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北京要求,台灣同意恢復兩岸十個定期航班航點

京港台:2023-3-9 22:46|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回應北京要求,台灣同意恢復兩岸十個定期航班航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台灣政府星期四(3月9日)宣布,將從星期五開始同意恢復兩岸間因新冠疫情而暫停的更多直航空運客運航班和航點。在兩岸軍情緊張危急之際,此舉被視為台灣向對岸表達的一種政治善意。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在星期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除了大陸10個定期航班航點立即恢復外,另有13個航點可以申請包機。

  「在風險可控、業者營運量能等各方面評估考量下,依據商務交流旅運優先、台商密集地區等原則,優先規劃開放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等10個定期航班,10日起實施,」詹志宏說。

  「有需要但尚未達到恢復定期航班條件的航點,暫規劃可申請包機,共計13個航點,包括瀋陽、無錫、海口、長沙、西安、濟南、合肥、南昌、天津、溫州、大連、桂林和徐州。這部分細節由交通部公布實施,」詹志宏又說。

  北京的國台辦星期四也在第一時間對台灣恢復兩岸直航空運客運航班航點的計劃表示歡迎,認為這一計劃「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心聲,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有利於兩岸人員往來、促進交流交往,」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答記者問的方式發表聲明說。「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儘快推動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台海兩岸自1949年起就各自為政、互不隸屬,完全沒有直接的交流與互動,也沒有直航航班或航點。兩岸自2003年起開始有包機,而自2009年起則開始有直航。新冠疫情爆發前,兩岸直航航點大陸有51個,台灣則有10個。而在台灣宣布恢復部分直航航班航點之前,大陸方面以疫情為由將直航航點削減到四個,北京、上海、廈門和成都。

  北京當局此前曾經建議台灣恢復16個兩岸直航航點,以便在兩岸疫情已趨平穩的情況下,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營。中國政府甚至指責台灣以疫情為借口,拖延恢復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作。

  「兩岸疫后交流恢復需要共同努力,在航點恢復基礎上,逐步增加善意和互動,」詹志宏說。

  詹志宏還表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小三通」客運中轉也將於四月初清明節前恢復開放,而且陸委會將於下星期公布執行細節和配套措施。

  詹志宏說,台灣關於擴大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的相關規劃,已經提前通過有關渠道告知大陸當局。

  「這個規劃是評估告一段落的結果,期待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可以隨著疫情趨緩逐步推動。未來是否擴大航點,會再做進一步評估,」詹志宏說。

  台灣雖然宣布擴大恢復兩岸直航空運客運航班航點,而且也已開放港澳居民赴台灣自由行,但是大陸民眾赴台旅遊觀光仍沒有開放。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在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恢復兩岸客運航班之後,旅遊方面也可望恢復。

  「兩岸旅遊比較複雜,雖然沒有禁止台灣旅客赴中國自由行,但團體部分還是禁止等,因此還要再評估,都尚未定案,」張錫聰說。

  張錫聰表示,觀光局還會再找業界代表,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評估。雖然評估時間沒有時程表,但是觀光局希望可以儘快開放,以便實現今年赴台大陸觀光客達到100萬人次的目標。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0 1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