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用活人殉葬,真實情況令人驚訝

京港台:2023-3-8 07:32| 來源:飛魚說史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古代帝王用活人殉葬,真實情況令人驚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秦並天下的歷史進程中有兩個女人很有意思,一個是宣太后,另一個是趙太后。

  趙太后是秦始皇嬴政的生母,她的事迹想必大家也都有耳聞,她的後宮一度很是熱鬧,但是相比較宣太後來說,趙太后還是有些拘謹了。

  宣太后是中國歷史上被稱為太后的人,她的丈夫是秦惠文王,她的兒子是秦昭襄王,按照輩分來算,她還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在秦惠文王去世之後,宣太后把持了秦國朝政,而她也開始不再安分,尋找了好幾位面首之後,最終和大臣魏丑夫勾搭上了,兩人你儂我儂,愛得死去活來。

  可是等到宣太后病重的時候,魏丑夫害怕了,因為宣太后太愛他了,以至於想著要拉著魏丑夫來殉葬,幸好魏丑夫的朋友庸芮站出來及時勸阻宣太后收回了成命,不然宣太后的陵寢中想必又多了一條冤魂。

  不過說起來,用活人殉葬這事在歷史中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先秦時期,活人殉葬的陋習相當嚴重,越是地位高的人,用來殉葬的人越多,畢竟他們總想著在另外一個世界中也能一如既往地享受,正所謂:事死如事生。

  很顯然,這是一種非常殘忍和野蠻的行為,但是古代的君主和帝王卻樂此不彼,好似真的還有另外一個世界一般,好似他們還能繼續享受生前的榮耀一般。

  活人殉葬制度在中國的歷史非常悠久,期間也歷經多次被廢和多次死灰復燃,那麼這一制度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在推動?那些被用來殉葬的活人,在墓穴封閉之後又能活多久?

  答案可能讓你想象不到,我們一起來看。

  嬪妃是殉葬制度的主要犧牲者

  殉葬制度究竟是什麼時候興起的,目前還沒能考證出一個確切的時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史前文明,這種制度已經存在了。

  根據考古發掘,在距今6000多年前新時代晚期父系氏族的大汶口文化遺址中就發現人殉的痕迹,而稍晚一些的齊家文化遺址、二里頭文化遺址中也都發現了人殉。

  通常而言,夏朝被認為是中國國家文化的開端,而二里頭文化遺址的時間和夏朝接近,這也意味著國家出現之後,人殉制度並沒有消亡。

  

  到了商朝,這種制度儼然更加變本加厲,殷商的君王在去世之後,幾乎會將生前所享有的物品全都帶到陵墓之中,當然也包括所有的妻妾和侍女。

  在考古發掘殷墟侯家莊商王大墓時,整整發掘出了164具殉葬者的骸骨,商王妃婦好墓中發掘出了16具、曾侯乙墓中發掘出了21具,而這些殉葬者全是年輕女子。

  這也就意味著,在殉葬制度中,君主帝王生前享用的妻妾、侍女是主要的犧牲者。

  後來到了春秋時期,秦國依然保有著殉葬制度,這時候殉葬的人中除了妻妾外,還有青壯年的奴隸,秦獻公覺得這一制度太過殘忍便將其廢除,此舉無疑為秦國增加了大量的人口。

  為了讓權貴們安心,秦獻公還發明了以陶俑代替活人,而我們現在還能看到的兵馬俑,無疑得益於秦獻公的發明。

  

  漢朝到宋朝時期,人殉制度走向了沒落,但是到元明清的時候,再度復燃,明太祖朱元璋去世之後,就殉葬了38位嬪妃,明成祖去世時也帶走了30多人,其行徑當真是令人髮指。

  殉葬制度的最終終結者是康熙,不得不說,在這件事上,康熙做得非常漂亮。

  殉葬制度下的野蠻行徑

  既然殉葬制度在古代屢禁不止,那麼被殉葬的人難道沒有很多人想象的那般,直接被丟進陵墓中自生自滅嗎?

  當然不是,他們所遭遇的對待是非常野蠻的,而為了讓他們服服帖帖地殉葬,還會採取令人髮指的手段。

  在明成祖朱棣去世后,那些被安排殉葬的人會享用一頓美餐,之後便會領到一根繩子用來自裁,如果不願意自裁,還會有一些低級官員來「幫忙」。

  一些帝王為了讓殉葬的妃子們可以永葆青春,還會逼迫她們服用水銀,她們會在服用之後立即死去而容顏也會保持很久不變,比如說廣川王劉去盜「哀王冢」時發現,墓內有一百多具屍體,幾乎沒有腐爛,想必也是用了這種辦法。

  此外,還有些人會選擇更為便捷高效的毒酒亦或者在飯菜中下毒,這樣讓殉葬之人走得很輕鬆,根據考古專家推測,羅泊灣漢墓中發現的7名殉人就是用這種方法來處理的。

  

  當然,這幾種方法無論動用哪一種,殉葬的人被放入墳墓都是已經死去多時了,但還有一種更為殘忍的,那就是直接將活著的人丟到陵寢之中然後將陵寢徹底封閉,用最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活埋。

  那麼這些活著的時候,被殉葬的人,會在空間頗大的帝王陵寢中活多久呢?

  活人在墓穴中能活多久?

  其實這個問題也並沒有一定的答案,畢竟陵寢的大小規模不一樣,這就會導致陵寢中存有的空氣多少不一樣,為了驗證這一問題,一些專家還特意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實驗,最終得出的結論是:

  

  如果一個大型墓穴中殉葬的人不超過十八個人,那麼這些人大概能撐5天;如果超過十八人,但不超過五十人,那麼這些人大概只能撐3天;如果人數再多些,甚至幾百、上千,那麼估計連一天都撐不到,當然,這還是理想狀態。

  真實的情況之下,這些活著的人被放到墓穴中是無法動彈的,為了防止這些人隨意破壞陪葬的物品,他們會將這些殉葬的人手腳全部捆起來,然後固定在墓穴中的特定位置。

  比如說紀曉嵐的墓出土時,在他的棺槨周圍就以同樣的姿勢坐著七八個女子,很顯然,她們是被人特意放置好的,不會是她們發自內心自願的。

  為了讓這些殉葬者失去反抗能力,在被送入墓穴中時,通常還會被注入麻醉劑一類的東西,他們被送到墓穴中,往往沒有再次醒來的機會,即便是能醒來,也只能眼睜睜地等待著死亡的降臨。

  

  或許會有小夥伴會說,這些活著的人,怎麼不奮起反抗,直接從墓穴中打個地洞逃生,他們當然想,只是根本做不到,即便他們的手腳沒有被捆上,要挖開陵墓也是天方夜譚,畢竟建造和封閉墓穴的外牆是非常堅固的。

  由此可見,殉葬制度是令人髮指的,是極其殘忍的,這種陋習讓人聽著就一陣害怕,更別說那些被殉葬的人了,而他們的恐懼也會更快讓他們走向死亡!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9 00: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