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罕見點名:俄羅斯,別太過分了

京港台:2023-3-17 03:03| 來源:鳳凰網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官員罕見點名:俄羅斯,別太過分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截圖

  唐駁虎(鳳凰衛視主筆)評論文章:眾所周知,除了海路、鐵路運輸以外,中國與俄羅斯進行經濟貿易時,公路運輸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因為俄羅斯邊境口岸經常出現擁堵現象,導致中俄兩國貨車很難有效順利通過,嚴重影響了兩國的經貿發展。如果說在沒有放開疫情限制之前,俄羅斯將擁堵現象歸咎於疫情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但隨著疫情管控放開之後,俄羅斯的邊境口岸仍繼續出現擁堵,就未免有點說不過去了。

  日前,據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自3月14日起,中國暫停從滿洲里地區通過俄羅斯后貝加爾斯克邊境口岸向俄羅斯運送設備,而造成中國暫停通過俄羅斯邊境口岸向俄羅斯運送設備,則是因為俄羅斯的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實在太過擁堵了,只有解決重型卡車長時間延誤的擁堵問題后,中國方面才恢復車輛的正常通行工作。

  報道提到,在暫停通過邊境口岸向俄羅斯運送設備的前幾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委員會委員、滿洲里市政協黨組書記兼主席凌雲在一次會議上,就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俄方一側貨運通道,長期存在擁堵現象的問題進行了批評,直言俄方邊境口岸的擁堵,極大影響了中俄貿易的高效暢通。

  按照凌雲的說法,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自1998年開通以來,由於俄方一側的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進出境客貨車輛始終都共用一條通道,所以影響了中俄兩國貨車的高效通行,甚至還出現了長期的擁堵現象。

  更為重要的是,在2009年的時候,中俄雙方簽署了擴大公路口岸的改造計劃。根據計劃,要在中俄邊境口岸的北大門建成6進6出的貨運通道和3進3出的南大門貨運通道。然而,時至今日,俄方一側的邊境口岸仍舊有大約1公里的專用貨運通道尚未修建,嚴重影響了中俄兩國通道的直接對接,導致中國貨車被 「卡脖子」,無法高效順利通行。

  

  

  (滿洲里口岸)

  

  (俄羅斯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

  為了解決邊境口岸現有單一通道「卡脖子」的問題,凌雲認為,打通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貨運通道連接線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她呼籲俄羅斯當局應當與中國共同解決中俄邊境口岸擁堵、運力不足等問題。為了破解中俄邊境口岸擁堵的問題,她還提出了兩個建議:

  第一、敦促俄方儘快對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俄方一側的貨運連接通道進行修建,把最後1公里的專用貨運通道給修好,力爭在2023年內實現開工建設,並投入運營,儘快為中俄經貿發展掃清障礙;

  第二、如果俄羅斯沒有能力修建,可以向俄方探討由我方採取「代建」或者「援建」的方式,儘快啟動作為中俄最大陸路口岸——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的貨運連接通道項目,解決貨車的「卡脖子」問題。

  

  

  (中俄貿易出現擁堵)

  有意思的是,針對中俄邊境口岸長期存在擁堵現象的問題,俄羅斯方面卻將責任歸咎於中國,認為中國此前嚴格的防疫限制,使中俄之間的陸路貿易更加複雜。

  去年1月,俄羅斯《生意人報》援引俄羅斯遠東和北極發展部長阿列克謝·切昆科夫的話說,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受到中央政府和中國各地區及專業服務機構實施的衛生限制的強烈影響,除了禁止某些類別的貨物運輸之外,也因為繁雜的檢疫程序,造成了邊境口岸的擁堵。

  此外,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也聲稱,由於中方實施多項嚴格的疫情限制,中俄邊境的公路口岸和混合過境點,高峰期的裝載量也大大超過了設計能力,最終滯留造成了擁堵。

  

  (中方加強邊境口岸疫情防控)

  當然了,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在邊境口岸強化管控力度,這一點無可厚非。而在邊境口岸加強管控,就必然加大了檢疫力度,需要對進出貨運通道的貨車和人員進行嚴格的檢查,原本需要半小時通的關,現在可能就需要長達1-2個小時。在這種背景下,自然會造成進一步的擁堵。因此,俄方拿疫情防控來當借口,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只不過,中俄滿洲里—后貝加爾斯克公路口岸已經於今年1月8日恢復通關,而中國政府也放開了諸多限制,只要是符合過關程序的,一般都會放行。而距離恢復通關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個多月,俄羅斯邊境的口岸還時常存在擁堵現象,這明顯已經不是中方的問題,而是與俄羅斯自家糟糕的基礎設施和物流水平有關。

  我們都知道,俄羅斯的經濟發展重心一般都集中在靠近歐洲的西部地區,而遠東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可謂是十分落後。倘若不是俄烏衝突的爆發,俄羅斯人可能還意識不到,自己有一天竟然會依賴遠東地區落後的運輸網路,為自己孱弱的經濟輸送新鮮血液。在這種背景下,就算沒有爆發疫情,隨著俄羅斯經濟被迫轉向東方,中俄邊境口岸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擁堵問題。

  

  總而言之,提到中俄邊境口岸擁堵的問題,俄方拿中國疫情防控來說事,這一點放在疫情尚未放開限制之前,多少還有點讓人信服,但隨著中方放開疫情的諸多限制,再將擁堵的問題歸咎在中方身上,卡著中國貨車的脖子,就未免有點過分了吧?與其拿疫情當借口,俄羅斯倒不如想想辦法如何提高遠東邊境口岸的建設,畢竟現在急的人不是中國,而是俄羅斯自己。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2 19: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