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時閉門會談后,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達成部分協議

京港台:2023-3-19 19:35| 來源:觀察者網 | 我來說幾句

12小時閉門會談后,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達成部分協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繼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地區2月底同意歐盟起草的關係正常化協議文本后,科索沃緊張局勢再現緩和跡象。昨日,雙方就其中部分內容達成一致。

  綜合塔斯社、路透社等媒體報道,當地時間3月18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科索沃地區領導人庫爾蒂在北馬其頓奧赫里德進行了長達12小時的閉門會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和歐盟科索沃問題特使米羅斯拉夫·萊恰克參與會談。

  歐盟稱雙方同意實施獲布魯塞爾方面的協議。不過武契奇表示,雙方達成部分協議內容,仍有分歧尚待解決。庫爾蒂也指出,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只是在事實上承認關係正常化協議,尚未簽署該協議。

  會後,武契奇告訴記者,「我們達成了一些協議,我對此感到滿意。我們今天商定的部分內容將為雙方的執行計劃奠定框架。最重要的是,我們同意,在我們走在這條嚴肅而艱難的道路上時,歐洲理事會將評估誰做了什麼,以便將實施計劃中的條款付諸實踐。今天一切都沒有結束,這只是一個開始。」

  當晚,武契奇表示他將「不會在奧赫里德簽署任何東西」,並承諾,19日將詳細通報會談結果。

  

  武契奇答記者問 圖源:路透社

  博雷利則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塞爾維亞及科索沃同意實施雙方關係正常化協議的附件。

  他表示,「今天的會談涉及到如何落實正常化的協議和實際步驟,包括應該做什麼、什麼時候做、誰來做等等。經過12個小時的會談,我們就如何做達成了協議。我可以宣布,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已經就落實關係正常化協議的附件達成一致。」

  但他指出,商定的最終方案並沒有最初那樣「雄心勃勃」。

  「我不得不承認,我們最初提出了一個更雄心勃勃的計劃和更詳細的實施方案。但遺憾的是,雙方未能就其達成一致。」

  博雷利認為,這是因為談判參與者不願意展示出靈活性,堅持之前宣布的原則和「紅線」。

  他同時提及科索沃塞族城市聯盟問題,該聯盟將給予塞族占多數的城市更大自治權。

  「協議中包含,科索沃已同意立即啟動與歐盟的談判。將建立有關塞族具體安排的對話,以確保科索沃的塞族社區達到適當的自我管理水平。」

  談及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加入歐盟一事,博雷爾表示,此次協商結果將成為他們加入歐盟道路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稱,如果他們想加入歐盟,歐盟將強制要求雙方履行義務,否則後果自負。

  科索沃是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的主權。

  上個月(2月27日),博雷利在布魯塞爾分別會見了武契奇和庫爾蒂,他表示,雙方對由歐盟起草,獲法德兩國支持的關係正常化協議文本沒有異議,且該協議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的一致支持,代表歐盟立場。

  根據協議,塞爾維亞雖然不會承認科索沃地區的獨立,但將同意承認護照、文憑和車輛牌照等官方發放的文件,並且不再阻止科索沃地區加入國際組織。除此之外,協議建議雙方均不可在國際領域代表對方或代表對方行事。

  彭博社此前稱,若協議能夠達成,將是雙方關係的重大變化。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9 19: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