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抖音:需要知道在抖音應用程序中發生的事情

京港台:2023-3-19 05:16| 來源:法廣 | 我來說幾句

禁用抖音:需要知道在抖音應用程序中發生的事情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抖音和國家安全並不兼容。那麼保護公民的隱私呢?和法廣同屬法國世界媒體集團的法國電視24台採訪了「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的專攻信息和數字技術領域的律師Etienne Drouard,請他對這一問題分析解惑,他表示"自己感覺有點尷尬的是,有關國家安全的說法並沒有得到也能保護公民隱私的某種事物的支持,而不僅僅是歐盟委員會的工作人員" 。今天的特別節目就為您介紹這次採訪的內容。謝謝收聽。

  

  (illustration) A person holds a smartphone as Tik Tok logo is displayed behind in this picture illustration taken November 7, 2019. Picture taken November 7, 2019. REUTERS - Dado Ruvic

  法國電視24台:抖音有十億零七十萬的用戶,對嗎?所以這是個驚人數字,在美國就有一億一千三百萬的活躍用戶。當然,這個年輕人非常廣泛使用的應用程序有它遊戲性質的一面。然後它還有另一面。另一個是質疑它是北京的一個間諜工具,美國的一位共和黨民選官員說,它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現代特洛伊木馬。那麼,這種說法在多大程度上是有可能的?

  Etienne Drouard:我想知道,剛剛做出的這個決定,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的代表說,必須給美國上堂市場經濟的課,因為禁止抖音,就是妨礙了競爭。目前我們沒有任何信息可以讓我們說,一方面特洛伊木馬是如何通過安裝抖音進入了你的手機的,而這是可以通過電腦查明的。其次,中國政府是否會獲取抖音用戶的數據?是的,中國政府有接觸。因為和所有非民主國家、或民主國家的政府一樣,他們都有權利獲取信息。

  法國電視24台:具體點說,反正技術上已經允許抖音獲取一定量的數據。

  Etienne Drouard:是的,數據來自它的用戶。在上網使用的時候,

  法國電視24台:那麼,具體來說,就是當你的蘋果手機或其他任何品牌的手機上有抖音的應用程序的時侯?

  Etienne Drouard:你的社交圈子裡中都有誰?你們都談些什麼?你的個人興趣是什麼?以便能夠確定將哪一類的新聞或是快訊傳送到你的手機屏幕上,這些信息費用是由廣告支付的,我們在社交網路中投入了間隙廣告,是這些廣告讓應用程序能正常運轉。對抖音來說,是這樣的,對所有的社交網路來說也是這樣的,網路都是靠廣告和數據運作的。

  法國電視24台:問題是,中國確實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且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因為戰爭關係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同時還有歐盟。我們是否可以說,歐盟談到了保護自身機構,這是她說的,當她禁止歐盟工作人員使用抖音,說這就是理由。這個理由正確嗎?

  Etienne Drouard:所以這是一個政治理由,但目前為止在歐洲還沒有法律的書面規定。我完全不是在批評它的實質,但至少是在方法上。美國援引國家安全的文本,來禁止可能破壞國家安全的程序。特朗普政府以保護美國未成年人為借口,已經想強行將美國未成年人的數據託管在美國本土,而不允許從中國獲取。那是一整套的方式方法,有來自拜登政府的一項法令,為這一禁令提供了理由。在歐洲,是一個對歐盟委員會工作人員的政治聲明,是一位僱主正對他的僱員說,讓他們將抖音卸載。兩者使用的工具是不一樣的。

  法國電視24台:的確,中國人……你說是沒有得到證實的,所以我看了一些媒體的報道,比如說美國網路新聞媒體——熱點快遞(BuzzFeed),說BigDowns的中國員工有機會接觸到數據,如《金融時報》的記者,有可能會成為目標。這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Etienne Drouard:是的,這是有可能的,甚至是任何服務中固有的,無論誰為你提供社交網路服務,都有員工進行日常維護,並有有權訪問任何賬戶,排除安全故障或是進行監控。在這裡,這種大規模的監視以及政府可以獲取賬戶信息的特性真的很成問題。我們不能得知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特性或獲取信息到底是什麼,但我們可以進行假設。是的,當然,任何政府可以做到這一點。

  法國電視24台:一個政府可以利用數據信息來對付某位記者,比如說在歐洲、或者美國的。

  Etienne Drouard:是的,

  法國電視24台:因為他們能接觸到他的個人數據,他們會通過個人的數據知道他在給誰投票。

  Etienne Drouard:你可以根據他的網路圈子、他感興趣的議題來進行推斷。

  法國電視24台:比如說也能檢測到對中國政府的批評,

  Etienne Drouard:當然

  法國電視24台:也能檢測到他手機里的內容,等等。所以什麼都是有可能的?

  Etienne Drouard:都有可能。

  法國電視24台:因此,美國給出的這個安全理由。所以他們(中國人)說美國人也在做同樣的事情,臉書(Facebook),它的母公司Meta也處於收集個人數據的情況中,因此就可以知道使用者的各種信息,比如說臉書(Facebook)

  Etienne Drouard:我們歐洲人必須選擇一個不在歐洲的本土上的某個警察,由他來監控使用臉書或其他源自美國的社交網路的歐洲用戶。美國當局可以獲得歐洲僑民的數據。當使用抖音時,中國當局也可以獲得歐洲僑民的數據。這是固有的事實,在中國有法律適用,在美國也有法律適用,所以網路公司必須遵守規定,在使用程序中給政府留下一扇後門。

  法國電視24台:我們不就是在到處打仗嗎?我們的印象是,說到底,抖音在美國的使用要比其他地方多得多,因為無論如何,Meta集團和臉書(Facebook)在中國被禁。那麼是不這也是問題的所在呢?

