可否認的,」蘇紫雲先生表示。

  他認為,這次宏都拉斯的斷交事件是2019年中國對台灣啟動外交戰的延長戰,顯示出中國的影響已經深入到中美洲跟南美洲。

  2019年一年內,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先後與台灣斷交,駐斐濟代表機構被迫將名稱從「中華民國」改為「台北」。

  不過就在兩周前,台灣在斐濟辦事處再次更名為「中華民國(台灣)」,這被台灣視為「一個好消息」。

  而更為直接的影響是,宏都拉斯接受台灣政府獎學金的104名留學生面臨困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宏都拉斯在台灣大專院校就讀的人數總計358人,但宏都拉斯沒有台灣留學生。

  據報道,這些留學生將可以在學習至學期結束,而中國外交部稱願意接收他們到中國學習。

  「中國也有刻意希望拉攏這些在台灣的宏都拉斯學生轉移去到中國,」 黃呂琛博士說。

  「所以之前一些要執行或者已經有在持續的計劃當然就是要中斷,最實際的影響就是兩邊的外交人員跟技術人員等等都要撤離。」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1 17: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