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國科學家發現兩種新礦物 .....

京港台:2023-3-16 12:13| 來源:央視新聞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突破!中國科學家發現兩種新礦物 .....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記者16號從西北大學獲悉,經國際礦物學學會新礦物命名與分類專業委員會審查、投票,西北大學地質學系、大陸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鵬副教授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李國武教授團隊申請的兩種新礦物,近日通過認定。新礦物的國際礦物學會編號為IMA2022-120和IMA2022-142,英文名分別為yuchuanite-(Y)和wenlanzhangite-(Y),中文名為毓川碳釔礦和文蘭釩釔礦。

  

  △毓川碳釔礦鏡下照片 Ych-Y:毓川碳釔礦

  

  △毓川碳釔礦晶體結構圖

  毓川碳釔礦是一種罕見的含水碳酸鹽重稀土礦物,在粵東北玉水銅礦所發現,以我國著名礦床地質與礦產勘查學家、中國工程院陳毓川院士的名字命名。

  

  △文蘭釩釔礦顯微鏡下、BSE以及FIB取樣制樣照片 Jw-Y:景文礦;Wlz-Y:文蘭釩釔礦

  

  △文蘭釩釔礦晶體結構圖

  文蘭釩釔礦是以電子探針分析專家、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張文蘭教授的名字命名。

  新礦物的發現屬於0到1原創性成果,代表了礦物學基礎研究的突破性進展。截至目前,全球共發現的礦物數量約5900個,中國科學家發現的礦物數量只有約180個。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6 21: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