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火災后中國女學者失聯,親屬:她房間已燒毀

京港台:2023-3-22 19:34|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加拿大火災后中國女學者失聯,親屬:她房間已燒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加拿大蒙特利爾當地時間3月16日凌晨5點半左右,一棟有愛彼迎(Airbnb)單元的建築突發5級大火。目擊者報告稱,人們從窗戶呼救,至少有一個人從燃燒的大樓里跳下。

  據蒙特利爾警方當地時間3月21日晚上證實,大火燒毀了這一建築,目前已發現兩具遺體。截至3月22日,仍有5人失蹤。

  其中,失蹤人員包括一名中國女學者吳岸。吳岸姑媽吳素珍女士在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說,吳岸仍處於失蹤狀態,「我還沒有看到任何新的消息」「我跟她非常好。她是獨生女,她爸爸媽媽年紀都很大了,我都不知道他們……我們以後怎麼過。」

  到當地是為學術會議

  在愛彼迎只訂了住一晚

  吳岸今年31歲,是一名神經科學家。她於2016年獲得邁阿密大學的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現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擔任項目科學家。在生活中,吳岸是一個喜歡滑雪、健身的女孩,而在科研領域,她的研究在同行中已初具影響力。「如果沒有發生事故,不久的一天,她就會成為這一專業領域的領航者。」吳素珍說,「所以我們感覺到特別特別痛心。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子……」

  吳素珍告訴紅星新聞:「她同學也跟我聊過了,她同學的原話就是,說她在本專業領域成績非常卓越,而且非常有名。我也看過她的導師對她的評價。導師說她在科研方面非常有潛力,是一個非常聰明、非常有智慧的學生。一些非常難的科研項目,只要到她的手上就變得很簡單。」

  據吳素珍說,吳岸來到加拿大蒙特利爾,是為了參加2023年度「計算與系統神經科學」 (COSYNE) 頂會。「一年一度的神經科學演講會,今年在蒙特利爾舉辦。」吳岸原本居住在學術研討會預訂的酒店,但在3月14日研討會結束后,她通過愛彼迎預訂了一晚(15日-16日)事發建築三樓的一個房間,以方便在3月16日前往機場,沒想到當晚這棟建築物突發大火。據悉,吳岸租住的房間已被完全燒毀。

  「她租住的那個房屋就是愛彼迎的。」吳素珍告訴紅星新聞,「開會期間,她住在研討會預定的酒店。最後一晚上,她為了轉機回美國方便,就在愛彼迎平台上訂購了這一家酒店。她當晚住進去,晚上11點的時候還跟她的同學聊天呢。就這幾個小時,沒有任何預兆,就失蹤了。」

  在熱心人士幫助下

  吳岸父母將飛往事發地尋找女兒

  美國時間3月16日,吳岸的主管和同事因為無法和她取得聯繫,便直接去她的公寓,發現她並不在家。他們立即到聖地亞哥警局報警並聯繫美國海關,美國海關反饋沒有吳岸從加拿大到美國的入境記錄。同時,加拿大警方收到了愛彼迎房東關於吳岸失蹤的消息,並通過美國警方聯繫了她的緊急聯繫人。

  北京時間3月17日晚上,吳岸的父親接到了電話,被告知女兒失蹤了,「她爸爸接到了她美國一個同事好友的電話,說真的聯繫不上她了,讓我們看看能不能找到渠道聯繫上她。然後,我們就找各種渠道聯繫她,全都聯繫不上。打電話沒人接,微信電話也沒人接……直到今天也沒辦法,怎麼會這麼難?」吳素珍在電話里哭著說。

  吳岸的父母在中國安徽省工作。自從吳岸父母得知這一消息后,他們徹夜難眠,以淚洗面,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可能已經失去女兒這一事實。在中國駐加拿大蒙特利爾領事館的幫助下,吳岸父母在明日(3月23日)拿到簽證后,將飛往蒙特利爾繼續尋找女兒的下落。

  對兩個老人來說,一張飛機票都差點成為一個阻礙。「我們也不是非常富裕的家庭,確實是沒有積蓄去加拿大。到那邊去的話,買一張機票都成問題。」吳素珍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在一些熱心人和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吳岸的父母才能有機會爭取儘早到達加拿大。

  人在哪?誰來負責?

  這些回答還需「漫長的過程」

  一場大火席捲了一棟包括愛彼迎單元的建筑後,當地時間3月21日,蒙特利爾市長瓦萊麗·普朗特表示要加強對租房平台的監管,呼籲愛彼迎與市政府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以打擊非法短期租賃。市政府說,這棟建築建於1890年,而愛彼迎式的短期租房在該建築所在的蒙特利爾老區是非法的。

  蒙特利爾市長瓦萊麗·普朗特說:「這裡發生的事情完全是一場悲劇。顯然,如果我們面對的是一家認真負責的公司,並對這些蒙特利爾業主說『你沒有證書,你不能出租你的單元』,我們就不會處於這種境地。」

  同時,受害者的家人也留下了疑問。吳素珍告訴紅星新聞,火災發生后,她看了新聞,才知道愛彼迎平台上那個短租房間是非法經營的。「這個酒店是非法的,它沒有安防,消防設施都欠缺。還有,它也不符合短租的一些規定。它所有該有的這些(安全保障)都是沒有的。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吳素珍繼續問道:「那現在出現這種情況,以後呢?誰能負責?我們也沒有得到相關的答覆。」

  吳岸的家人們可能將面臨漫長等待的折磨。由於火災建築屬於文物建築,部分拆除工作將緩慢進行。蒙特利爾消防局局長馬丁·吉爾伯特表示,建築物的二樓和三樓(吳岸所住的樓層)將「一塊一塊地」拆除。而「由於有倒塌的危險」,救援人員「正在繼續隔著安全距離掃描現場」。

  此外,當局表示,識別身份也需要時間。蒙特利爾市警察局警察大衛·沙恩稱,識別遺體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不能很快給出名字。」他承認,對於家庭成員來說,等待可能是「難以忍受的」。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7 08: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