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矽谷銀行倒閉!還有10家銀行也可能爆雷

京港台:2023-3-11 10:03| 來源:華爾街見聞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突發,矽谷銀行倒閉!還有10家銀行也可能爆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金融業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的倒閉案!

  爆雷的美國矽谷銀行,很快被監管機構盯上了。

  3月10日周五早間,有消息稱,美國監管機構派出大量人員突擊尋訪矽谷銀行,以評估其資產狀況。

  隨後不久傳出消息,加州金融保護與創新部關閉了矽谷銀行,並將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指定為接收方,介入後續存款保險事宜。FDIC則創建了聖克拉拉存款保險國家銀行,該銀行現在持有矽谷銀行的受保存款,並且FDIC已經任命了審計人。矽谷銀行成為2023年美國第一家倒閉的投保銀行機構。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宣布接管的理由是矽谷銀行流動性不足且資不抵債。

  這也是本周美國第二家地區性銀行陷入危機,此前Silvergate Capital Corp.宣布自願清算銀行業務,引發銀行股拋售及市場對更多機構可能倒閉的擔憂。

  矽谷銀行曾經掌握著大約2090億美元資產,其中擁有大約1754億美元存款,FDIC將保護投保了的存款。FDIC的標準保險為每家銀行的每位存款人提供高達25萬美元的保險。目前尚不清楚關閉矽谷銀行將對公司的大客戶多大影響。矽谷銀行首席執行官Greg Becker說,被保險儲戶可在不晚於周一上午拿到自己的資金。無保險儲戶將獲得其未投保資金剩餘部分的接管證書,但目前尚不清楚相關金額。

  康奈爾大學法學教授Saule Omarova說:

  FDIC接管將結束圍繞這家銀行的不確定性。銀行擠兌和心理息息相關。就目前而言,感到緊張是非常合理的。

  矽谷銀行曾稱,該銀行是1983年因Bill Biggerstaff和Robert Medearis之間的一場牌局誕生。至此以後矽谷銀行一直專註於為科技初創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矽谷銀行流動性危機引發的恐慌情緒在金融界蔓延 。矽谷銀行的母公司SVB Financial周五盤前一度暴跌68%,並於美東時間周五早8點30分左右停牌。納斯達克晚些時候表示,暫停矽谷銀行金融集團的股票交易,矽谷銀行將一直停牌,直至滿足提供更多信息的要求。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嘗試籌資失敗后,SVB Financial正在磋商出售自己。截至周五早些時候,SVB Financial的股票出售計劃尚未完成。

  圍繞矽谷銀行的恐慌始於本周三,當時其母公司表示將計入18億美元的投資銷售稅後虧損,並尋求通過出售普通股和優先股的組合來籌集22.5億美元。周四,由Peter Thiel參與創立的知名創投Founders Fund建議企業從矽谷銀行提出資金后,矽谷銀行的危機迅速惡化。

  01.美國政府表態:密切監控銀行業狀況,擔憂蔓延成為更系統性的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五表示,她正在「非常仔細地」監控幾家銀行,銀行正在遭受財務損失,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是她並沒有點名矽谷銀行:

  最近的事態發展與我正在密切關注的幾家銀行有關。當銀行遭受財務損失時,這應該引起關注。

  白宮經濟顧問Bharat Ramamurti周五早些時候表示,隨著矽谷銀行股價暴跌,財政部「非常謹慎」地對其進行監控。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

  我現在不想說更多,但我想向觀眾保證,這是我們所掌握的事情,這是一個高度不穩定的狀況。 問題在於,這是否會蔓延成一個更系統性的問題。

  02.可能還有10家銀行步矽谷銀行後塵

  矽谷銀行爆雷引發美國銀行板塊「巨震」。

  有媒體統計稱,全美108家銀行中有102家銀行去年第四季度凈息差擴大。剩下的10家銀行在過去一年凈息差收窄、或擴大幅度最小:矽谷銀行排在第11位,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和平均總資產比值為1.93%,高於去年同期的1.83%。

  在矽谷銀行爆雷后,排名前10的美國區域性銀行最有可能面臨壓力,其中就包括和矽谷銀行一樣總部位於加州的第一共和銀行(FRC),第一共和銀行周五盤中巨震,盤初曾跌超50%,盤中不止一次因為股價波動過大而暫停交易,早盤尾聲時跌幅一度不足0.06%,午盤又擴大到10%以上。

  10日美股盤中,第一共和銀行表示,該公司儲蓄資金基礎強大,並有著非常好的多樣性。流動性狀況同樣非常強勁。目前僅有4%的儲金與科技行業相關。

  以下是媒體整理的十家可能步矽谷銀行後塵的銀行名單(註:同比一年前下降的幅度為媒體彙編數據):

