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戰爭20周年: 美國及盟友為何入侵伊拉克?

京港台:2023-3-21 04:02| 來源:BBC 中文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伊拉克戰爭20周年: 美國及盟友為何入侵伊拉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03 年 3 月 20 日,美國及其盟友派軍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政權。

  美國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國際和平構成威脅,但大多數國家拒絕支持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為什麼要入侵伊拉克?

  在 1990 年至 1991 年的海灣戰爭中,美國領導的多國聯軍將入侵的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

  之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 687 號決議,命令伊拉克銷毀其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WMD),WMD指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以及遠程彈道導彈。

  1998年,伊拉克中止與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的合作,美英發動空襲。

  在「基地組織」於 2001 年 9 月 11 日襲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后,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喬治·W·布希)政府開始制定入侵伊拉克的計劃。

  布希總統稱薩達姆繼續儲存和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伊拉克與伊朗和朝鮮一道是國際「邪惡軸心」的一部分。

  2002年10月,美國國會授權對伊拉克動武。

  「華盛頓的許多人認為,有重要證據表明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且構成了真正的威脅,」位於倫敦的外交智庫「查塔姆研究所」美國和美洲項目主任萊斯利·文賈穆里(Leslie Vinjamuri)博士說。

  2003 年 2 月,時任美國國務卿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批准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稱其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違反了先前的決議。

  但是,鮑威爾未能說服聯合國。它的大多數成員希望聯合國和國際能源署的武器核查員——他們曾於 2002 年前往伊拉克——在伊拉克開展更多工作,以尋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

  美國表示不會等待核查人員報告,並組建了一個「自願聯盟」來對付伊拉克。

  誰支持了伊拉克戰爭?

  在加盟的 30 個國家中,英國、澳大利亞和波蘭參與了入侵行動。

  英國派出 45,000 名官兵,澳大利亞派出 2,000 名官兵,波蘭派出 194 名特種部隊成員。

  科威特允許從其領土發動入侵。

  西班牙和義大利與「維爾紐斯集團」中的幾個東歐國家一起為美國領導的聯盟提供外交支持,並表示他們認為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違反了聯合國決議。

  美國和英國對伊拉克提出了哪些指控?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 2003 年告訴聯合國,伊拉克擁有製造生物武器的「移動實驗室」 。

  然而,他在 2004 年承認,這方面的證據 「似乎並不……那麼可靠」。

  英國政府公開了一份情報檔案,稱伊拉克的導彈可以在 45 分鐘內做好準備打擊英國在地中海東部的目標。

  英國時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表示,「毫無疑問」 薩達姆·海珊在繼續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英美兩國的指稱嚴重依賴兩名伊拉克叛逃者的說法——一名化學工程師拉菲德·艾哈邁德·阿爾萬·賈納比 (Rafid Ahmed Alwan al-Janabi) 和一名情報官員穆罕默德·哈里斯少校 (Maj Muhammad Harith),他們說他們掌握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的第一手資料。

  但是兩人後來說,他們捏造證據是因為希望盟國入侵(伊拉克)並推翻薩達姆。

  誰拒絕支持伊拉克戰爭?

  美國的兩個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絕支持軍事行動。

  美國在歐洲的兩個重要盟友德國和法國也拒絕支持。

  法國外交部長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曾表示,軍事干預將是「最糟糕的解決方案」。

  土耳其——北約成員國和伊拉克的鄰國——拒絕讓美國及其盟友使用其空軍基地。

  沙烏地阿拉伯等在 1990-91 年海灣戰爭中支持美國對抗伊拉克的中東國家,在 2003 年沒有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

  「海灣阿拉伯國家認為這個計劃很瘋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東政治專家阿喀爾( Gilbert Achcar) 教授說。

  「他們擔心伊朗在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控制伊拉克。」

  戰爭中和戰爭后發生了什麼?

  2003 年 3 月 20 日黎明,代號「伊拉克自由」的軍事行動正式開始,295,000 名美國和盟國聯軍成員越過與科威特的邊界進入伊拉克。

  「庫爾德自由鬥士」的 70,000 名成員在伊拉克北部與政府軍作戰。

  同年 5 月,伊拉克軍隊被擊敗,巴格達政權被推翻。薩達姆·海珊後來被捕、受審並被處決。

  然而,在伊拉克並沒有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2004 年,伊拉克國陷入宗派叛亂。後來,伊拉克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兩派爆發內戰。

  美軍於2011年從伊拉克撤軍。

  據估計,2003年至2011年間,伊拉克有46.1萬人死於與戰爭有關的原因,戰爭耗資3萬億美元。

  「美國在這場戰爭中失去了很多信譽,」英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總幹事卡琳·馮·希佩爾博士(Dr Karin von Hippel)說。

  「二十年後,仍然可以聽到人們說:我們為什麼要相信美國的情報?」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1 17: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