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518萬家庭擁600萬以上資產 他們都在哪?

京港台:2023-3-14 22:08| 來源:財經雜誌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有518萬家庭擁600萬以上資產 他們都在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1年中國富裕家庭數量增加10萬戶,其中增加最多的是上海、北京、廣東和浙江,佔全國增加總數的六成。富裕家庭最集中的前30名城市,佔全國富裕家庭總數的68%

  

  文|《財經》記者 張穎馨 陳洪傑

  中國擁有600萬人民幣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達到518萬戶,擁有千萬人民幣資產的「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211萬戶,擁有億元人民幣資產的「超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13.8萬戶……

  上述數據來源於3月10日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22意才·胡潤財富報告》(下稱《報告》)。《報告》同時顯示,疫情疊加宏觀環境因素影響下,現階段財富人群更傾向於重視資產的安全性和流動性,在資產配置上注重多元化,與值得信賴的財富管理合作夥伴共同採取行動,積極應對風險挑戰。

  可以看到,近年來,儘管面臨多重不確定性因素,中國財富人群在資產保值增值的需求上仍表現出強大的韌性,這為財富管理機構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

  但需要注意,在財富管理行業迅速發展的同時,「無照駕駛」亂象仍較為突出。就此,兩會期間,多名代表委員提出要加快財富管理領域相關立法及監管體系構建,採取「疏堵結合」策略,打開財富管理「正門」。

  「富裕家庭」達518萬戶,北京位列第一

  根據《報告》,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國擁有600萬人民幣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已經達到518萬戶,比上年增加10萬戶,增長率為2.1%。其中,擁有600萬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達到186萬戶,增長率為1.9%。

  對此,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2021年中國富裕家庭數量增加10萬戶,其中增加最多的是上海、北京、廣東和浙江,佔全國增加總數的六成。

  胡潤進一步指出,一方面是房地產市場的推動,特別是在一線城市。「房住不炒」政策之下,國內房地產市場整體發展步伐放緩,但豪宅市場火熱。單價15萬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翻了一倍,分佈在上海、蘇州、北京、深圳和廣州。

  另一方面,國內股市也帶動了富裕家庭數量的增長。疫情衝擊、美聯儲加息、地緣政治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下,對於金融投資來說壓力較大,然而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依然上漲了5%和3%,創業板上漲了12%。

  「中國富裕家庭最集中的前30名城市,佔全國富裕家庭總數的68%。北京位列全國第一,在前30名城市中,其他北方城市還有天津、大連、青島、徐州和瀋陽。」胡潤說。

  中國財富家庭數量和地域分佈

  

  圖源:胡潤研究院

  《報告》同時顯示,擁有千萬人民幣資產的「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211萬戶,比上年增加5萬戶,增加2.5%。其中,擁有千萬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111萬戶,增長率為1.3%。

  胡潤透露,目前中國高凈值家庭最集中的城市呈現「3+2+2」格局,前三大是北京、上海和香港,其次是深圳和廣州,再次是杭州和寧波。

  另據《報告》,擁有億元人民幣資產的「超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13.8萬戶,比上年增加4600戶,增加3.5%。其中,擁有億元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超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8.2萬戶,增長率為3.7%。

  擁有3000萬美元的「國際超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9.2萬戶,比上年增加3600戶,增加4.1%。其中,擁有3000萬美元可投資資產的「國際超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5.8萬戶,增長率為3%。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亦呈現了中國財富群體生態圈關注的其他內容,如愈發注重知識整合、興趣投資、身心健康管理等。

  從投資心態上看,四成以上財富人群(43%)表示「更積極」,接近上年比例(47%),他們認為危中有機,投資好機會、新機會不斷湧現。從資產水平來看,家庭凈資產5000萬以上的財富人群尋找新投資途徑、新賽道的心情相對「更急切」(20%)。

  與此同時,財富人群對於身心健康狀況、個體生活質量的關注度持續攀升。根據《報告》,居家健康管理諮詢(38%)、專家電話問診(32%)、情緒調節與心理疏導(32%)等身心健康管理類衍生服務需求,超過體檢類(17%)和挂號、會診等就醫安排類服務(25%)。

  此外,伴隨「直播熱」蔓延至金融業,在直播內容選題上,「投資答疑」(44%)、「大咖對談」(43%)和「時政解讀」(37%)獲得最高選。同時,「情感心理」(30%)和「養生健康」(28%)具備可觀受眾。

  「無照駕駛」現象突出,立法監管待加強

  可以看到,近年來,儘管面臨多重不確定性因素,中國財富人群在資產保值增值的需求上仍表現出強大的韌性,這亦為財富管理機構提供了廣闊的機遇。

  據中金公司測算,2030年,中國居民個人金融資產規模或將達到486萬億元,2021年至2030年複合增速為9%。參考國際經驗,財富積累是財富管理行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財富管理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

  不過,財富管理迎來發展機遇的背後,仍有不小風險亟待關注。這其中,尤以「無照駕駛」亂象較為突出。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帶有財富管理且不持有相關金融牌照(投資諮詢、基金銷售、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的公司有6194家。這些所謂的財富管理公司大部分設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青島等相對發達城市,且呈現出越來越「山寨化」和跨地域展業的特點。

  另一面,行業人士指出,近年來,各種打著財富管理名義的產品被爆出「違規宣傳」「風控裸奔」等問題,投資者在購買問題產品后,遭受了不小的財產損失。

  就此,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建議加強構建財富管理業務立法和監管體系。

  2018年以來,隨著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等系列規則落地實施,中國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監管體系趨於完備,而財富管理領域卻存在立法空白。

  「在當前各方熱議資產管理領域相關工作的背景下,的確有必要將財富管理領域立法工作加快提上研究日程。」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農商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文輝認為,中國居民財富金融發展還存在很多值得探討、研究的空間。

  謝文輝進一步指出,財富管理行業立法體系的研究和完善,一方面有利於保護居民投資者合法權益。通過有效的財富管理立法,明確財富管理業務由持牌金融機構經營,強化客戶利益為先的行為監管原則,切實提升投資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促進財富管理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優化行業發展環境,改善投資者的投資環境,減少非必要的市場波動,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另有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參考國際經驗,財富積累是財富管理行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財富管理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面對老百姓巨大的財富管理需求,建議採取「疏堵結合」策略,打開財富管理「正門」。

  上述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有關部門從頂層設計上做好規劃,加快財富管理領域相關立法及監管體系構建,引導金融機構真正立足「以客戶為中心」,從目前單純的賣方代銷模式往廣義投顧模式進階。在服務好老百姓的財富管理需求上,應引流資金進入實體經濟,形成財富管理和資產管理的良性循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5 18: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