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產品文心一言邀請測試 李彥宏親自上陣

京港台:2023-3-16 21:24| 來源:藍鯨財經 | 我來說幾句

百度AI產品文心一言邀請測試 李彥宏親自上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藍鯨 TMT 頻道 3 月 16 日訊,今日,百度公布了文心一言的邀請測試方案。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及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出席,並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態生成五個使用場景中的綜合能力。

  據了解,3 月 16 日起,首批用戶即可通過邀請測試碼,在文心一言官網體驗產品,後續將陸續開放給更多用戶。此外,百度智能雲即將面向企業客戶開放文心一言 API 介面調用服務。3 月 16 日起正式開放預約,搜索 " 百度智能雲 " 進入官網,可申請加入文心一言云服務測試。

  從現場展示來看,文心一言某種程度上具有了對人類意圖的理解能力,回答的準確性、邏輯性、流暢性都逐漸接近人類水平。但李彥宏也多次提及,這類大語言模型還遠未到發展完善的階段,進步空間很大,未來這段時間它一定會飛速發展,日新月異。

  在文學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根據對話問題將知名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五個續寫《三體》的建議角度,體現出對話問答、總結分析、內容創作生成的綜合能力。此外,文心一言準確回答了《三體》作者、電視劇角色扮演者等事實性問題。面對 " 於和偉和張魯一有哪些共同點 "、" 於和偉和張魯一誰更高 " 這類問題,文心一言也基於推理能力得出了正確答案。

  

  連續三次內容創作生成中,文心一言既能準確理解人類意圖,又能清晰地表達,這是基於龐大數據規模而發生的 " 智能湧現 "。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數十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 5500 億事實的知識圖譜等。

  文心一言還具備了一定的思維能力,能夠學會數學推演及邏輯推理等相對複雜任務。面對 " 雞兔同籠 " 這類鍛煉人類邏輯思維的經典題,文心一言能理解題意,並有正確的解題思路,進而像學生做題一樣,按正確的步驟,一步步算出正確答案。

  多模態生成方面,李彥宏現場展示了文心一言生成文本、圖片、音頻和視頻的能力。文心一言甚至能夠生成四川話等方言語音;文心一言的視頻生成能力則因成本較高,現階段還未對所有用戶開放,未來會逐步接入。

  

  人類進入人工智慧時代,IT 技術的技術棧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過去三層到 " 晶元 - 框架 - 模型 - 應用 " 四層。李彥宏認為,百度 AI 全棧布局的優勢在於,可以在技術棧的四層架構中實現端到端優化,大幅提升效率。尤其是框架層和模型層之間,有很強的協同作用,可以幫助構建更高效的模型,並顯著降低成本。

  李彥宏預測,大語言模型將帶來三大產業機會。第一類是新型雲計算公司,其主流商業模式從 IaaS 變為 MaaS。文心一言將根本性地改變雲計算行業的遊戲規則。文心一言將通過百度智能雲對外提供服務,幫助企業構建自己的模型和應用。

  第二類是進行行業模型精調的公司,這是通用大模型和企業之間的中間層,他們可以基於對行業的洞察,調用通用大模型能力,為行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第三類是基於大模型底座進行應用開發的公司,即應用服務提供商。李彥宏斷言,對於大部分創業者和企業來說,真正的機會是基於通用大語言模型搶先開發重要的應用服務,這可能才是真正的機會。目前,基於文本生成、圖像生成、音頻生成、視頻生成、數字人、3D 等場景,已經湧現出很多創業明星公司,可能就是未來的新巨頭。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6 21: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