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現女性碎屍,解剖課老師收藏女性內褲被發現…

京港台:2023-3-19 09:14| 來源:房間內的粉色大象 | 我來說幾句

城中現女性碎屍,解剖課老師收藏女性內褲被發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988年,寧江市郊外發現了一具女性屍體,死者是被割喉致死,生前遭遇了性侵。警隊齊聚現場,新入職的刑警衛國平還是個愣頭青,聽到老刑警說兇手還使用了安全套,他發出疑問:「難道是怕懷孕?」

  這不是寧江發生的第一起強姦殺人案,同類案件不停發生,流言四起、人心惶惶。雨夜,和衛國平一起剛進刑警隊的師兄陳山河,決定帶他去巡邏。因為,大雨容易湮滅證據,兇手很可能選擇這個時間下手。

  這次巡邏,他們很幸運,真的遇到了準備作案的兇手,從他手中救下一名女孩;但他們也很不幸,在追擊兇手的過程中,陳山河被兇手一刀割喉,晚了一步趕到的衛國平只來得及在大雨中幫師兄捂住不停失血的脖頸。

  時間來到1996年,當年經驗稀少,還有些怯懦的衛國平,已經成為老辣的刑警隊隊長。他對卷宗記得爛熟,破案技術更是精進良多,閑時會特地去錄像廳看關於國外最新刑偵手段介紹的錄像帶。

  陳山河的死,成為衛國平的心結,他始終心繫八八連環殺人案,雖然連警察局長都認為,兇手八年未出現,可能是已經喪失了作案能力,或者已經死亡了。

  直到八八案第一次案發的當月當日,一包被煮熟的女性碎屍出現在寧江市,她的頭顱顯示,她是被割喉致死。

  

  

  衛國平對八八案的執念似乎有了迴響,是當年的兇手出現了嗎?是模仿犯罪,還是「他」升級了作案手法?

  緊張的偵破由此開始,衛國平上垃圾山、下下水道,只為了找到其餘的屍塊。嫌疑人不斷出現,可能性又一一被推翻,直到一名嫌疑人——醫學院的解剖課老師薛家健進入警方視線,這名看似斯文的老師居然收藏了許多女性內褲。衛國平力主碎屍案和八八案併案調查,但薛真的就是當年的兇手嗎?

  

  (薛家健)

  這是剛開播的刑偵劇《他是誰》開篇的劇情,對於粉象熟悉罪案的讀者朋友們來說,可能算不上一個石破天驚的開頭,但我打開后就連看了四集,現在已經追平了,因為已經很久沒看到過這種扎紮實實用刑偵視角講案件的懸疑劇了。

  這部戲讓人記起看懸疑劇的初心:緊張、懸念、直抵靈魂。

  看了《他是誰》,我再次確認了那個想法,張譯真的太會挑劇本了,我深信他有不俗的文學欣賞水準,我看過的他的作品,基本都有「魂」在,很少水戲。(所以他出演的我基本都會看一看,也算某種品質保障了~)

  

  (第八集張譯的哭戲很戳人,圖源:網路)

  有網友說,張譯演過各個年代的警察,但神奇的是,你幾乎不會混淆他的每個警察角色。我才剛從他演的安欣這個角色里緩過神來,他又帶來這個非常特別的警察角色。

  這次他飾演的衛國平身上,有一點莽氣,是刺頭兒,有時還會無視規則,但得益於張譯對角色的控制,衛國平沒有變成莽夫和煩人精,只是一個有缺點、有人味兒的刑警。

  

  (這一個表情,那種有點混不吝的氣質就出來了)

  畢竟觀眾是上帝視角,但刑警們在刑偵手段還不先進的當年,都是要一步步走訪取證,才能獲得一點點線索。而且刑警也是人,難免會有沮喪或憤怒的情緒。但劇中,衛國平有明顯的成長,被張譯演繹得非常有層次。

  因為主案件是連環殺人強姦案,劇中案件的時間線,都以時間+線索的形式,非常清晰地展現出來,這給《他是誰》帶來一種不影響劇情懸念的整潔美。因為女性受害人很多,所以這種方式讓觀眾很容易區分每樁單獨的案件,不會看得一頭霧水。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在看一些類型劇時,台詞經常有「似曾相識」之感,好像編劇心中有一套自動回復程序似的。在看《他是誰》的時候,就沒有這種感覺,人物與台詞融合得很好,沒啥工具人,群像塑造得很生動。

  警隊這邊,辦案沒有變成衛國平狂開金手指的秀場,每個人都在發揮作用,工作時配合默契,私底下互相打趣,很符合一個關係和諧團隊的真實情況。有一些劇情處理得非常輕巧,有幽默感,又不流俗。

  演員更是個個戲骨,警察局長是多年前在《中國刑偵一號案》中飾演過白寶山的丁勇岱。彈幕中雖然不少人詬病總跟衛國平針鋒相對的吳克政委,但我覺得,吳政委其實是在幫助衛國平,而且這些衝突也是偵破過程中非常可能發生的。譬如特徵為強姦割喉的八八案和有碎屍情節的九六案是不是能併案調查,確實值得商榷。有看過的讀者朋友們,歡迎留言來討論~

