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18年,騰訊頂級技術大佬被裁,震動科技圈

京港台:2023-3-13 22:10| 來源:量子位 | 評論( 34 )  | 我來說幾句

入職18年,騰訊頂級技術大佬被裁,震動科技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05年入職騰訊,騰訊首個Web前端專家,職級T13,到今年1月還是騰訊前端級別最高專家。

  擁有如此履歷的前端大牛黃希彤,在47歲這一年,被曝遭騰訊裁員。

  

  消息最早在小紅書傳開。

  黃希彤夫人在「鵝廠前端No.1」這一賬號中透露:(黃希彤)在鵝廠打工15年,年前收到裁員通知。

  並且強調確實「是裁員不是退休」。

  

  而被裁以及不再嘗試內部轉崗的原因則是:

  沒有坐上管理崗位不會向上管理不願意被PUA這一消息立即引發了不少關注。

  而網友們集中關心的一個話題就是:都13級專家了,還能被「畢業」?

  前端最高級別專家被裁員提到黃希彤這個名字,關注前端技術的朋友們想來並不陌生。

  在騰訊的官方介紹中,他被稱作「前端開發領袖」。2005年入職騰訊時,他就加入了剛剛上線產品的QQ空間團隊。

  可以說,黃希彤經歷了QQ空間最火熱的時代,並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他擔任QQ空間技術總監時,領導著當時國內最強的前端團隊之一。

  

  據黃希彤的妻子透露,黃希彤是在年前收到了裁員通知,last day是1月16日。

  在被裁之前,黃希彤長期保持著高強度的工作:每天早上7點出門,晚上9點之後回家。

  面對裁員,這位前端大牛看上去比較淡定。針對網友們「T13都能被裁」的疑問,他本人的回應是:

  大廠當然任何時候都會給最高級的專家留足夠的空間,只是留多少,留哪些方向放棄哪些方向、線劃到哪裡的問題。

  不管是大廠還是專家,都不需要我們去擔憂,實在非要擔憂的話,就去擔憂自己何時能成為Java之父這樣的人好了。

  

  另外,在其夫人看來,黃希彤在騰訊的發展其實不算順利。儘管在技術上獲得眾望,但也遇到過兩次滑鐵盧。

  第一次是在iPhone出現之後,沒有抓住移動化浪潮,相信喬布斯所說的HTML就夠了(即移動端應用不以原生App的形態出現,而是基於HTML和Javascript標準的「小程序」),所以一直致力於前端優化。

  第二次是因為孩子的出生。

  他的妻子還分析了黃被裁的3點原因:

  沒有坐上管理崗位。她舉了個例子:在黃希彤任QQ空間技術總監期間,騰訊實行的績效考核標準是SABC。在這套標準下,一個部門中有人得S,就必須有人背C。

  黃希彤並不認可這樣的評級方式。他認為當時他帶領的QQ空間前端團隊已經是全國最牛的前端團隊,這樣的團隊不能評出C。

  此事遭到了HR的反對,黃希彤也就不願意繼續當總監了。

  不會向上溝通。黃希彤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表現得不擅長溝通。他的妻子指出,後期他到騰訊雲之後,不確定上面的業務方向,但也沒有主動與領導溝通,「是自身很大的問題」。

  不願意被PUA。

  兩次「驚動」小馬哥從黃夫人和外界評價中可以窺見,黃希彤是個比較純粹的技術專家:最初接觸前端也是因為覺得前端好玩。

  入職騰訊前,他其實做的是後端Java開發,在6年內換了7份工作(還被騰訊HR調侃過)。

  到了鵝廠后,他才最終徹底放棄Java,全情投入到web前端。

  

  不過,從開始搞前端,到成為鵝廠前端領袖,黃希彤也是從最基層員工,慢慢打怪升級來的。

  說到打怪,其中一「怪」還讓黃希彤「因禍得福」。

  那是在2006年的元旦,彼時在QQ空間搞研發的黃希彤,偶然聽到兩位大佬交談騰訊網頁類伺服器全部崩潰,卻怎麼都查不出問題。

  聽聞此事,黃回到座位,試著把網頁搭到自己的伺服器上,卻發現是可以運行的,他隨即判斷:一定是代碼出了bug,並一行行校對。

  最終他找出了問題所在:就是同事在寫代碼時,把Jan敲錯一個字母,打成Jun,導致伺服器宕機。

  用黃自己的話來說,實際上當時很多人也發現了這個bug,但大家都不相信,一個小小的字母,竟然能把伺服器整崩潰。

  於是,第一個指明問題的他成功「撿漏」,被破格晉陞一級到T3-1。提拔他領導,是原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天使投資人吳宵光。

  在此之後,黃希彤還兩次「驚動馬化騰」。

  一次是因為騰訊著名的404尋親平台。這一公益項目就出自黃希彤之手。

  

  2012年9月底,黃希彤聽人說,國外有人用網站404頁面來尋親,於是他立刻想到了自己的東家:鵝廠擁有中國最大的互聯網社交平台,會產生大量的404網頁,這豈不是剛好有個變廢為寶的機會嘛?

  在他的推動下,不到3個月,同年12月13號,騰訊就悄悄上線了中國版404尋親頁面。第一期404失蹤兒童信息曝光不久,便成功幫助4個孩子回家團聚。

  另一次,是更早之前的QQ郵箱隱藏鏈接。

  當時黃希彤發現,視障人士在使用QQ郵箱時,無法聚焦到任何鏈接,難以用鍵盤完成操作。

  由此,他和團隊討論出了「隱藏鏈接」這個妙招。視障用戶只要一登錄郵箱,就會聽到:「視障用戶點這裡」的提示。

  而直到有視障用戶通過QQ郵箱給馬化騰發郵件,表達對騰訊的感謝,小馬哥才得知黃希彤做了這麼一件事。

  隨後,QQ郵箱和QQ空間都進行了改造,成為騰訊最早的兩個無障礙化產品。

  「有時間做喜歡的事情了」如此技術大牛、公司老兵被裁員,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和慨嘆。

  有人憤怒於「年齡危機」的無解:

  

  有人仍然不敢相信,覺得「給公司一百個膽子也不敢裁黃老師吧」。

  還有不少人認為,這樣的人才被「畢業」對於騰訊而言是一種損失,他本該獲得更廣闊的的發揮空間。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溝通問題在職場上確實是大問題。

  

  有意思的是,評論區還出現了不少「羨慕黨」。

  剛好有點時間做些喜歡的事了。

  

  One More Thing

  說到財務自由問題,黃希彤妻子已回應稱,「完全沒達到財務自由水平」,人在深圳,生活成本擺在那裡。

  至於這位技術大牛的去向——

  目前,黃尚未接受其他公司的邀約,而是在做個人開發者,研究自己覺得好玩的新技術。

  畢竟,「程序猿是終身不會退休的」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4 22: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