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幾十萬人,靠什麼統治了幾億漢人三百年?

京港台:2023-3-2 11:33| 來源:佴仙媛 | 評論( 32 )  | 我來說幾句

滿清幾十萬人,靠什麼統治了幾億漢人三百年?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話說明朝末年,清兵入關,又經過數十年南征北戰,女真鐵騎在時隔400多年後終於實現了一統中華的夙願,建立了中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封建帝國,極盛時期疆域總面積更達1310萬平方公里,比元朝的1300萬平方公里還要略大一點點。

  清朝幅員遼闊,民族眾多,剛建國時,我們漢族便擁有幾千萬人口,兩百多年後,經不住漢族人始終龐大的生育能力,到清朝晚期時,漢族人口已經發展到4億人之多。相比其他民族,即使是統治階級的滿族,都難以與漢族在人口基數上爭鋒。

  

  那麼,問題來了,區區數十萬人的滿族,到底是憑什麼能力,能夠統治幾億漢人幾百年之久呢?

  首先,進行思想控制。當時的滿清貴族長期實施愚民教育,在根本上將百姓的造反心理扼殺在搖籃里。在統治者眼中,漢人只要餓不死,就不會反抗,若不是處在極端情況下,沒有思想的愚民,就是一捏擊破的豆腐。我們可以看到,大清年間,百姓文盲率比例極其高,一輩子苦苦掙扎於生存的階段中,而皇帝統治好不好,制定的制度如何,如此種種,從不在百姓的思考範圍以內。由此,統治者不斷進行奴化教育,讓漢人自打出生就自降一等,奴顏婢膝,以為服從他,尊敬他,才是正道。

  其次,實行閉關鎖國。為了斷絕百姓接觸先進思想,必須將源頭通通切斷。於是,統治者拒絕所有外界來朝的通商之路,畢竟,若漢人跟外界接觸一多,眼界一開,思想明朗,將會不利統治者的統治。當然,大清實現此政策,確實使百姓都成了毫無思想的庸民,卻不知道此措施的落實完全是撿了芝麻丟西瓜,令整個國家岌岌可危。

  

  

  最後,堅持以漢降漢。眾所周知,清軍之所以能入關,其中離不開漢人的推波助力。如果漢人沒有搭把手,清軍壓根不可能入關,人數少之又少,想要打下明朝,完全是無稽之談。平心而論,當年,如果不是靠投降的漢人,當今的統治者是不可能打下清朝偌大江山的。所以,當時的清朝統治者很懂一個道理:就是以漢降漢,以漢治漢。在給足了少數漢人精英的好處后,其他漢人也就容易被控制了。

  由此可見,在一百多年前,晚期之際的中國,如果沒有被列強入侵,那麼在愚民教育下,我們漢族人是很難脫離滿清統治者的掌控的,更可能因為長期被奴化,所以永遠也不知道自己身體內的強大能量,繼而妄自菲薄,甘願被滿族統治。這一點,從晚清時期康有為等自詡開明的知識分子還在鼓吹建立君主立憲制就可以看出來了。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4 05: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