  《他是誰》中的女性角色塑造得也很不錯,都有一種超越性別的颯氣。

  這部劇中有一條感情線,當年被衛國平二人從兇手手裡救下來的受害人聶小雨對他痴戀多年,在偵破過程中,也在儘力幫助他。刑偵劇中的感情線不大受歡迎,但多年前遭受侵犯,現在是黑老大妹妹的聶小雨對衛國平的感情不是無水之源,他們從小認識,她在遭遇危險時又被衛國平解救,對他產生感情也比較合理。

  聶小雨和衛國平一樣,多年來的心結就是想抓住當年的兇手,兩人間的羈絆是自然產生的。她對衛國平的幫助,除了感情外,也有復仇的成分。

  目前衛國平還處於猛烈拒絕聶小雨感情的階段,估計後期會有些情感互動。但只要後期感情線篇幅控制得當,刑偵線保持節奏不變,這條線反而可以調節偵破過程中的緊張氣氛,我覺得可能還是加分項。

  而且我發現,飾演聶小雨的陳雨鍶,之前在《唐人街探案》的劇版中飾演過「變態少女」安琪,當時就很喜歡她的表現,非常狠辣。現在終於做女主了,在《他是誰》里表現也非常不錯~我查了一下,她是96年生人,未來可期呀。

  

  (聶小雨叫衛國平「老頭」,從兩名演員18歲的年齡差來看,還是很合理的……)

  警局預審科的女警顧開岩在職場上跟各種糙漢杠起來也是不落下風,她看似跟衛國平針鋒相對,實際上是在「程序正義」這點上給衛提供幫助。

  

  (很喜歡顧開岩的幾場審訊戲!圖源:微博@青厭君)

  這也是我覺得劇情很合理的一點,所有警隊成員的重點都是「辦案」,即使有衝突,也是基於案件本身。劇中吳克政委有一段關於警察辦案是否會預設前提,對嫌疑人進行「有罪推定」的演講非常精彩,也符合九十年代的刑偵背景。

  黑道線那邊,暫時戲份還沒那麼多,聶小雨的哥哥聶寶華心心念念要給自己的身份洗白,看著心思深沉,很有可能在後期給衛國平破案製造困難。

  而且黑道團里充滿不穩定因素,聶寶華的手下對他早就心生不滿,他的情婦也因為弟弟的死與他有關而充滿怨恨……我看到第八集,感覺很多謎團剛說了個開頭,一共24集,節奏應該慢不了,尤其是俞灝明飾演的角色剛出場,他近年來演技大提升,很期待後面的劇情。

  

  (圖源:微博@劇透少女泡泡糖)

  這部戲在優酷獨播,感覺優酷很擅長做這種以刑偵線為主的懸疑劇,當年的《白夜追兇》大家肯定還有印象。

  《他是誰》是年代戲,對八九十年代質感的還原非常到位,妝發道具布景都充滿生活真實的肌理,看著一點不齣戲。

  

  (查案時,柜子上貼了古天樂還是「白古」時期的海報)

  幾場跟蹤戲,氣氛都抓得很到位,尤其是劇中一名受害女孩擺脫跟蹤后,突然出現在她家窗戶上的那雙眼睛,真的讓人不寒而慄,這幾天我走夜路都警惕不少……

  

  劇中還有一個細節我印象深刻,衛國平帶領的三隊先是去垃圾場翻找幾天內的垃圾,試圖找到屍塊。

  

  (如山的垃圾,據說劇組布景是真的找了個垃圾場,演員們在臭氣熏天的環境里演了好幾天)

  隨後,衛國平推測兇手有可能把碎屍扔在下水道中,所以和徒弟一起潛進下水道找屍塊。他們忍著噁心一次次潛入污水中的情節,可不只是「虛構的劇情」而已。

  杭州殺妻碎屍案中,兇手許國利把屍塊扔進了小區化糞池。當時正值炎夏,警察就是翻遍化糞池中找到了人體組織,最終將許國利定罪。當時我看到這個案件細節時,就很為偵破過程中的「苦」震撼。

  我在熱搜上看到很多關於這部劇的討論,但並不是在劇情上做一些故弄玄虛的營銷,大家都在討論關於警察破案的不易,也有不少陳年懸案因此被憶起。

  我很喜歡《他是誰》這個略顯文藝感的劇名。在我理解中,「他」即罪惡的幽靈,「他是誰」這個詰問,是為了找尋罪惡的源頭。衛國平也是多年被這個執念所纏繞,才沒停下追蹤的腳步。

  戲中,衛國平的徒弟看著屍塊感慨:「那是個活生生的人啊,就那麼被分屍了。」衛國平回答他:「所以啊,我們就得對得起她。」

  懸案之所以被人念念不忘,在於人們無法停下對正義的永恆追求。我還記得在南師大案和白銀案破獲后,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轉發罪犯終於落網的消息,因為每個受害人,背後都有ta的家庭、朋友、愛人,這些人都不會忘記ta的離開,只是帶著隱痛,繼續生活。

  中國有古話,「冤有頭債有主」,或許我們不能讓每一樁案件都水落石出,但不論「他是誰」, 奪去別人生命的人,將永遠不能安寧度日。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9 09: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