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俄烏繼續打只對中國有利 美應趕緊促談和

京港台:2023-2-4 06:38| 來源:Newtalk | 評論( 26 )  | 我來說幾句

美智庫:俄烏繼續打只對中國有利 美應趕緊促談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發布「避免長期戰爭:美國政策及俄烏戰爭走向」報告,專家以美國國家利益視角分析戰局,指出戰爭若持續拖延,美國將無利可圖,也提到美方雖無法終止戰爭,但仍能採取行動促進談判,結束對抗。

  「蘭德公司」曾在朝鮮戰爭期間,精準預測到中國將會加入戰局,如今也是美國政府相當重視的政策諮詢機構。

  「蘭德公司」在上月發布「避免長期戰爭:美國政策及俄烏戰爭走向」報告,分析俄烏未來的戰局發展,以及會對美國國家利益造成的影響,也向美國政府提出數點可以影響戰爭發展的措施。

  專家指出,延長戰事對美國將有 4 個好處 : 進一步削弱俄羅斯、加強基輔對領土的控制、降低俄羅斯威脅他國的能力、減少支援烏克蘭的國家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並增加國防開支。

  但專家分析戰事持續恐會有 9 種代價 : 莫斯科動用核武器及北約和俄羅斯開戰的風險;必須加大對基輔的經濟和軍事支援力度給美國財政造成負擔;衝突持續帶來的人道主義後果;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從而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華盛頓無法充分專註於其他外交優先方向;與俄羅斯關係凍結;俄羅斯獲得新領土的風險;俄羅斯比衝突爆發前更依賴中國的風險——在華盛頓與北京全球競爭的背景下,這不符合美國利益。

  結束戰爭的3條路 專家坦言都不好走

  「蘭德公司」的專家也分析結束戰爭的 3 種方案:有一方取得完全勝利、簽訂停戰協議,進入休戰停止敵對行動、政治調解。

  專家直言,雙方目前看來,都沒有取得完全勝利的能力或意圖。俄羅斯雖一開始曾想完全控制烏克蘭,但如今應只想保住從烏東佔領的 4 個地區。而烏克蘭不太可能取得完全勝利,總統澤連斯基當前的目標是奪回含克里米亞、頓巴斯的所有俄佔區域。

  第二種走向則是如南、北韓結束朝鮮戰爭一樣簽訂協議。但這無法解決俄烏之間的領土爭議、賠款問題,只是從軍事解決變成政治、經濟上的長久紛爭。俄烏邊界可能會如東、西德一樣,基本關閉邊界交流,且高度軍事化。

  專家認為,由於一方取得完全勝利的可能性很小,俄烏戰爭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通過談判結束。但短期內仍很難達成,而政治調解會比停戰協議更加困難,因為停戰僅需要專註在停火,而不用解決兩國之間日益深入的廣泛爭議。

  專家表示,對美國有利的是長期和平協議而不僅僅是休戰協議,這份協議未來將有助於化解俄羅斯與北約的矛盾。倘若歐洲的競爭更加可控,烏克蘭衝突再起的風險降低,美國就能按照其戰略重點重新分配資源,烏克蘭重建就會需要更少的外部支援。

  但專家直言,俄烏兩國都認為,隨戰事持續,自己的相對實力和獲勝能力都會持續增加,即兩國都對未來的戰爭進程保持樂觀,其關鍵就在於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援助會影響戰事發展,而未來軍事援助的不確定性,讓俄、烏兩國得出不同結論。但對於和平談判兩國也都相當悲觀,都不相信對方會遵守和平協議的條約,俄羅斯也不認為西方會因停火就此不再制裁。

  報告也列出美國可以加快結束衝突的 4 個措施:

  第一,明確外國援助烏克蘭的未來,華盛頓可將今後的供應與基輔坐到談判桌前的義務聯繫起來,承諾在締結和約后幫助解決問題;

  第二,承擔確保烏克蘭安全的義務,消除基輔的擔憂;

  第三,保證烏克蘭的中立地位,滿足莫斯科的關鍵要求之一;

  第四,提出放鬆對俄制裁的條件。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4 18:52

返回頂部