  Etienne Drouard:好吧,我們是在競爭。可是這是國家安全問題嗎?

  法國電視24台:不是,可中國人說美國人的所作所為是反對競爭。只是他們禁止了臉書。

  Etienne Drouard:當然了,但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存在主權衝突,這完全是關於下載安裝在數百萬,甚至超過10億個應用程序可能產生影響力的衝突。而我不禁自問的問題是我的青少年時期……,抖音用戶在保護自己的隱私方面是否存在風險?中國當局是否可以搜索他們手機上的其他移動應用程序?如果是這樣,有監管機構為此制定法律。 保護隱私的機構,在法國有法國國家信息自由委員會(CNIL)。

  法國電視24台:那就是說必須要去委員會提交審查申請。去……

  Etienne Drouard:去提問了解情況。委員會可以研究這個問題已經有五年了,到目前為止,委員會還沒有說過任何反對抖音的話。所以我只是覺得有點尷尬,因為有關國家安全的說法並沒有得到也能保護公民隱私的某方面的支持,而不僅僅只是保護歐盟委員會的工作人員。

  法國電視24台:那麼今天我們究竟應該怎麼做呢?在國民議會已經就這個問題展開了一個辯論。我們是否也需要通過談論安全問題來進行監管呢?

  Etienne Drouard:嗯,我們歐洲和美國,在國家安全的定義上沒有相同的成熟度。美國是一個聯邦國家,我們還不是一個聯邦。而國家安全的問題,國家保護是國家問題,可還不是泛歐洲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歐盟委員會要對公務員作出禁用的決定。但目前為止,法國還沒有解釋說,由於法國國家安全的原因,不得不禁止使用(抖音)。

  法國電視24台:而在美國,情況可能就是這樣的。

  Etienne Drouard:那因為他們有工具可以這樣做,有政府來管這件事。

  法國電視24台:這樣做對嗎?這就是解決辦法嗎?

  Etienne Drouard:是的,我認為我們必須把正在發生的事情客觀化。可以有……

  法國電視24台:為了保證做到是否應該禁止抖音呢?

  Etienne Drouard:必須要告訴我們抖音應用程序里到底發生了什麼? 因為有……

  法國電視24台:可我們不確定,儘管我們知道有私人數據信息。

  Etienne Drouard:所以有兩方面。其一:有一些東西是可以測量的。那就是你手機里的應用程序所做的。我們需要知道真相,我們需要能夠告訴歐洲人,因為這個應用程序你的私人信息不能得到保護,我們需要採取法律措施。其二是中國政府是否從設在中國的伺服器里獲得數據?沒人能知道,但我們可以假設,我們就可以根據第二點做出有關國家安全決定。

  法國電視24台:那在這種情況下,就是說禁止使用抖音了?

  Etienne Drouard:為什麼不呢?

  法國電視24台:為了我們的安全……

  Etienne Drouard:在這方面我們有司法工具。在2016年通過的歐洲法規,自2018年起生效。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們可以採取行動已經有五年了,如果數據在中國或美國的保護程度不如在歐洲的保護程度,我們就不能把數據轉移出歐盟。我們有法律手段來禁止這一點。

  法國電視24台:這將是採取的正確步驟?

  Etienne Drouard:這是我們目前力所能及的,暫時我們不會在沒有制定法律的情況下做出任何決定或是政治聲明,也就是說,要讓自己冒險暴露在中國人的批評之下,以及在主觀臆斷或是保護國家安全方面我們束手無策的現狀。所以,我認為必須通過實施現行的規則來確保這一地位。

  法國電視24台:所以這就能導致……,能得到禁用的結果。

  Etienne Drouard:我不是監管者,但監管者可以禁止使用(抖音)。

  法國電視24台:另一個問題,是有關未成年人的,因為我們也看到了,未成年人平均每天花1小時47分鐘上抖音。所以這是另外一回事。我們談論的是對這個應用程序的依賴。國民議會已經要審查一項法律提案,提議將數碼成人的年齡定為15歲。這樣監管會有效嗎?十五歲以下不能玩兒,十五歲以上的青少年可以玩兒,說實在的……

  Etienne Drouard:超過或低於十五歲,是抖音根據使用者填寫的出生日期來定,可青少年使用者可以背著父母用自己的手機來填寫。那麼這就是一種家庭的責任了。然後,有一些法律規定正在大力推進,特別是在法國,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和年齡控制。要找到兩者間的平衡點,如果我們想控制使用者的年齡,就會了解的很多詳細情況。那麼我們是否願意讓公司知道很多使用者的詳細情況,來過濾你的年齡,還是想要對隱私的侵犯較少但又能保護未成年人的工具呢?目前議會正在討論這些保護措施。

  法國電視24台:因此,我們有了(規定)。關於這個問題,已經有很多討論正在進行。

  Etienne Drouard:但我們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上了網。

  法國電視24台:數百萬人,所以世界上有十億零七十萬抖音用戶!因此,如果我們禁止這十億多人使用……

  Etienne Drouard:那就必須要向他們解釋為什麼禁用。

  要向他們解釋原因。非常感謝「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的專攻信息和數字技術領域的 Etienne Drouot律師為我們答疑解惑。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9 05: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