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訪俄幾小時后就"通緝"普京 讓中國很"漏氣"

京港台:2023-3-19 08:23| 來源:聯合報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宣布訪俄幾小時后就"通緝"普京 讓中國很"漏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與俄羅斯十七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但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幾個小時后就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布了逮捕令,至少讓中方的重大宣布漏了點氣。

  ICC對普京與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發出逮捕令后,美方官員沒有立刻公開評論此事,但私底下對有國際機構贊同華府評估俄方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表示滿意。

  二位不具名官員表示,拜登政府認為,既然普京正式成了戰爭罪嫌犯,中國被視為俄烏和平調停人的願望可能受到更加嚴格的檢視。同時,拜登政府希望ICC逮捕令會有助於促使迄今中立的國家對俄烏衝突做出權衡。

  不過,中國、俄羅斯、美國與烏克蘭全都沒有批准ICC創始條約,ICC對普京與路芙娃‧貝洛娃發布逮捕令的舉動,近期內不太可能對習普會或陸方對俄立場產生重大影響。

  儘管美方官員對直接討論ICC逮捕令的態度小心翼翼,但當談到習近平計劃訪問莫斯科時,他們就沒有拐彎抹角了。拜登說得含蓄:「先看雙方談出什麼再說」。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就稱北京推動俄烏立即停火是「追認俄羅斯的征服」,並警告俄軍可能利用停火重新部署陣地,「這樣,他們就可在自己選擇的時間重啟攻打烏克蘭,我們不認為這是邁向公正與持久和平的一步」。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本周也呼籲習近平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而澤倫斯基也表示有興趣跟習近平會談。盛傳雙方近日內將舉行視訊會談,倘若實現,將是俄烏戰爭爆發后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首度對話。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0 05: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