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議員同聲震怒促擊落中國氣球 國際法允許嗎

京港台:2023-2-5 00:45| 來源:星島日報 | 評論( 37 )  | 我來說幾句

兩黨議員同聲震怒促擊落中國氣球 國際法允許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土上空演變成外交風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暫緩訪中行程,指控中國侵犯主權。美國國會也不分黨派狂批,部分議員甚至要求拜登政府「擊落它」。

  美國五角大樓2日表示,近日發現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疑似蒐集敏感情資,因擔心危及地面人員不予擊落,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外交部隨後承認氣球來自中國,但宣稱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是受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並對氣球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美方未採信北京說法,強調氣球為偵察性質,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因而暫緩5日訪中行程。

  面對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美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狂批,包含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霍利(Josh Hawley)在內等共和黨籍參議員甚至公開要求拜登政府「擊落它」(shoot it down)。

  梅南德茲表示:「這擺明且無疑侵犯了美國主權及國際法,侵犯方還是宣稱自己為負責任行為者的國家,我支持國務卿布林肯暫緩出訪的決定。」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里契(Jim Risch)呼應指出,中國使用偵察氣球的舉動,明顯侵犯美國主權與領土完整性,呼籲拜登政府立即將氣球從美國領空移除。

  擔任眾議院新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與首席成員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Jim Risch)、民主黨籍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也發布聯合聲明指出,中共此舉不僅侵犯美國主權,更清楚顯示北京近來的外交示好不代表政策上有實質改變。

  擊落入侵偵測氣球  國際法賦法理

  「華盛頓郵報」報道,儘管中方說法為這是一枚用於氣象觀測的民用飛艇,但美國國防部卻認定是偵察用的間諜氣球。五角大樓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飛越美國上空「違反國際法」。

  賴德表示氣球持續朝美東的方向移動,正飛過美國大陸的中心點,「我們正監控情況並檢視各種選項」。他還說氣球下方的偵察裝置酬載頗大。美方官員形容這枚氣球的體積約為3輛學校巴士。

  華郵並認為,中方回應稱「對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是想拿國際法中免除當事方在發生異常、不可預見事態發展責任的相關規定卸責。

  福克斯新聞(Fox News)引述「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法律研究員兼國家安全法律計劃負責人史汀生(Cully Stimson)指出,美方擊落氣球在法律上絕對站得住腳。史汀生曾於美國海軍軍法處(Navy Judge Advocate General's Corps)任職30年。

  史汀生說:「從交戰規則的角度來看,依國內與國際法,我們有絕對的合法許可權擊落氣球。合法基礎上我們穩到不能更穩。」

  史汀生說美國擊落氣球的授權可在各種武裝衝突法,以及在國際上規範戰爭、領土自衛的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里找到。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美國領空可向上算至10萬英尺(約3萬米)的高空,這枚氣球目前高度約6萬英尺(約1.8萬米),只要氣球是無人駕駛並闖入美國領空「將其擊落屬合法」。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計劃」(Strategic Technologies Program)主任路易斯(James Andrew Lewis)也認為,儘管一國領空的確切邊界在高空不易明確,但這枚中國氣球處於美國領空無庸置疑。

  路易斯說:「東西要到地球軌道才不算領空,10萬英尺以下就沒什麽好說的。」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20: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