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TikTok找到買家可能沒那麼容易

京港台:2023-3-18 00:10|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要為TikTok找到買家可能沒那麼容易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TikTok坐擁深受1億美國人和財力雄厚的廣告商喜愛的文化製造機器,這是許多矽谷企業都夢寐以求的東西。

  但這並不等於這些企業願意爭先恐後地收購它。

  TikTok周三表示,拜登政府正在敦促該公司的中國所有者出售這一應用,否則它可能遭到封禁。但分析人士和專家表示,不管是在科技行業還是其他領域,願意或有能力收購的企業恐怕很少。

  一些分析人士估計,TikTok的收購價至少在500億美元以上,對於包括Snap等競爭對手在內的許多企業來說,這個社交媒體平台實在太貴了。能夠負擔得起的科技巨頭——比如Facebook的所有者Meta、谷歌和微軟——可能會因為擔心被美國常年的反壟斷審查抓住把柄而選擇迴避。而且,擁有一家社交媒體公司的同時要解決有害內容無休止泛濫的問題也令人頭痛。

  此外,目前尚不明確要如何將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位元組跳動完全剝離,也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會批准任何交易。

  專門研究媒體和廣告行業的獨立顧問布賴恩·威澤表示,TikTok「有很多包袱,而這些包袱意味著收購難以實現」。

  可能還有其他選擇,比如讓一家私募股權公司與合作方聯手報價,或是讓位元組跳動將TikTok拆分成一家獨立的上市公司。但如果潛在收購者不多,可能會給白宮的舉措增加不少麻煩,讓華盛頓與該公司之間持續數年的鬥爭繼續拖下去。

  TikTok一直是特朗普和拜登政府的重點關注對象,兩屆政府都宣稱該應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立法者也愈發擔心TikTok可能會把位置信息等敏感用戶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他們指出,法律允許中國暗中要求中國企業和公民上交數據,用於情報收集活動。

  20多個州已經發布了禁止在州府所有的設備上使用該應用的命令,另外還有幾項旨在禁用TikTok的聯邦立法。

  周四,對於政府是否在推動位元組跳動出售TikTok的問題,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F·柯比拒絕置評。但他表示,「我們有合理的國家安全擔憂,除此之外,我們也會繼續支持兩黨立法,以解決某些外資消費者應用帶來的安全問題。」

  TikTok本周稱正在權衡選擇,並表示其去年8月向政府提出的安全方案已為美國用戶提供了最好的保護。根據這項提案,該公司將投入超過15億美元,封鎖對美國敏感用戶數據的訪問,並對其內容推薦提供監督和透明度。

  該公司的新加坡籍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定於下周四在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作證。預計議員會就該應用與中國的聯繫,以及它向年輕人傳遞的內容向他提出質詢。

  TikTok發言人莫琳·沙納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撤出股份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變更不會對數據流動或獲取施加任何新的限制。」

  周四,包括蘋果、亞馬遜、谷歌、Meta、微軟和Twitter在內的多家科技企業要麼拒絕置評,要麼沒有回應有關是否有意收購TikTok的置評請求。

  拜登政府推動出售Tiktok與三年前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如出一轍。當時特朗普威脅要讓TikTok從蘋果和谷歌應用商店下架,除非該應用被美國公司收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曾建議採取這樣的舉措,該委員會由多個聯邦部門組成,負責審查與外企有關的國家安全問題。

  當時該應用的可能買家包括微軟和雲計算公司甲骨文。但中國政府在2020年8月發布了出口限制,讓北京有能力阻止這筆交易。雖然甲骨文和沃爾瑪最終似乎達成了購買該應用股份的協議,解決了特朗普的擔憂,但交易從未完成。

  多家聯邦法院後來裁定,特朗普無權禁止這款應用,限制了政府在此事上的處置手段。(此後,甲骨文一直在與TikTok合作,幫助其將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本國伺服器中,並成為TikTok緩解國家安全擔憂計劃的關鍵合作夥伴。)

  拜登總統上任后,政府最初的重點是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與TikTok談判達成協議,在不強制出售的情況下解決這些擔憂。該公司在8月向政府提交了一份90頁的提案后,本以為談判很快就會得到解決,但由於位元組跳動和TikTok處理美國用戶數據不當的幾起曝光事件,其努力受到了阻礙。

  現在,任何潛在的轉售看起來都比以前更加複雜。

  「從經濟角度看,方方面面都更麻煩了,」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前國家安全局法律總顧問格倫·格斯特爾說,「兩年來TikTok的用戶在增長,它在美國社交媒體中的地位更加牢固,而且美中緊張關係顯然已經大大加劇。」

  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反壟斷官員越來越關注科技巨頭收購其他公司的企圖。聯邦貿易委員會對Meta收購一家小型虛擬現實初創企業的交易提出質疑,但未獲成功,它還試圖阻止微軟收購視頻遊戲巨頭動視暴雪。

  「我認為,對科技平台主導地位的整體關注將是決定哪些買家會被接受的一個因素,」司法部反壟斷部門前負責人威廉·貝爾說。「一個科技平台必須合理地考慮收購的反壟斷風險,這個收購對象雖然不是直接競爭對手,但會被視為擴大了該平台在科技領域的主導地位。」

  分佈在洛杉磯、灣區、紐約和華盛頓等地的TikTok美國員工已經感受到了公司未來的不確定性。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隨著各州針對TikTok的禁令和立法得到推動,公司內部士氣低落。

  據兩名員工透露,周二,TikTok的領導層在全公司範圍內的直播中簡要談到了可能的撤資,高管們告訴員工,撤資不會解決美國政府的擔憂。

  在有關拜登政府新舉措的消息傳出后,TikTok美洲公共政策主管邁克爾·貝克曼在一份內部通知中稱,拜登政府此舉所造成的問題「尚不明朗」,並表示,如果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目標,「撤資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他還說,公司的策略「沒有改變」,那就是在位於美國的伺服器中創建存儲美國用戶數據的系統,並接受第三方監督。

  「我們強烈認為,這種對話應該包括整個行業,而且不該基於一家公司是在什麼地方創辦的,」貝克曼寫道。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8 19: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