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逮捕前總統不會讓國家喪失體面,會加強民主

京港台:2023-3-31 21:51|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32 )  | 我來說幾句

紐時:逮捕前總統不會讓國家喪失體面,會加強民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872年,尤利西斯·S·格蘭特總統在華盛頓因駕駛馬車超速被警察逮捕。警察伸手示意停車,格蘭特服從指示,然後與對方一道去了警局。

  此事是否有損總統身份?

  不,我倒認為這是對民主的美好致敬。在宣稱「朕即國家」的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看來不可想象之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制度下是理所應當。

  時報報道稱,因向色情明星支付封口費,大陪審團投票決定起訴特朗普,但起訴書目前尚未公開。此次起訴引起了一些合理的疑問,雖然不清楚指控的細節,但經過據理推測,我們想知道:

  既然是首次起訴一名前總統,使用一種可能會被法官或陪審團否決的新奇法律理論,是否合理?我們該如何看待此案受到——甚至包括對特朗普毫無同情的人——的質疑?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搞得清楚狀況嗎?

  在看到庭審中的呈堂證供之前,沒人能給出這些問題的確切答案,我擔心起訴失敗可能會助長特朗普的聲勢。但如果檢方因嫌疑人的前總統身份而迴避調查,這所傳遞出的有罪不罰的信號會令我更感擔憂。

  前總統的平事人邁克爾·科恩因為按特朗普吩咐行事被判三年監禁,當代理人受到懲處,委託人也不應逍遙法外,這是正義的基本原則。這並不總能成為現實,而聯邦檢察官在科恩一案中取得的成果也難以複製。但我們應致力於實現正義,而這次起訴就是在秉守這一堅持。

  這層意義尤其重要,因為這一罪行的潛在影響顯然是典型的偽造商業記錄案所不能比的;其目的明顯是為了影響總統選舉的結果,而事實上可能的確影響了。

  據報道,特朗普被逮捕時會需要採集指紋、拍照,可能還得戴上手銬。那問題就來了:起訴一位前領導人,是否會讓一個民主國家喪失體面?

  韓國是最擅長逮捕前領導人的民主國家,已有五位前總統被捕,自上世紀80年代在香港擔任時報分社社長以來,我時不時就要報道這些案件。

  1996年,一位前總統因在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參與屠殺而被判處死刑。他的繼任者因類似罪行被判17年監禁。

  另一位前總統則在2009年因腐敗醜聞接受調查時自殺。他的繼任者因腐敗罪名被判處17年監禁。下一任總統在2013年至2017年任內因賄賂和濫用職權等罪行共被判25年監禁。

  我曾將這一連串起訴視為政治不成熟的表現。但或許,我倒置了因果。確實,上世紀90年代的韓國民主制度並不成熟,腐敗猖獗——然而這些起訴讓韓國民主變得更加穩固。

  「對韓國人來說,起訴我們的前總統並非易事,」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傳播學教授孫智愛(Jie-ae Sohn,音)告訴我。「這是個痛苦的過程,我們也並不願家醜外揚。儘管如此,這一過程還是非常清楚地表明,法治適用於每一個人。」

  「過程可能是醜陋的,」孫智愛還說,「但我們相信,這讓我們的民主制度更牢固,也更具韌性了。」

  也有一種反對意見認為,這正是美國應該行使檢控自由裁量權,讓國家得以恢復元氣並繼續前進的時候。傑拉爾德·福特總統先行赦免了前總統理查德·尼克松,曾讓十幾歲的我憤憤不平。但隨著時間推移,我開始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它讓這個國家得以癒合。但這裡有一個明顯的區別:1974年的尼克松已經聲名掃地、遭到排斥、一蹶不振,而特朗普拒不認錯,還要再次競選總統。

  或許韓國正是一個推動法治和治癒創傷的典範。雖然前總統受到了嚴厲制裁,但都在一到四年內得到赦免和釋放。

  眼下,我很難判斷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對特朗普的檢控有多少勝算,但威廉·H·赫斯特——那位因超速逮捕格蘭特的警察——的話讓我深受鼓舞。根據他多年後在《華盛頓郵報》上對此事的描述,他告訴格蘭特,「總統先生,很抱歉我不得不這樣做,因為您是國家元首,而我不過是一名警察。但職責就是職責,先生,我必須將你逮捕。」

  這是我們法律制度威嚴與尊嚴的最佳體現。如果1872年的一名警察都能伸出手來,迫使總統將飛馳的馬車停下,那我們也應該盡自己所能,去守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偉大原則。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1 1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