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議員表態支持奧庫斯抗中 促加速尖端技術共享

京港台:2023-3-15 21:54|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多位議員表態支持奧庫斯抗中 促加速尖端技術共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北 —

  澳英美三國依據三邊安全協議(奧庫斯聯盟AUKUS)3月13日於美國聖迭戈海軍基地宣布分享核潛艦技術及打造核動力潛艦的細節,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野心。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14日在參議院發言,對拜登總統宣布投資合作打造新核動力潛艇艦隊表示讚賞。

  舒默說:「總統的宣布是一項大膽的世代投資,旨在打造一支新的核動力潛艇艦隊,以對抗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在太平洋的影響。總體而言,AUKUS 將成為確保區域穩定的關鍵。」

  舒默表示,美國必須拓展和印度等國家的關係,這將對塑造 21 世紀全球安全與穩定起到關鍵作用。舒默認為,正如 AUKUS 為太平洋的堡壘,來自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的四方力量也至關重要,若民主國家間相互合作,印度和澳大利亞也能成為美國遏制習近平與中共的重要夥伴。

  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發表聲明,對政府宣布採購核動力潛艇以推進AUKUS表達支持。

  麥考爾說:「中共對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利益,以及印太地區盟友和夥伴的主權構成直接威脅。AUKUS 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是應對此一威脅的重要一步,同時也能滿足《核不擴散條約》(NPT)。」

  麥考爾表示,儘管此計劃需要時間才能實現,然而,這是快速擴大技術和信息共享的好機會,並深化先進能力的國防合作。麥考爾表示,如果這種夥伴關係能夠對中共的威脅產生及時的威懾,國會將與政府合作並採取行動。

  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共和黨籍參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同樣表態支持AUKUS 潛艇協議。他說:「印太地區面臨來自中國的直接威脅,沒有什麼比遏制中國的侵略、讓習近平難以實現他的目標更重要的。 我從一開始就支持 AUKUS 合作夥伴關係,並樂見它邁進下一步。」

  不過里施認為,還需10多年時間才能向印太地區運送更多潛艇,現階段拜登政府同樣應高度關注的是「先進能力」,包括量子技術、人工智慧和水下能力。

  里施敦促拜登加快放寬三個盟國共享尖端技術遇到的限制、調整出口管制方法。他說,技術保護固然重要,但美國的監管程序不應阻礙與最親密盟友的合作,或影響他們為了自身防禦或國家安全獲得所需技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6 15: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