  Customers Bancorp Inc. (股票代碼CUBI),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61%,環比三季度的3.10%下降,較一年前的4.03%下降1.42個百分點。

  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股票代碼FRC),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28%,環比三季度的2.53%下降,較一年前的2.50%下降0.22個百分點。

  Sandy Spring Bancorp Inc. (股票代碼SASR),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3.10%,環比三季度的3.34%下降,較一年前的 3.29%下降0.19個百分點。

  New York Community Bancorp Inc. (股票代碼NYCB),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10%,環比三季度的2.06%上升,較一年前的2.20%下降0.11個百分點。

  First Foundation Inc. (股票代碼FFWM),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35%,環比三季度的2.98%下降,較一年前的2.41%下降0.07個百分點。

  Ally Financial Inc. (股票代碼ALLY),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4.04%,環比三季度的4.20%下降,較一年前的4.09%下降0.05個百分點。

  Dime Community Bancshares Inc.(股票代碼DCOM),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98%,環比三季度的3.20%下降,較一年前的2.95%下降0.03個百分點。

  Pacific Premier Bancorp Inc.(股票代碼PPBI ),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3.34%,環比持平三季度,較一年前的3.27%下降0.07個百分點。

  Prosperity Bancshares Inc. (股票代碼PB),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2.72%,環比持三季度的2.78%下降,較一年前的2.65%上升0.07個百分點。

  Columbia Financial Inc. (股票代碼CLBK),去年第四季度凈利息收入與平均總資產之比為 2.69%,環比持三季度的2.78%下降,較一年前的2.60%下降0.09個百分點。

  此外,美東時間本周四晚,高盛交易部門的報告指出,對沖基金已經針對一些銀行建立新的空倉,這些銀行中,除了第一共和銀行(FRC)外,還有四家以上名單未提及,分別是:Signature Bank(SBNY)、Zions Bancorporation(ZION)、 KeyCorp(KEY)和Truist Financial Corp(TFC)。

  因此有評論認為,這些銀行也可能是下一個矽谷銀行。

  03.英國、德國監管機構加強監管

  矽谷銀行的危機,也引發了其他國家監管機構對矽谷銀行在當地子公司以及銀行業潛在風險的重視。

  據知情人士透露,英國央行下轄審慎監管局(PRA)正密切追蹤英國銀行業和更大範圍的市場形勢,並與受其監管的金融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

  周五,美國矽谷銀行旗下的英國附屬公司表示,該附屬公司是一家「單獨運營的銀行機構」,受到英國監管部門PRA的管理。該附屬公司稱:

  矽谷銀行英國(SVB UK)自2022年8月份就是一家單獨的附屬公司,其資產負債表與矽谷銀行金融集團是區分開的,並擁有一個獨立的、在英國的董事會,來自客戶存款的資金在英國得到管理。

  德國金融監管機構BaFin的一位發言人周五表示:

  正在考慮當前的事態發展,並將反映在我們的持續監管中。

  矽谷銀行德國2021年最新財務披露稱,它是一家「小型、不複雜」的機構,由於在資本和流動性方面依賴母公司,因此不受德國資本要求的約束。

  3月11日早間最新消息指出,英國央行有意將SVB UK納入銀行破產程序。英國央行公告,將會把矽谷銀行金融集團英國附屬公司(SVB UK)列入銀行破產程序。SVB UK在英國的存在感是有限的。SVB UK將停止(向客戶)支付和接受存款。

  04.華爾街不擔心矽谷銀行危機?前財長薩默斯:無系統風險

  對於矽谷銀行爆雷是否釀成整個金融系統的危機,華爾街分析師顯得比較樂觀 ,他們認為,不可能造成更廣泛的銀行業問題,矽谷銀行的麻煩不會在銀行業蔓延,整個行業不會受影響,尤其是大銀行。

  摩根士丹利認為,其他地區銀行不會受連帶影響,摩根大通認為,市場拋售是反應過度。

  在傳出矽谷銀行被關閉、監管介入的消息后,Cowen的分析師Jaret Seiberg評論稱,我們仍然相信,監管機構不會通過強迫所有銀行通過 AOCI(累計其他綜合收益)計算未實現損益,來應對這種失敗。那樣的變化將使銀行資本的上下波動更大,我們認為,這不符合安全性和穩健性,因為大多數銀行都持有他們的證券直至到期。

  前美國財政部長、經濟學家薩默斯稱,只要儲戶完好無損,矽谷銀行母公司SIVB的崩潰就不會對金融體系構成風險。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2 11: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