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執行長國會遭拷問 中國商務部還愈描愈黑

京港台:2023-3-27 01:25| 來源:Newtalk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TikTok 執行長國會遭拷問 中國商務部還愈描愈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去年10月富比世(Forbes)曾披露位元組跳動涉嫌利用TikTok監視美國公民,位元組跳動於12月承認員工不當獲取美國用戶數據。   圖:翻攝自位元組跳動官網(資料照)

  中國「位元組跳動」(ByteDance)的短影音平台 TikTok 在美國擁有 1.5 億用戶,然而這款 APP 帶來的國安及資安隱憂,使它位於美中對峙的炮火前線。新加坡籍 TikTok 執行長周受資 23 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遭 50 多名兩黨議員嚴厲質詢,中共商務部竟還在此時,稱 TikTok 涉及技術出口,成了最強豬對友。

  24 日的國會聽證會持續了 5 個多小時,其間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對 TikTok 進行了尖銳的抨擊,更經常打斷周受資的回應。周受資在作證時說 :「TikTok 正花費 15 億美元建立美國數據的防火牆,讓美國的數據存儲在美國本土,由美國公司儲存,受美國人員監督」。

  但當被問及「中國工程師是否可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時,周受資回應 :「美國數據過去一直儲存在維吉尼亞和新加坡,而全球工程師根據業務要求,可以訪問」。美國議員反問 :「被位元組跳動、共產黨訪問嗎?」周受資強調:「不。因為這是一個私人企業」,竟遭到中共當局反駁 :「當局不同意」。

  《秦鵬觀察》今 ( 25 ) 日評論指出,在中國,不管你是國企還是私人企業或者個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按照《中國情報法》第七條 :「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且位元組跳動早被曝光和其它中國高科技公司一樣,都建設了共產黨支部。

  除此之外,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還說,TikTok 涉及技術出口,相當於變相承認了 TikTok 採用了抖音的審查演算法和邏輯,國會議員對此也猛烈開火質問周受資。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科技及地緣政治主任、前白宮科技顧問戈爾曼(Lindsay Gorman)表示,TikTok 受到兩黨聯手圍攻,在美國的未來變得更黯澹模煳。

  這場聽證會也反映出中國企業的命運,包括基地設在中國的電商賣家、所有的中資實體以及受中國影響的領域與公司。《紐時》評論,這場聽證會可能是美國日後嚴格審視中企的轉捩點,美中或許會從此開始進一步脫鉤。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2 07: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