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嗎?我們該怎麼辦?

京港台:2023-3-20 11:18| 來源:新民周刊 | 評論( 50 )  | 我來說幾句

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嗎?我們該怎麼辦?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烏衝突一年多了。過去一年多,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有這麼多政要以及前政要提及「第三次世界大戰」。

  第三次世界大戰,儼然熱詞。那麼,世界大戰是否真的已經發生了呢?

  01

  中國一些中年以上的人,其實對「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一辭彙並不陌生。《戰上海》等老電影里,就有解放戰爭末期蔣介石叫囂,希望國民黨軍再堅持三個月,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會爆發,他就可以戰略反攻。可惜,直到1975年清明節,他在台灣島上離開人世,也沒等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到來。

  

  2022年3月時的澤連斯基

  在俄烏衝突之後,最先將「第三次世界大戰」放到口頭的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2年3月,他曾在視頻中表示,希望俄烏儘快和談,並談成。如果談不成,則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到來。

  可此後,隨著戰事延宕,澤連斯基當局竟然立法稱,烏克蘭絕不與普京談判。

  如果按照2022年3月澤連斯基所說,依照他的邏輯,那麼,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否已經到來?

  

  當地時間3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到訪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在莫斯科舉行會談 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最近,亞洲、歐洲、美洲,多國政要或者前政要又在說「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事兒。這一辭彙,幾乎成了某種程度的元首熱詞。

  當地時間3月15日,訪問莫斯科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期間,談及敘利亞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此後,巴沙爾·阿薩德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專訪時稱——

  「我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敘利亞總統確實也解釋道,如今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與之前兩次世界大戰不同。之前,是「幾個國家的軍隊與其他幾個國家的軍隊作戰」,而如今,「澤連斯基在用自己的軍隊(當然是由納粹分子組成的)代表西方作戰」。笑飲感覺,巴沙爾·阿薩德如此說,還有一層原因,就是要將敘利亞的遭遇與俄羅斯的情況放在一起說,以示同病相憐。譬如他說,「那些恐怖分子是在敘利亞和其他地區代表西方行事的軍隊」。

  

  武契奇認為,世界正處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邊緣 圖:武契奇個人網站

  比起巴沙爾·阿薩德來,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的說法略有不同。3月17日,武契奇在自己的個人網站發帖稱,他和他的政府成員目前的唯一任務,「是拯救塞爾維亞,遠離戰爭」。

  武契奇反覆警告稱,美西方和俄羅斯正孤注一擲,將「和平」二字拋擲腦後,因此世界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邊緣。「塞爾維亞現階段應保持冷靜和理智,不應捲入其中。」武契奇寫道。

  其實,當天在塞爾維亞斯雷姆斯卡·米特羅維察市視察並進行演講的時候,武契奇就稱,「巨大的危險正向塞爾維亞襲來」,西方與俄羅斯的對抗,意味著,在烏克蘭危機停歇之前,衝突之水將流過多瑙河、薩瓦河、第聶伯河和伏爾加河……

  

  武契奇個人網站發文截屏

  想想這些歐洲各條大河之畔,再次硝煙瀰漫,將是什麼情況?武契奇更為擔憂的是,土耳其已經準備給瑞典、芬蘭加入北約開綠燈。這時候,很難說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到來之際了。

  還有一位熱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

  特朗普於3月16日呼籲烏克蘭與俄羅斯停戰。他的說法竟然和巴沙爾·阿薩德有異曲同工之處。他同樣認為,俄烏衝突是一場「代理人戰爭」,並存在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

  想想特朗普當總統的時候,武契奇到訪白宮,特朗普給他坐小椅子。那畫面,至今令人感慨。也可以說,特朗普在任時,滿世界咋呼,滿世界搞事。他離任的時刻,美國還鬧出了「勤王軍」佔領國會山的鬧劇。但也必須聽到,他離任之際曾言,自己在任上沒有發動過戰爭,這在最近這些年的美國總統中是個特例。當然,這含有標榜的成分,且他的任上,美軍並沒有從阿富汗撤軍。

  如今的特朗普與巴沙爾·阿薩德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得對付拜登。更何況,在美國國內來說,人們都認為特朗普與普京關係不錯……

  02

  那麼,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否已經到來了呢?

  笑飲認為,不好說。答案要等這一頁歷史翻過以後才能找到。

  回看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的標誌是什麼?問一百個歐洲人,估計也沒人會說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突襲瀋陽。但以中國目前十四年抗戰的史觀,二戰難道不該是在這一天開始的嗎?

  在歐洲:學界有人認為二戰開始之日該在德國不費一槍一彈合併奧地利;也有人認為該是「慕尼黑陰謀」,亦即英法綏靖使得德國搶佔了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但比較主流的史家認為,二戰在歐洲爆發的標誌,該是德國於1931年9月1日向波蘭發起進攻。

  如果以德國佔領奧地利等事認定二戰在歐洲爆發的日子,那笑飲認為,日本人於1928年6月4日於皇姑屯炸死張作霖,就該是二戰爆發的標誌了。畢竟,當時張作霖的身份是——中華民國執政,也就是當時中國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一個國家陰謀炸死了另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難道不是開戰?

  

  「皇姑屯事件」現場照片

  如果說皇姑屯事件是九一八事件的序幕,或者說是第二次中日戰爭的序幕,則德國合併奧地利、霸佔蘇台德地區,恐怕只能算二戰歐洲戰場的序幕。則歐洲全面戰爭的爆發,就得是德國入侵波蘭那一刻。

  03

  解剖歷史,分析當下——

  如果未來世界大戰真的爆發,或者說越來越多的國家介入直接衝突,則再回溯,2022年2月爆發的俄烏衝突,就真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點了!當然,我們決不能「躺平」去見證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全面爆發。一旦如此,人類世界必然要重構。

  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可能的太過可怕的事情!

  從這個角度去看,馬上,中國最高領導人之訪問俄羅斯,以及此前此後中方與烏克蘭方面的交流,是何等重要!中國在努力,盡量阻止戰爭的全面爆發並希望和平到來。而美國、北約,是否還在拱火?火中取栗真那麼香嗎?美國其實該從其歷史上的總統羅斯福留下的遺產中,找到更聰明的辦法。或者說,哪怕其意識到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或許比繼續唱高調,甚至慫恿、威脅盟友必須給烏克蘭提供武器要強得多!

  善良的人啊,真要小心了啊!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1 11: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