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灣區若強震 學者:傷亡不若土耳其慘重 但…

京港台:2023-2-8 04:45|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加州灣區若強震 學者:傷亡不若土耳其慘重 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土耳其6日發生兩起強震,已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造成3800多人死亡、數千座建築物倒塌。這場災難提醒了生活在灣區斷層帶沿線的居民面對的風險。

  根據研究,擁有多個斷層的灣區未來有可能出現和土耳其6日強震一樣強度的地震。不過,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地質學家德龍(Stephen DeLong)表示,若灣區發生同樣等級的強震,傷亡不至於如此慘重。

  7.8強震若襲加州恐致浩劫 估1800人罹難、逾5萬傷

  德龍表示,這種強度的地震在灣區只會發生在貫穿中半島、舊金山和北海岸的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上,而不會發生在東灣的海沃斷層(Hayward Fault)上。但是,如果海沃斷層與鄰近的羅傑斯溪斷層(Rodgers Creek Fault)同時發生地震,則海沃斷層的地震可能高達7.2。

  德龍指出,舊金山1906年發生的7.9地震,以及鮮為人知的1857年加州中部7.8地震,都是發生在聖安德列斯斷層沿線。

  德龍說:「土耳其強震造成的傷亡和破壞不太可能發生在加州,因為在過去近一個世紀裡,加州一直在對建築物進行防震的加固工程。」

  不過,史丹福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艾爾斯沃斯(William Ellsworth)表示,良好的抗震建築法規必須落實執行才能發揮保護作用。

  艾爾斯沃斯說:「如果建築物沒有依照法規興建,或舊建築沒有更新,那在強震發生時就會非常脆弱。整個灣區現在都有脆弱的建築。」

  德龍表示,由於灣區的地震和土耳其的地震一樣,通常都是較淺層的地震,加上建築物結構的問題,震動起來會十分劇烈,但應該不至於倒塌,生命和財產損失也會少得多。

  灣區居民記憶較深的大地震應該是1989年發生在Loma Prieta的6.9地震,這場震央位於聖他克魯茲山脈(Santa Cruz Mountains)的地震造成了63人死亡、部分海灣大橋和Nimitz公路倒塌。根據官方數據,1906年的大地震造成灣區約700人死亡,但相信實際死亡人數比這個數字高。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的預測,灣區未來30年發生6.7地震的可能性為72%,發生7.0地震的可能為51%,發生7.5地震的可能性為20%。

  德龍說:「由於聖安德列斯斷層1906年發生過強震,已釋出一些壓力,意味著在一段時間之內再發生強震的機率會比較低。」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18: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