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解散工業元宇宙團隊 創始人與上百員工全開了

京港台:2023-2-11 00:06| 來源:智東西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微軟解散工業元宇宙團隊 創始人與上百員工全開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道,微軟剛剛成立四個月的工業元宇宙團隊,已完全解散。該團隊的百名成員均已被解僱,這也是微軟2023年1月提出的萬人大裁員計劃的一部分。

  微軟於2022年10月創立了其工業元宇宙團隊(Industrial Metaverse Core),該團隊主要幫助客戶搭建一個可以控制電力、工業機器人等綜合性設備的操作系統。

  可以說,工業元宇宙團隊,是微軟當時在元宇宙熱度之下,切入該賽道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據報道,在團隊成立之初,該方向也曾得到微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以及微軟其他高級領導層的支持。

  如今,微軟工業元宇宙團隊的解散,也直接印證了此前微軟在MR、元宇宙等方向接連遇挫的傳聞。繼美國大客戶縮減對微軟AR頭顯項目投資金額后,微軟在元宇宙領域的發展,再次遇到了瓶頸。

  一、解僱百人,連同兩個創始人一起端掉

  微軟工業元宇宙團隊,在微軟的內部代號為Project Bonsai,其團隊前身是微軟在2018年收購的初創公司Bonsai。在這次收購中,微軟收穫了Bonsai的前任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馬克·哈蒙德(Mark Hammond)和Bonsai聯合創始人兼前產品主管肯·布朗(Keen Browne)兩名大將。

  不過,據最新消息,這兩名大將也在這次裁員名單中,側面印證了微軟工業元宇宙團隊完全被解散。

  1月19日,微軟CEO、董事長薩提亞·納德拉發布全員信,確認微軟將裁員1萬人,約佔微軟22萬名員工總數的4.5%。

  儘管在全員信,並沒有直接點出哪些團隊業務將會被波及,但此時,就已有不少傳聞提及微軟MR(混合現實)頭顯HoloLens團隊將會成為此次裁員的重點。相較之下,微軟將剛剛成立僅4個月的工業元宇宙團隊全部解僱的消息,也不會讓人感到非常意外。

  有知情人士稱,此次將微軟工業元宇宙團隊直接解散的信號,反映出近期時間內,微軟將優先考慮可以直接帶來收益的項目,而非需要長時間投入才可以有所收穫的業務。

  二、布局四年:拿下可口可樂等客戶,微軟資深骨幹雲集

  Project Bonsai服務首次亮相的時間是2020年微軟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當時,該團隊就已經在Azure上提供免費預覽版,並計劃將推出商業版。

  從2018年到2022年,該團隊主要推出的產品為一款操作軟體,該軟體可以讓工程師在沒有任何軟體開發經驗的情況下將人工智慧添加到工業設備和流程中,這也是微軟Azure雲服務中的一部分。

  2022年10月,微軟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商務官Judson Althoff曾在高盛活動上提到,微軟工業元宇宙部門已和可口可樂、聯合利華、百威英博、通用汽車和墨西哥食品生產商Grupo Bimbo等多家廠商開始合作,合作範圍涉及汽車、食品、金融等多個領域。

  砍掉工業元宇宙團隊不僅意味著微軟要放棄一大塊產業互聯網業務,也意味著失去一大批暗藏其中的微軟資深員工。

  比如說,埃里克·特勞特(Eric Traut)是該團隊的工程和技術負責人,他此前在微軟任職時間超8年,曾是商業人工智慧團隊的技術研究員,后調至微軟元宇宙項目,主要向馬克·哈蒙德彙報工作。

  再比如說,微軟元宇宙團隊的產品規劃負責人哈拉爾德·溫克曼(Harald Winkmann),在微軟工作時間也已經超過5年,曾擔任商業AI團隊的首席運營官,也是直接向哈蒙德彙報工作。

  而團隊主要負責人是馬克·哈蒙德,則領導核心團隊將向微軟工業雲和全球擴展團隊的公司副總裁科里·桑德斯(Corey Sander)回報主要工作進展。科里·桑德斯也是一名資歷頗深的微軟老將,曾在微軟工作了18年,是微軟工業雲和全球擴展團隊的公司副總裁。

  三、新款AR頭顯研發或受阻,微軟元宇宙版圖遇挫

  據報道,在微軟的工業元宇宙願景里,他們更希望元宇宙能為一些專業人士提供一定的交流空間。

  比如說,微軟希望飛機機械師可以通過AR/VR頭顯,來模擬檢查噴氣發動機的情況,以確定將如何修復,又或者是讓巡檢員監測機器運轉和工廠的環境情況。

  不過,從這些描述中來看,這樣的工業元宇宙願景,似乎和人們比較熟悉的消費級元宇宙的關聯並不大,主要還是圍繞工業化展開相關業務,但會傾向和AR/VR等硬體相結合。這或許也是微軟從元宇宙熱度中「醒」過來,選擇解散相關團隊的原因之一。

  此外,微軟的HoloLens頭顯業務團隊也接連遇挫。微軟因為美國陸軍定製的HoloLens頭顯設備不能達到客戶要求,國會否決了陸軍購買多達6900個基於HoloLens技術頭顯的請求,投資金額也大幅下降。

  不僅如此,微軟的HoloLens 3暫停研發的消息也曾一度傳得沸沸揚揚。不過,微軟發言人曾公開表示,「雖然我們不對具體的人員配置發表評論,但我們可以分享的是,HoloLens 2和我們對『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的承諾沒有任何變化。」

  除此之外,微軟還通過辦公軟體Teams開展虛擬形象遠程會議、打造MR解決方案Mesh,並與Meta展開合作。再加上微軟圍繞雲端、AI領域的技術布局,其元宇宙版圖前景依然明朗。不過,從應用層面來看,工業元宇宙方向似乎被果斷拋棄。

  結語:端掉工業元宇宙團隊,微軟調整元宇宙版圖

  從ChatGPT到元宇宙,微軟一直在較為前沿的技術領域不斷探索。在熱炒了兩年元宇宙話題降溫之後,微軟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步伐放緩。

  雖然該團隊在成立之初獲得了多位高管的支持,但在團隊成立4個月後又迅速被放棄的過程中,我們能看到或許在元宇宙領域,微軟似乎自己也尚處於一個暫不明晰的探索狀態。

  另一方面,從微軟將整個元宇宙團隊,連同此前收購的初創企業創始人、資深員工一同裁員的動作中,我們也能看出微軟在此次萬人大裁員中動作非常快,並且力度較大。

  在熱度消退的情況下,科技巨頭們將會如何對待元宇宙?我們也將繼續觀察和報道。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11 18: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